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唐骏:资本杠杆 成长与再成长的加速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0:14 新浪财经

  

唐骏:资本杠杆成长与再成长的加速器

盛大网络总裁唐骏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11月25-26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6第九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6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以下为盛大网络的总裁唐骏演讲。

  唐骏:前两天我在MSN上的签名突然改为了重返华尔街。因为今天下午我将去美国进行我们盛大的第二次路演。所以多在问我说,为什么唐骏你又要去路演呢?你们盛大不是已经上市了吗?难道你盛大又有一家新的公司要上市,还是你唐骏要帮其他公司上市。我说不是的,我们盛大做的是盛大的第二次路演。很多人并不是很理解,什么是第二次路演?与第一次路演的差别。

  两年前,我加入了盛大,对我来说,我的最重要的工作或者第一份工作就是去参加了盛大的全球路演,也就是短短几年当中,盛大从一个私人公司,一下子变成了一个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从一个私人公司变成一个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意义所在,虽然我们看到了很多的耀眼的地方,人们不断地来讲这个公司的市值,其实我们在讲到一个企业上市的根本,一个企业上市的最重要的环节,并不是挂牌在纳斯达克可以进行交易了。其实我们上市最重要的理由就是:

  第一我们希望通过上市把这家公司成为一家公共的公司。更重要的一点我们希望通过上市,让我们可以在资本市场进行运作,这是我们第一次上市的目的,我们也成功了,我们通过第一次上市融资1.15亿美元,很多企业觉得我们上市了,这个企业就可以了,我也不会来关注股票交易量,也不会太多关注亿股票的上升及下降。因为上升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融资,我已经通过融资通过路演达到1.15亿美元,其实我们讲一个企业上市只是一个企业初步阶段,一个初始阶段,怎样利用上市公司资本平台不断促进企业发展,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挑战,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机遇。我记得我们上市以后,第一次我们融资了1.5亿美元,成为一家成功的上市公司,我们的市值一下子从一个无人知晓的企业,变成一个中国当时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就在我们上市的过程当中,我们并没有满足这么一个融资的过程,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通过这样的融资,我想很多企业已经完全脱离了过去原始资本的积累。对于一个企业可能需要赚5年、10年的时间才能赚到1.5亿美元,我们盛大通过三个月时间,我们不仅仅停留在这方面,我们通过可转换债,短短两个星期,我们融资了2.75亿美元,我们用这个并不是来说我们扩大再生产。我们这样的企业扩大再生产不是很需要的,我们没有太多的设备投入,市场投入,我们用2.75亿美元进行新一轮的市场资本运作。我们做了什么,我相信2005年的春节,给整个互联网带来了一片惊讶或者是带来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可能大家也都看到了盛大在某一个时间内,通过市场运作的模式,收购了新浪的19.5%的股份,一举成为新浪最大的股东。如果光凭原始积累方式,光凭我们在资本市场第一次融资的方式我们是达不到这样的目的的,也就是通过这样资本市场第二次运作,我们实现了2.75亿美金,当我们拥有2.75亿美金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就在想,这2.75亿美金,不是用来拿利息的,2.75亿美金是无利息的可转换债的方式,我们获取我们想要的,就是大家所看到的。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并没有满足,我们觉得资本市场需要有不断地进行规划和新的策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启动了新一轮盛大的路演。也就是从下个星期一开始,我们将重演两年之前,我所重做的资本市场运作,我们的运作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路演,告诉我们投资人盛大未来方向是什么,过去三年,盛大成功在于未来执行力,未来三年我们还将专注执行力方面,还将告诉大家更多的投资空间在什么,让更多的投资人了解盛大。我们讲到资本的时候,我们需要有很多的方式来运作,这也是很多企业,在它的成长过程当中,今天我们讲成长,成长对每个企业来说是一种机遇,对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成长烦恼所在。我曾经讲过,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看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从四个方面看:第一企业资本;第二企业的技术;第三企业的品牌;第四企业市场。

