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东升:入世五年来企业高速成长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8:04  新浪财经

  2006年11月25-26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6第九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6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为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演讲。

  陈东升:下午好,成长型企业的论坛我是第二次来了,我没有严先生那么激情,我没有做很认真的准备,确实有一个互相的沟通,但我觉得这个话题也有所思考。

  我分享几个观点,第一,我们中国改革开放2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崛起,中国威胁等等各种观点应该在全世界扑面而来,今天我们走出来,跟十年前完全不一样,理直气壮,因为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像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同时还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20年将近30恩年的经济发展中,创造了世界前无古人,后无来人我相信也会。因为在13亿人口的这样的巨大经济体,连续将近30年取得7%左右的增长,解决了几亿人的贫困问题,这是在世界经济史上都没有的奇迹,过去认为取得经济的成就要么是在民主体制下,要么是完全在市场经济的制度下。可全世界没想到居然在毛中国都穿着毛式服装的自行车的王国,30年的剧变,谁都没想到。

  我想说,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特别是作为民营经济,这几十年快速的发展,吴敬琏先生有一句话说,我们的改革成功就是把存量保护住,把增量发展起来,国有不去动,不像俄罗斯把国有全部杂掉。把存量保护好,增量就是我们的民营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很多问题,比如民营企业家原罪的问题,在社会上很多议论,我不想展开讨论。今天我们在座的不管是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还是今天讲演的,被大家认可有一定影响的大企业。不管大企业、小企业,我们今天在中国这个土壤里生存发展,我们一定要了解这个国家,了解我们的环境。

  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做事情进行企业战略的时候,有四个重要前提,是我们作学术研究、战略分析、企业经营都很重要的判断。这四个判断基本是中国这27年高速发展的最重要的特征。也就是说,一个大国崛起,或者经济起飞的重要特质。也有中国特色,也有一些因素跟别的国家一样。

  有四个重要判断,第一,中国是一个转型的国家,很多人讲,我们是一个转型的体制,其实没有很深入的研究,中国是什么转型国家?是从过去完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这是他的根本在在转型过程中带来一系列的制度转型、机制转型、方法转型、思想转型、还有包括行为方式的转型。比如讲三中全会是思想解放,实际上都是在转型过程中。法制、观念、行为、准则都是模糊的,所以模糊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不合理的问题、不合法的问题,合法不合理或者合理不合法,包括我们讲的问题,如果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转型,而且这个转型,我的看法在世界经济起飞体制转型的历史上,我认为中国的转型或者资本积累的过程是在人类历史上最文明的,是最温和的,是最成功的转型。我们经常讲,行贿从法律角度讲是犯罪的词,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实际上是收买,是进步的行为。所以一定记得转型过程中法制的浑沌、行为的浑沌,我们一定要站在这个基础上判断中国,就会有包容心,我们就会有很多问题可以解决,我们有很多问题的不确定和矛盾就是我们没有清醒的认识中国是一个巨大的转型国家,而且是一个转型成功的国家。甚至我在看,转型过程中企业家是主体、主流,这个企业家是主体、主流的转型过程中,非常像当年毛泽东他们当年要创造一个新中国革命的过程,革命过程,有人被杀头、坐牢了。企业家推进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也有企业家掉队、坐牢、判刑了,当然判刑对不对不管,当今的经济潮流和当年革命潮流一样道理,在这过程中分化、掉队,其实今天中国经济取得这样的成就,就是企业家创造的历史。

  所以我们企业家论坛在深圳叫“改变中国”,有人说商业,有人说企业家改变中国,实际上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新,这是很重要的第一个前提。第二个前提,我一直的看法,中国经济取得27年的高速增长,在座的企业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大家不要忘了,经济增长整个过程中是以政府为主导的经济高速增长。所以我们讲官商勾结,这个过程就是官商结合起来才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我经常说,这个董事长是这个书记,这个省长书记是这个企业的董事长等。基本中国28年的高速增长以项目带动,以省委书记为龙头搞开发园区、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以项目带动,今天为什么产生伟大的企业家呢?就是这个原因。

  我们30年的经济成长基本是政府主导的,基本以项目引资为主导,为什么现在产生大和谐社会呢?就是矛盾,中央讲的5个统筹,城乡的统筹、西部和东部的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矛盾的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的统筹,还有我们对外开放和自己经济的统筹,实际上今天中国经济开放28年,成长到今天,就产生了5大矛盾,5大矛盾的解决就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这是我的学习体会,奇迹就这5大矛盾,很重要就是中国经济和外资的问题,就是大量招商引资,其实我们用环境的污染、低价的土地换来西方人在我们这里建加工基地。实际上就是当年王健提出的大循环理论,就是两头在外,原材料在外,产品出口在外,加工在我们这里,这就是两头在外,国际大循环理论,就是用政府低价土地,廉价劳动力和环境的代价,中国今天的世界工厂是三大代价造成的,产生了三大矛盾,外资和本土、环境和经济发展的矛盾,这点很重要。

