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0:55 新浪财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致辞

图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致辞。(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推选颁奖典礼于12月2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整个活动以“新财富观:社会责任·价值共创”为主题,将就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职业经理人的价值体现、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商学院院长把脉中国经济等话题,进行思想互动、价值互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年会。以下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致辞。

  初冬季节,今天的阳光是格外的明媚,当然我们今天会场上却又温馨可人。承载着诸多主流媒体对中国社会发展与进步的高度关切,由中国主流媒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在这里盛大开幕了。这既是一个管理者的聚会,也是一个思想者的盛宴,让我们大家共同用热烈掌声表示由衷的祝贺。(鼓掌)在此让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对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学者、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鼓掌)

  一年一度研讨的话题不断更新,通过年度管理大会不断引导我国经济社会新的变化、新的形势,以独特的视角研究中国管理的重大话题,已经成为我们国内学界人士交流的平台,成为国内诸多论坛会议中的一个著名品牌。今年的年会又以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

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
,推进社会和谐发展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为前提,着重研究“社会责任·价值共创”这样一个重要的课题,所提出来的一些具体议题,比如社会经济管理核心价值体系新思路及责任、和谐责任及观点,共同整合社会经济资源新方法、社会经济管理新趋势等课题,我认为具有深刻、丰富的内涵和研究的价值。在众多的论坛会议当中,这样的命题也是我参加的很多论坛会议所少见的,说明会议的策划者、组织者对会议如何不断提高水平做了认真深入的思考。可以预见,经过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这次会议将和以往会议一样,并比以往会更加取得显著的成果。

  关于会议研讨的主题和具体的内容,刚才我们的主办方两位嘉宾已经做了阐述,对于“社会责任·价值共创”,或者社会经济管理核心价值到底我们应该怎么认识、怎么理解,肯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会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自己的看法。特别是今天在座的许多企业家,也可以说是精英企业家,将会以他们的实践和长期的研究发表精彩的演讲。我作为全国工商联一个副主席,对这方面的研究确实还比较肤浅,但是也确实有一个思考,我认为在我们国家处于经济社会全方位协调发展或者说转型的一个关键时期,谈到我们的管理核心价值,是不是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加以概括?我认为应该是:“创造财富,保护环境,科学发展,构建和谐”。

  企业作为我们社会生产的基本单位,作为社会财富创造的主要单位,必然要以创造财富为首要的责任。所以往往一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很多人就说如何如何回报社会,如何如何做好公益事业。当然这是需要的,也是对的。但首要的应该是创造财富,不断地为我们的社会、为我们的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以提升我们的综合国力。

  谈到保护环境,可以说中国的环境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引起我们的国民乃至于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对于保护环境的问题,国家一直作为一个战略在考虑、在实施,也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政策,但形势并不容乐观。比如在“十一五”规划当中提出今年的努力目标要使我们的单位GDP能耗降下来,到2010年要使单位GDP能耗降低到20%左右。但是据发改委的报告,在最近所公布的一个情况来看,我们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仍在上升,而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人均剩余可开采储量分别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6%、7.6%、7.05%。所以,

能源在今后一个相当长时间是制约我们经济发展的突出瓶颈,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目标能够全面实现。所以,企业在谈社会责任的时候,必须把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资源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紧迫的社会责任来履行。

  谈到和谐发展,可喜的是以胡锦涛为总指挥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目前已深入人心,各地出台了相关一些政策和措施,在努力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提出的各个方面的要求。但是什么是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我认为在我们中国还并没有知道解决,还需要我们为此做出进一步的努力。作为企业来说,首先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好、贯彻好。我曾经在国家经济学院学习期间谈到科学发展观这个重大意义的时候,我讲了这样一段话,别人说你可能是危言耸听,我说不管怎么样,但我是这样认为的。我怎么认为的呢?我讲过去发展思路是断子孙路,这是大家都经常谈的。我说不仅仅是断子孙路,如果按过去那种思路去发展,当今的共产党人在断今后共产党执政之路。因为能源消耗掉了,资源被破坏了,环境被破坏了,没有任何资源、能源的中国将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我们要科学发展。

  还有要构建和谐社会,企业首先要建成和谐企业,才能够对我们国家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贡献,不管是安排就业,提高国民素质等等,企业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应该是在构建和谐方面也做出新的贡献。

  至于谈到新的价值观、财富观,因为时间关系不可能展开来讲。实际上这里很简单的一个问题就是,财富不仅仅是金钱,包括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包括对员工素质的培养提高。企业在新的财富观树立过程当中也要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更多的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这样我们国家才能够不断地得到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