  首先我们讲资本,我们在想象,如果一个企业拥有了巨大的资本,可以从事不同领域或者这个领域当中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来消灭它的竞争对手,在我们的传统意义上来说,五年之前,中国和资本市场相差很远,我们最多知道是中国深交所、上交所的资本市场,因为在国外资本市场当中,你的运作空间要比中国国内运作空间大得多,比如我们一次融资、发行可转换债等等一系列的东西,可以在国际资本市场运作。我们的股票通过全流通的方式,所以资本是一个企业最根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我们消除了传统的原始资本积累,一下子通过上市方式。一旦你的公司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我就觉得你这家公司具备了足够的资本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在看一家公司,如果这个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我相信这个企业和它的竞争对手来比,它的企业这种竞争,核心竞争力,在资本的核心竞争力要比非上市,或者说中国的上市公司企业,在座很多企业你们缺的是什么,包括所有的企业,我们最缺的都是资本,为什么我们会缺资本?因为在中国经营过程当中,你会发现有很多技术,为了达到这样的机遇需要做什么,需要扩大再生产。通过资本市场平台达到你的目的,在中国企业当中,很少有企业,或者说盛大是唯一一家企业,在两年之前融资1.5个亿,第二次通过发行可转换债的方式,又成功地融资2.75亿美金,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成长过程当中碰到的瓶颈,我们觉得1.5亿美金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我们还不够,我们需要成长,需要成长什么?需要成长通过一种策略方式实现我们的成长,我们发可转换债,资本在成长过程当中,上市是一个基本方式,当你一旦具备上市企业的标准,你上市了,你已经达到了资本市场当中的核心竞争力,你完全可以再通过这种创新的方式来进行充分的利用资本市场给你带来的空间。

  我们再讲到一个技术,很多企业在讲它的核心竞争力,因为我们在讲到目前在中国的很多企业当中,我们缺乏一点,就是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更多的层面上是来自于什么?来自于模仿西方国家的技术,来进行中国自己的模仿,这是一个非常起步阶段,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如果说企业还没有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来做世界上最领先的技术,这是不太现实的。所以当一个企业成长过程,一定是通过模仿学习的过程来赶超西方过了竞争对手。再拥有足够实力的情况下,我们才会实现一个叫做技术上的创新。但是我们也知道,在目前的过程当中,今天早上我起来的时候我看一个对话节目,我平时很少这么早起来的,我看对话节目的时候讲到一个话题,我们的知识产权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当你的企业要进驻到美国市场的时候,你面临最大问题是什么?绝对不是说你的产品质量问题,我相信中国产品质量已经接近达到了国际的这种基本的质量水平。我们的市场在没够有足够大的市场,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美国知识产权的诉讼,我们的一些产品到了美国市场一定冲垮美国同类型产品,中国产品价格往往是美国同类型价格1/3乃至于更少,作为一个消费者没有这么多的爱国情绪在里面,美国的消费者不会说因为喜欢美国,所以愿意花更多的钱买美国的产品,最好的防护方式就是通过知识产权的方式,它觉得我的技术我的产品,包括我的外形设计都设计了我们所谓的知识产权领域里面,所以通过知识产权这个武器和中国的公司进行抗衡。今天早上我看了对话节目当中80家企业当中,每家企业都面临在美国受到诉讼,要么跟它进行抗衡来进行知识产权诉讼,花费两到三年时间,花费你很多人力金钱在里面,要么进行和解,花费大量的和解金,要么退出美国市场,这个损失很大,更重要的是一个利润空间的市场,相对来说,中国这样的市场,已经面临很大的价格竞争,如果产品有足够的这么一种技术含量在里面,有足够的竞争力你完全可以进入欧美市场。所以这是今天企业在成长过程当中碰到的另外一个烦恼。

