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年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评选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7:13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由中国顶尖财经传媒《21世纪商业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主办。发端于2003年8月上海企业公民圆桌会议,得风气之先,首倡中国企业公民理念;继而连续举办两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重新定义什么是好的企业,为中国成功企业树立了新的标杆;及至今年,百家企业报名参加第三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企业公民”已经成为本年度最受政府和企业关注的热点话题。

  2006年,为了在评价企业时增加一个崭新的维度,更是为了对“企业公民”概念正本清源,与中国企业和在中国经营的国际企业一起,共同探寻企业经营的“人间正道”,2006年,21世纪报系继续推出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在国内率先推出“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价指数”,发起成立“21世纪企业公民促进联盟”,旨在寻找和发现“绿金企业”,倡导企业实践和承担社会责任,以集体的智慧和勇气持续改善我们的商业环境和商业生态。

  评选依据

  根据《21世纪商业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与专业顾问机构BCG、长江商学院和奥美公关合作,研发国内首部《企业公民评价体系》,作为企业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相关领域的参考规范,由21世纪报系在全国鼎力推广。本届企业公民评选活动主要依据上述体系。从六个方面进行最佳企业公民的评价。

  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

  员工权益保护

  环境保护

  社会公益事业

  供应链伙伴关系

  消费者权益保护:

  评选步骤

  1.通过企业公民行为调查表,进行资料搜集和调查访问,发现符合条件企业。

  2.通过审核初步资料和多方求证,剔除明显不符合要求、申报不实或评选指标方面表现不佳且已经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参选企业。

  3.提交评委会进行最终评选,从入围企业中评选出2006年度最佳企业公民。

  4.公布获奖企业名单。

  初评流程

  -调研人员联系受访企业,请企业填写《企业公民行为调查表》以及企业公民行为案例材料及其他书面和平面资料。调研人员并负责材料的回收和集中报送。

  -企业公民研究中心对回收的《企业公民行为调查表》的有效性和合规性进行核查,遴选有效企业资料;

  -研究中心负责对企业资料进行分析并根据评价体系所列参考标准进行打分,并汇总。

  -研究中心根据所有参选企业的得分情况进行排序,遴选出前50名的入围企业名单,完成初选过程。

  -将入围企业资料送交评选委员会成员审核。

  终评流程

  -组成企业公民评选委员会

  -确定并召开终评评选会

  -由企业公民研究中心向评委会作参选企业的企业公民行为介绍

  -顾问机构点评参选企业的企业公民行为

  -评选委员会成员进行项目质询

  -质询结束后,由评委会成员在各自的选票上对入选企业按照六项企业公民行为指标打分。然后汇总统计,按照总分和分类分数对50家入围企业进行排序,并当场公布结果。

  -总分前20家企业获得企业公民大奖,分类分数第1名的企业获得该类别的单项奖;如该企业已经获总分前20名,则由该类别分数第2名获得奖项并依此类推。

  -另外根据评委会投票产生年度最佳NGO。入围企业中余下企业获得荣誉奖。

  -评委会当场宣布评选结果。

  -最终名单、相关案例调查报告、相关评论和相关访谈等将发表在《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新京报》、《东方早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平面媒体及相关网站中。

  评选工作日程表

  日期工作内容

  7月制度设计和确定

  8月1日-9月25日企业调查和深访、资料收集和报送

  9月25日-9月30日企业资料审核、分析并打分,初评完成

  10月9日-10月31日入围企业资料专家审核,企业调研报告

  11月1日-11月11日评委会完成终评

  11月12日-12月5日企业公民论坛准备工作

  12月6日举办企业公民论坛,评选结果正式公布

  12月7日-12月31日撰写企业公民白皮书及后续传播活动

  评选奖项设置

  -2006年度企业公民大奖(TOP20)

  -2006年度企业公民单项奖(数量不定,按评选的六大指标分项考核)

  -2006年度企业公民荣誉奖(TOP50)

  -2006年度NGO

  -年度企业公民传递奖(新增设,旨在表彰对其合作伙伴或上下游企业机构的企业公民建设作出贡献的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