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志乐:外资企业学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5:32 新浪财经

  观众:刚刚一直说学习,跨国集团的学习能力,真的是太快速了,太惊人了,但是同样的,比如说好的地方,比如说本土化战略非常有优势,但是外资企业学坏的能力也是非常令人叹为观止的。再比如说家乐福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学习到的压榨供应商的事件。学习方面有好有坏的,请跨国企业的老总谈谈。

  彭士杰:其实我觉得他说的很对,应该说你想发财,会有很长的生命,考虑对社会负责。另一种方法,如果我没有双赢的方式,最终我是不是会输掉,所以我觉得不能说是绝对,我想国内和国外的企业都有不同了战略,要看他们的供应商结构,客户群的结构。

  袁岳:你回答的问题,不是他说的问题,你怎么说到供应商去了。

  彭士杰:我觉得好坏要分清楚,客观的说,有合法和不合法的事情。先要说法,我觉得在这个前提下,我不能保护一个不合法的企业,但是家乐福的例子上,他并没有作出什么不合法的事情,关键是他的战略,我们如何评价他的战略对错,就是我刚刚提到的。

  王志乐:从我们的调查来看,确实有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违法,比如说美国的DPC公司,在天津的药厂,他从92年到现在他花了162万美金,送给中国

医院的医生和采购员,推销他们的产品,朗讯公司四个高管也是因为这个被撤掉了,商业行贿。跨国公司的总体水平确实不错,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错,但是确实有一部分企业在中国是学坏了,我觉得这一点中国政府也应该加强管理。因为这些事件都是海外的反腐败抓出来的,不是我们自己抓出来的。如果我们内资企业不改变,学他们的话,将来也会被抓出来的。我觉得跨国公司对这样的事情,他实际上真发现以后,还是在抓的。

  袁岳:今年中国政府现在也开始反商业行贿了。

  孟凡辰:任何一种跨国企业的运作,合法是一个前提条件。我们前几天开一个会也说到这方面的问题,我觉得你刚刚讲的一些案例,我个人理解,在中国的快速扩张中,跨国公司一定会有一些失误,也不可避免的会有这样的一些现象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