  我们的企业从刚刚起步的时候没有人关注你,你的企业可以卖你想卖的东西,我们的企业没有对大的财团构成足够的威胁的时候,没有人来关注你,但是当你的企业成长三年、五年,成长为一定的企业,你就会面临知识产权的烦恼,我们需要利用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这种知识产权可以通过和第三方的协议达成知识产权的,我们说获取它的使用。这个是解决最基本的问题,不能解决未来。要获得高额支付知识产权的成本在里面,一个企业需要有什么?需要自己知识产权的东西技术。这就是我们讲的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所在。当然,我们还在讲到品牌,在当今我们中国的很多品牌当中,很难找到一种真的可以在世界上站住脚的前几名的品牌,当然我们改革开放才二十多年,刚开始卖产品不需要品牌,靠价格竞争,这种价格竞争永远有壁垒,因为你的企业变大了,你的企业渐渐变知名了,这个时候成本会很高,不能采取传统小作坊的方式,通过压低工人工资,通过低成本原材料来达到价格的方式,当你企业变成一定规模的时候,需要一种健全体系,这种管理成本也好,所有一切成本都会随之而来,所以这种成本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通过技术加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同样一件衣服,品牌的价格可以高出你非品牌的十几倍,二十倍,乃至更高。过去企业不需要进行品牌意识,只要通过低价格方式进入市场,你会发现低价格会占有一定市场,但是一个企业大了,这点利润你已经不满足了,你不会满足于通过成本达到利润方式,已经取得高额成本,这个高额成本靠什么?靠品牌意识在里面,所以企业成长,又会面临品牌挑战,还有市场挑战。我们在讲到我们的企业,过去我们说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足够了,其实不够的或者说可惜了,一个好的产品光只是满足中国市场,刚开始,也许可以实现你的这么一种理想,但是当你的产品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时候,你一定会走出去,市场成长过程当中,又会面临走到国外市场的方式在里面,这个也是成长中的烦恼。

  我们讲到对中国企业来讲,最大的烦恼,不是来自于资本,不是来自于品牌、技术、市场,在我看来,中国的企业面临最大的成长烦恼是什么呢?一定是我的企业核心竞争力4+1当中的1,这个1是什么?就是企业的管理。我们的企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我们一直在讲,很多的企业都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个企业管理问题。我们经常看到,前两天我在新浪网上看到这样的调查,这个调查是什么呢?对网民进行调查,问网民说,你喜欢你的企业吗?你觉得你的企业有发展前途吗?你对你的企业管理满意吗?等等一系列,所谓的白领,我想上新浪网的白领比较多,问这些白领你们对企业的管理满意吗?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这个答案让我看了非常担心。因为我在上面看到,82%的受调查者,这个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调查者,将近48万的网民反映了共同的心声是什么?对这种企业没有认同感。81%的员工说,他已经在考虑离开这家企业如果有合适的机会的话,所有的数字都让我们觉得,此外是做管理者,特别我这样做职业经理人的,我觉得这是中国未来企业当中面临最大挑战。因为企业归根到底最根本的核心是什么?一定是人。如果一个企业不能把我们的核心的人员留下再生企业当中,我们的企业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吸引优秀的人才你觉得这样的企业还有成长的空间吗?这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你们都是做企业管理的,如果你在企业做同样调查的话,如果是无记名的话我觉得可能比新浪的调查要稍微好一些,但是也不会让我觉得那么的乐观。这是我们现在企业当中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也就是企业成长过程当中面临的最大问题。

  我们的很多企业家辛辛苦苦创建了我们企业,我们不懂管理,我们不懂一切,我们只知道市场上的打拼,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无非说你找到业务灰色地带,你抓到了市场机遇,你的企业成功了,但是你的管理模式,还是在管理二十个人三十个人来管理今天的企业一千个人,两千个人这样的管理方式肯定行不通,中国的企业,大家都非常流行的是企业文化。我们到一些企业里我们看,我经常和企业的企业家进行交流,我到他们企业看,我看了一下,我觉得与其说是企业的文化不如说董事长总裁的个人的性格安逸。通过大家认同你的价值观的方式来认同你的企业。我们很多的企业并不是这种方式来建立。所以我们看到新浪的调查,虽然只有48万,其实48万并不是一个小的数字,反映了一大片的声音在里面。可能你的企业比这个48万人的调查结果要好,但是我们想到这个数字倒过来才是一个真正的合理数字所在,不是82%,而是应该18%,17%,这个才是企业做管理达到的境界,如果达不到这样的境界,我们的企业就会面临巨大的挑战所在。

  我们在讲到你的成长过程当中,需要靠人来经营你的企业,当你的企业变成一千人甚至更大的时候,你作为一个总裁,你不可能对每一个部门甚至每一个员工你能影响到。过去三十个人,五十个人,你不需要,只要你一个管理者,或者不要管理者,就靠你的威信可以影响员工,但是你不要忘记当你的企业有一千人的时候,这个时候员工听到的声音是中层管理者的声音,如果没有很好的管理体系,我们这些员工所面临的将是怎样的企业。如果你是员工,你会为这样的企业效劳吗?这是我们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每个企业都必须来面临的重大问题。

