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应全:警惕银行卡诈骗向中国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 恳

  电讯盈科企业方案麦应全:

  全球银行卡诈骗汹涌而来,正向中国蔓延。

  据全球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机构Gartner统计,仅2005年,美国就有300万人因ATM机泄露信息、借记卡诈骗而蒙受损失,总金额高达27.5亿美元。

  11月25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电讯盈科企业方案策略业务发展副总裁麦应全呼吁,国内金融业应加快银行卡从磁条卡向智能IC卡升级,即加快“EMV迁移”的速度,以防止国内金融市场成为全球银行卡诈骗转移的中心。

  银行卡诈骗风险迁移

  《21世纪》:EMV是什么?它对于银行业未来的影响是什么?

  麦应全:EMV其实就是Europay(已被万事达并购)、Mastercard(万事达)、VISA三个机构共同开发的系统,是基于IC卡的一个金融支付标准。EMV其实就是一个聪明卡,这个聪明卡在国内、国际都有比较长远的发展。

  《21世纪》:如果不及时引入EMV,有什么样的后果?

  麦应全:信用卡方面的诈骗非常普遍,早在1999年,欧洲的金融卡犯罪损失曾达到100亿欧元,对当时的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Europay、万事达和VISA制定了EMV标准。

  目前国内的银行卡诈骗案发率是比较低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不关注EMV卡的发展,因为诈骗行为会从一个国家迁移到另一个国家,也可能从一家银行迁移到另一家银行。所以,虽然目前这还不是个大问题,但它有一天很可能成为国内银行较大的风险管理问题。

  《21世纪》:除了防止金融诈骗,EMV还有什么功能?

  麦应全:现在一些银行包括欧洲、美国和国内的金融机构其实主要都是从减少诈骗这个角度考虑的。但是,如果我们从IT、业务或其他角度看,EMV还有很多不同的功能,这包括避免信用损失、避免坏账等。另外,EMV还可以加速消费者和商家的交易,从而降低银行在前端POS的投资,也可以省去消费者等签名和处理记贷卡的程序,从而提高经营效率,加速消费。

  银行方面,通过EMV可以通过减少成本、增加利润,一些产品通过一个接口的改变,就可以产生一个对应的措施。

  工行开始EMVPOS测试

  《21世纪》:目前EMV的运用情况如何?

  麦应全:全球范围的应用,EMV从1999年至今有差不多7年的时间。

  在欧洲,整个EMV的迁移行动是非常积极的,也是全球领先的。美国现在的迁移行动也非常迅速,差不多有一半的银行已经发了EMV卡。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一个完成所有EMV迁移的国家。目前,亚洲区内差不多11个国家正在进行EMV迁移。在国内,中国工商银行也开始EMVPOS终端的测试,准备完成交易。

  《21世纪》:目前中国银联也制定了一个中国特色的EMV标准,它和国际标准有什么区别?

  麦应全:我知道,在国内,银联和其他的机构也提出了另外一个标准就是PBOC2.0,这个标准也在完善中。

  不过,EMV主要是希望可以做一个卡片跟终端接口的统一标准,最后达到全球互通、互用的功能。

  《21世纪》:电讯盈科企业方案在金融业务方面的发展如何?

  麦应全:很多人问我为什么PCCW(电讯盈科)与金融行业会拉上关系?作为全球最大的通讯科技公司之一,电讯盈科的业务已不仅仅是电信网络服务,我们的ICT业务已相当成熟。过去几年我们拿到了大中华区内的大型项目,如香港特区政府的智能身份证与电子护照项目、中国移动与中国网通的全国ERP实施等,国际调研公司Gartner把我们评为区内最强的IT服务商之一。

  金融业方面,我们也一直默默地在香港和内地开展着。我们为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供了第三代自动对盘的系统,今年,我们构建的eIPO(电子上市系统)也为多家香港上市的国企服务。此外,我们还在香港为东亚银行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在国内,参与中国银行信用卡后台系统的项目、上海商业银行的银行核心系统和平安保险的ERP系统等等。展望未来,电讯盈科企业方案将致力把我们在香港金融行业积累的国际经验,带到中国内地,为国家的金融发展作出贡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