  我认为今天我们已经取得巨大的经济成就,政府应该开始反省,政府从经济的主导退出,温家宝总理已经提出,在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的角色主要是市场的秩序维护者、公共体系的建设者或者监管者,应该把经济的问题交给企业,交给市场。所以这是中国非常重要的特色。

  第二个特征是我们28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是以政府为主导。

  第三特征是,我认为中国经济开放过渡的体制,一般都是开放的,特别是台湾、香港这种小地方经济增长是完全开放的,日本和韩国这样的国家是不开放的,中国比日本开放过渡,比韩国开放过渡,我们在高速增长中开放是过渡的,很多人几乎认为,我们制造业被人拿走了,我们消费被人拿走了。有人分析,很多重要产业的前5名,我也呼吁过,WTO5年、8年后,每个行业的前5个企业都是我们中国人的,我们改革开放是成功的。如果说每个行业的前5位全是跨国公司的,我们改革开放是失败的,因为这样沦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殖民地”,但我认为,都有可能是合理的。

  第四就是经济高速成长,这种特征在韩国、台湾的起飞都是一样的,这点是世界共同的。今天我们做事情,要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要用这四个前提条件判断中国,我觉得基本上能够把中国的事情看懂。这是从方法、对中国当今28年改革开放走到今天的判断,这是第一个观点跟大家分享。

  第二,当年入世的时候,《对话》做到WTO元年,那年是马瑞华、李东升和我等做了个对话,也是问,中国加入WTO会怎么样,最时髦的字是狼来了。我说是狼是披这羊皮的狼来了,因为他刚进来市场不够大,环境不够了解,我后来说,实际上5年前中国加入WTO,我认为中国加入WTO后未来5年到8年我们才能下结论,中国加入WTO无是不是利用了这个机遇,我们是不是把握了这个机遇,怎么判断利用把握好机遇的判断值,我的观点是中国加入WTO一定会呈现一个趋势,本土企业国际化的趋势,跨国公司本土化的趋势,我记得这是我最早在亚布力提出的观点,后来这个观点广泛的被认可。今天已经5年过去了,我没有做深入的研究和通集,我基本有一个判断,我基本的看法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进程,大大的宽于跨国公司本土化的进程,这5年下来,中国企业的进步是巨大的、惊人的,我甚至可以用一个词,这5年是脱胎换骨。加入

  WTO的时候,大家觉得CEO是什么?不知道。治理结构是什么?不知道。核心竞争能力是什么?不知道。什么是优秀的团队?不知道。企业文化还是懂得的,比如,波士顿举证这种战略的模式是什么,知不知道?不知道。实际上这5年,发生了很多变化,我给大家数,首先EMBA疯狂的热,所有人都读EMBA,所有大学EMBA火起来了,这是一个。第二个火,是大量的海外兵团,保险行业最早引进海外兵团的是平安保险,我的海外兵团叫华人的海外兵团,不是洋人的海外兵团,比如美籍华人,加籍华人,台湾人、香港人都是华人,什么海外兵团,还有我们的企业论坛热,什么中国亚布力论坛,流动化的企业峰会,到今天我们的成长型企业的峰会,还有海南博鳌论坛,这5年论坛成风,MBA成风。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成长的产业,这个过程带来的结果是什么?中国企业在本身的内部素质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比如泰康人寿这5年的变化是巨大的。

  可以欣慰的告诉大家,加入WTO的时候,我去中央台讲演我的资产只有60亿,我骄傲的告诉大家我们泰康的资产800个亿,这4年增长多少?我在中央台讲演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的人是3万人,现在是13万人,当初我做节目的时候我的客户估计大概2百万到3百万,现在我们的客户1千万。那时候我亏损3个亿,我今年的税后利润肯定超过4个亿,就这几年,我只是用数字说变化,更重要的变化就是我们是中国企业第一个引进外资,第一个采取国际治理结构,第一个采取CEO的制度,第一个引进独立董事。其实这个过程很有意思,刚开始是我经常讲什么是创新,就是率先模仿,照葫芦画瓢,现在知道独立董事如何重要,刚开始学形,不了解深刻含义,在经营过程中会深刻理解这个含义。还有一个我觉得泰康人寿可以分享的,经常讲高速成长,往往死得最快的都是高速成长的企业,我不是说泼冷水,死得最快的是成长型的企业。我觉得泰康人寿也是高速成长,我们的资产每年翻番,的税后收入也是每年翻番,我03年开始盈利,第二年8千万,今年4个亿。明年我还可以翻番,税收利润连续5年翻番,其实这是不容易做到的。刚才老严讲的很好,在中国做事低调好,今天是我们内部论坛,这种活动我愿意参加。