  我们在讲到成长企业过程当中,还会有很多很多的方式,包括我们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可能传统的商业模式让你成功了,但是你不要忘记在中国一旦有好的商业模式成功,一定会引来很多很多的追随者,这些追随者,通过他们的商业模式的追随,也能达到成功或者离成功比较相近,举盛大的例子,我相信大家对盛大非常了解,了解它是一家成功的网络游戏公司。这不是一家简单的网络游戏公司,我们讲到盛大的时候,很多人说,为什么之前很多人做网络游戏没有成功,而盛大成功了。过去我们做网络游戏,我们商业模式有问题,网络游戏本身就是从事卖软件,我知道在中国卖软件有多么困难,当然现在卖软件变得多么容易,非常羡慕。但是在那个年代,五年前、三年前,哪怕一年之前,在中国卖软件是最难卖的一件东西,为什么难卖?我想在座的每一位都知道,如果说网络游戏通过卖软件的方式,成功了吗?没有。很多成功的游戏在中国并没有叫好,虽然游戏很成功,很多人在用,但是收不到现金,收不到现金情况下,不能扩大市场规模等等一系列因素在里面。所以盛大四年前也在卖网络游戏,但是不单纯卖网络游戏,把网络游戏完全一种软它的软件不是不是卖软件,而是卖服务,那个时候拿到一个免费网络游戏光盘,很多人惊讶为什么盛大愿意把光盘免费发展人家,过去要花五块钱买盗版光盘,而盛大不要,免费给你发送这样网络游戏,盛大靠什么经营?靠什么收费,一定靠我们的服务,当你玩我们的游戏,当游戏吸引你,你已经离不开我们的游戏的时候,我就开始收你服务费,比如很便宜,一个小时收你2毛钱,包月的方式,让你的门槛很低的进来,我免费给你,当你玩了以后我开始收费,这是成功互联网的模式,所以造就了盛大造就了一大批跟随而来的网络游戏公司,使中国的网络游戏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所有的商业模式里面,至今为止最成功的一个商业模式。所以很多的外国人在看中国的商业模式的时候,一定会把盛大式的网络游戏商业模式作为经典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在美国有很多经典商业模式在中国没有行得通,比如EABY的商业模式,包括雅虎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并没有成功,但是在美国没有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就成功了,就是我们的网络游戏。

  我们面临什么挑战?很多人跟随我们的网络游戏进来。随之而来的竞争压力。竞争压力带来以后,盛大在去年的时候,我们又提出了网络游戏全部免费的这种方式。这个时候其实给市场带来一个巨大的震撼。你想想,如果我们的网络游戏都免费了,我们靠什么收费呢?我们靠的什么?我们靠的这种道具的模式,我们想因为现在有很多的游戏在里面,对玩家来说,很难选择一个付费的方式,但是如果把我们的这种付费模式,变成完全免费模式,这样可以凝聚更多的玩家进入到游戏当中来,当你的玩家喜欢我们游戏时候,让你免费玩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更多的比别人优先的道具也好,一些其他装饰也好,这个时候通过道具的方式买我们的东西,这个使得我们在这个领域里又领先别人一步,这个就是我们说的道具的盛大免费的模式。我们不断改变,别人学到我们这个模式以后,我们会有新的模式。模式的创新也是成长过程当中必须面临的问题。

  目前来说,很难有一个模式可以持续十年、二十年,除非说你在里面,你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网络游戏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我们很多游戏是代理国外的,很多人从国外拿一个游戏过来就可以运营了,但是看到很多企业,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会变,像微软的windows,office,它的竞争力太高了,它的世界上最成功的商业模式,所以说,我们在讲到一个企业,如果你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你没有占据市场的巨大的绝对比例市场份额的时候,你必须不断创新自己,改变自己模式,这样才可以让你的企业变的更加具有核心竞争力。我们在成长,虽然我们在成长过程当中有很多的烦恼,我们的烦恼来自于我们不断去成功才会有烦恼,如果我们停留在原步,不会有烦恼,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来解决成长中的烦恼,让我们的企业变成一个真正的成功企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