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向亚洲进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6:22 新浪财经

  张逸之

  11月25日,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暨“2006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颁奖典礼在北京威斯汀大酒店举行。这是2006年年底中国即将结束WTO过渡期前夕,亚洲金融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国内媒体首次公开发布中外银行竞争力的排行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等金融界“大腕”均莅临现场,内地、香港、新加坡等亚洲各国(地区)的近百家商业银行高管也作为特别嘉宾出席了此次盛会。

  年会当天还安排了四场论坛——“银行家”论坛、“亚洲区域与农村金融”论坛、“金融产品创新”论坛和“金融IT服务”论坛。

  “亚洲银行竞争力研究”项目最早由《21世纪经济报道》提出,并立足于做成一个权威的、兼具学术价值与实践价值的评价品牌。早在今年年初,《21世纪经济报道》即与两家学术机构——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始了接触。经过数月商讨,于今年7月9日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另组织来自央行、
银监会
、亚洲开发银行、人民大学、社科院的学者举行研讨会,讨论怎样“确立一套科学的、符合国际惯例的指标评价体系”,并成立了“2006年亚洲银行竞争力研究”学术委员会。其后,研究人员通过对70多家亚洲各国商业银行高管的访问,形成了银行竞争力评价体系。11月初,“2006年亚洲银行竞争力研究”中英文学术报告出炉。11月25日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何佳就报告发表了主题演讲。

  学术委员会认为,此次研究主要有以下四大贡献:

  一、亚洲各国(地区)的金融体系都是以银行为主,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及亚洲金融风暴缩小了亚洲各国(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加上遍及亚洲的银行改革,增加了亚洲各国(地区)的银行的可比性。

  二、对竞争力的定义立足于对股东回报的角度,而排名研究的设计计算也都围绕这个角度展开。

  三、问卷访问对象主要是香港和内地的亚洲银行家、投资银行分析师、银行信用风险评级机构研究人员及咨询机构的咨询顾问。从这些专业人士的视角来看待中国银行业在亚洲同行中的地位,与以往国内的竞争力排名相比,能够提供一些新的见解和结果。

  四、主客观因素中各个指标的权重依赖于专家的评分,而非任意选取或通过某种复杂算法去获取。以这种方式获得的权重,更能真实反映银行主客观因素中各个指标对竞争力的影响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