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跨国公司不再是稀有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5:37 新浪财经

  袁岳:在座的几位企业嘉宾,老彭你到中国几年了。

  彭士杰:11年了。

  袁岳:老瑷你几年了。

  瑷秉宏:两年。

  袁岳:在这之前你没有来过中国?

  瑷秉宏:我的爱人是上海人,所以在家里也说一些上海话。

  袁岳:什么时候结婚的。

  袁岳:其实你们发现你和老彭都有共同的特点,你们都是上海人的女婿。孟凡辰,你从德国回来几年了。

  孟凡辰:六年了。

  袁岳:你娶的是德国人吗?

  孟凡辰:这个是隐私了。

  袁岳:你觉得中国人看外商,你觉得最早和现在看待外商区别是什么?

  彭士杰:有很多的区别,90年代初都是看外国投资者的资金,大钱包来了,我觉得现在主要是看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比例越来越少,可以说外资的影响力现在不仅是资金,还有其他很多的部分。

  孟凡辰:我代表西门子来到这里,本身就是一个表现了,所谓的外资企业已经越来越本土化了。

  袁岳:我们知道得到的公司中,中国的高管不是很多。

  孟凡辰:对。

  袁岳:为什么如果在比较早期的时候,德国公司基本上不用中国人,我可以这么说吗?

  孟凡辰:这个现象确实是存在的,这也是有一个过程的,我觉得对这样的现象也是有一定的客观原因的,如果要培养一个高管的,可能需要在德国本土10到20年时间,我们改革开放不过也就是22年,以前我们到国外学习,学的基本上都是工科,而学管理的人比较少,所以这也是需要一定的过程。

  袁岳:以前那批人现在培养出来了,老瑷,您的观察?

  瑷秉宏:

  袁岳:我听你的口音你是在德国公司工作,你是美国人吧。

  瑷秉宏:我是纽约人。

  袁岳:纽约人娶我们上海姑娘,这个很好。我们三位观察元给我们一个简单的说法,在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外国公司在中国人的眼中的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蒋昌建: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放下身段,这一点非常重要,过去是万众瞩目,比如说20年以前或者更长时间以前,跨国公司都是稀有动物,当然人们有很多的期待期待他带来资金,好的产品,甚至很好的就业机会,20多年来,他们带来的资金用途也有他们的局限,他们的产品也不一定有很强的

竞争力,同时他们也会退出中国市场,所以他可能会遭遇和本土企业一样的困境。中国的经济慢慢的成熟,跨国公司在融入的过程中,他的身段也慢慢的下降。

  袁岳:20年前,一个外国人跑到中国来,不管他有没有钱都给他好吃好喝的,今天的眼光和以前的不大一样了。

  秦朔:我想这20多年的变化,跨国公司在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的一部分,一种力量,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对他们觉得他们很神秘,他们觉得这里很陌生,但是有很大的机遇,现在大家都比较的平等,相互也比较的了解,谁是好的,欠缺的,都是比较平等的。慢慢从比较遥远的互相猜测,现在慢慢变成朋友了。

  袁岳:现在也出了很多书,大家都知道通用是怎么干的,西门子是怎么干的。

  秦朔:而且中国企业现在学习的能力很强,外语能力也很强。

  袁岳:王先生。

  王志乐:从我们的研究角度来看,跨国公司一直在与时俱进,跨国公司在全球来说,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我们从改革开放以来,92年到2001年入世,然后到现在,他们在不断的调整战略,不断与时俱进,我们国内很多人在批评他,但是按照我们的调查正好恰恰相反,他们现在在做的正是可持续发展,对下一步

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他们所发挥的作用还没有显现出来,我们千万不要低估了他们的影响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