  高速成长的企业和风险的平衡是最关键的,比如泰康人寿高速增长,我们平衡什么风险?首先偿付能力,办保险公司有偿付能力,实际上就是资本,你的资本要跟上,我们十年下来,股东就牺牲,这4年的利润一分钱都不给股东,留下来做公司的资本,不然我就追加资本。所以高速成长和风险的管控平衡,我总结泰康十年,最伟大的是在高速成长和风险的平衡做到的,我可以在这里讲,另外一家保险公司也是高速增长,风险平衡没有做到,一下子在社会的形象,保户对它的信赖度会大大下降,因为你随时有可能倒闭,你的资本是不充足的,你的风险是很大的,你的偿付能力不足,这在西方是不能接收的事,所以高速增长的平衡是很重要的。

  讲回来,其实中国企业的根本实质改造是什么?我做企业体会很深,找股东就是找对象,一定要志同道合,不是你有钱就让你当股东,不志同道合的人是走不到一块的。所以股东的结构决定这个公司的持续发展,很多人没有很深的研究。实际上股东和你的治理结构也是密切相关的,为什么西方人发明治理结构,我经常讲这个公司100%是我的,100%我在这经营,治理结构这个词是多余的。企业要做大就要吸收资本,就要多个股东,而且后来经营和股东分离的时候,这个企业就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大股东,坑害小股东,为什么要独立董事制度就是制约大股东的行为。还有一种企业完全市场化后,经营者操控公司,欺负股东,这个时候要加强监事会的作用。其实治理结构的核心就是两种情况,就是大股东欺负小股东,还有治理者蒙股东,这两种情况才带来治理结构的问题,接着带来风险管控,像我们做进企业,坦白讲,做一个人寿保险的董事长,一般的人是不可能的,没有非常深熟的金融基础,没有对风险管理的一整套看法,没有为企业治理结构的一整套认识,没有对投资,比如今天我们又可以投股票,买基金、债券,投房地产,现在还可以保单贷款,我这些都要,你要作为超大的金融企业,对人的专业知识的要是、平衡能力的要求。

  其实刚才老严的话我赞成一半,你做成超大型的公司,在座的每个人要做一个基业常青的公司,持续发展的公司,不管你是大公司、小公司,过程说小而美都没说到根本,在细分的市场里,你是不是这个细分市场里的前三名,是细分市场的前三名就是前途,如果不是前三名,坦白讲你们今天就是一个过路老板。我过去很担心别人收购我们,其实发现一切都是没有必要的,如果公司做的好,你是孙子也可以当爷爷,如果你不好好经营,你是爷爷,明天有可能是孙子。在家里也一样,谁赚钱多谁的社会地位高。人类社会、家庭、企业和国家是一模一样的。这次CEO论坛,胡锦涛主席出去,第一个讲演的就是胡锦涛主席。

  这5年中国企业在企业内部的本质的改造,我觉得核心股东治理结构,企业战略,再下来是企业的经营,所谓CEO阶层经营管理者,本质的问题对行业的理解,对企业的理解,这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讲的第二个问题,本土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我们讲的国际化不是在国际上开公司做生意,你这个企业是不是具备了国际的品质,你这个企业的治理结构和竞争的能力,是不是能跟国际接轨。比如我们做保险公司很简单,偿付能力这个词是国际通用的,国际上所有的保险公司都是一个尺度,你要是在这个尺度做得最好,那你在国际上就有竞争能力。所以我们标准是国际统一的,做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家心永远的痛,一个难的命题就是资本稀缺,因为你做大需要很多钱,资本节约,资本的高效率就是这个行业老板的天条,你也要分析每个行业的天条是什么?我这个行业的天条是每一分钱要最大的产出。每一个都有资本回报要求的,如果没有就换掉,我像一个大承包商,分包给它们,但是我也要有标准,所以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是静悄悄的,而且我大胆断言,过去失去的市场,未来一定会抢回来的。

  第三个简单讲一讲我一直以来做企业的观点,三年决定生死,很多人为什么成功不了就是遇到困难就退缩了,一定要扛三年,三年决定生死,五年打下基础,八年小有成就,十年建立品牌,二十年才能成为参天大树。比如蒙牛是高速成长,那是不可复制的,因为牛根生经常跟我讲,我在伊利干到20年,我不是创造一个新的企业,我是把伊利变成两个企业,蒙牛的高速度是把伊利变成两个企业,这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如果牛根生跟我一样,金融保险一天没做,一天没做乳制品业,创造这个奇迹不可能的,所以你一定要分析别人成功的因素是什么,要做一个持续发展的企业,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下馅饼,我要告诫在座的企业家,一定不要心急。

  我最后讲三句话,目标纯正,你心中的理想是最伟大的。任何人的理想没有你自己的理想伟大,你一定要对自己的理想目标纯正。要坚韧不拔,我经常讲理想和现实中间隔一道万里长城,毛主席批评我们知识分子大事做不赖,小事又不做,我们坚决要把大事要敢想,小事一点一点的做。参天大树一定要20年,大家不要急,只要目标纯正,坚韧不拔的人才能走向胜利的彼岸。谢谢大家!

  陈伟鸿:非常感谢陈东升先生给我们分享了入世五年来企业高速成长的秘密和个人的一番心得,对于陈先生来说非常不容易,因为相当繁忙,但还是惦记着各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