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席品牌官CBO背景及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4:41 新浪财经

  文/陈玉明

  职业定义:

  CBO是英文Chief BrandOfficer的缩写,中文直译为首席品牌官。它是现代组织(包括企业、政府或其他组织)中设置的专门负责品牌战略管理与运营的高级官员。摩托罗拉、沃尔沃等世界著名公司均设立了CBO(首席品牌官)职位。

  薪酬:国内年薪多则过百万

  首席品牌官按照国际惯例是由企业副总裁级领导担任,因此在国外,首席品牌官的薪酬少则数十万美元,多则上百万,甚至数百万美元。

  我国由于长期以来对品牌的认识程度不高,绝大多数企业没有设立相关的职位,品牌打造者往往就是企业一把手自己,海尔、联想、万科、长虹等领袖企业都是如此。但是,随着国内企业对于品牌营销重视程度的加大,包括

北汽福田、中国盐业总公司在内的很多国内企业都纷纷设立品牌总监职位,民营企业由于对于打造品牌的需求更大,首席品牌官职位功能更加凸现。目前国内企业中首席品牌官的年薪少则十多万,多则过百万。

  市场呼唤高级品牌运营人才

  国际品牌联盟中国区负责人认为,品牌在目前如此受重视有其必然的客观背景。过去20多年,中国一些企业一直在靠高能耗维持高速发展,出卖本已稀有的

能源(而非智慧),进行回报率极低的生产,沦落成国际企业的劳工。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们开始意识到,仅仅为国外大品牌做代工,当劳工的现状是不可能有大发展的。中国企业要改变劳工状态,必须从创造自有品牌开始。

  了解品牌到创造品牌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上世纪90年代,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对企业来说,品牌都还是一个相对模糊而青涩的概念。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随着企业走向成熟,中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人们的消费需求也从产品价格消费迈向品牌情感消费,品牌不再是

商标形象,而是消费者对商品质量、市场服务、企业信誉等多种因素的印象集合。可以大胆地预测,中国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从产品经营阶段逐渐走上了品牌经营时代。在这种背景下,懂得从企业产品特色、企业文化内涵、消费者心理角度等多方面出发,为企业打造品牌的高级品牌运营人才应运而生。

  专业化人才不足要求提升人才层次

  据记者了解,摩托罗拉的首席品牌官由全球副总裁担任,早在上世纪70年代肯德就由首任高级副总裁兼市场总监负责品牌营造……国外知名公司对品牌高度重视,并派出企业中的精兵强将打造自己的品牌。

  相比之下,国内的企业对品牌认识薄弱,缺乏高级品牌运营人才成长的土壤。

  直到目前为止,国内企业的品牌运营人才主要来自广告公司或者是公关公司。由这种背景成长起来的品牌运营人才如果不经过专业打造各有劣势。具有广告公司背景的人才,他们所理解的品牌经营就是打广告,提升品牌知名度。但是品牌不仅仅是知名度,更多的是蕴涵在品牌背后的企业文化、产品质量等内容。由于对品牌打造的片面理解,导致很多企业拿出大量的资金投放在广告中,结果收益并不丰厚。至于公关公司的人才,他们了解如何建立公共关系,但是在优化资源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扩大品牌知名度的能力还有限。因此懂得从全局的角度经营品牌,有效利用企业内外的有限资源,既保证企业产品本身的创新,又能够扩大品牌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的品牌经理亟须打造。

  知识体系:品牌官是杂家

  品牌和营销、广告既有重合的部分,又是不同的概念。品牌运营包含从业者对公司文化、公司产品、社会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理解,还要懂得企业资本运营、美学等营销外的知识,可以说品牌官是杂家。成为一个合格的品牌官需要具备以下几方面素质。

  社会责任感:品牌一旦推出,让消费者接受并消费,就要顾及消费者的情感层面和利益层面。

  职业技能:要知道品牌传播的方法,能够找出最节省、最有效的传播方式和渠道。

  管理学:大型企业往往有很多子品牌,只有从子品牌到公司母品牌的管理到位,才能使得各子品牌在消费者针对性上有的放矢,利用各子品牌合力来提升母品牌。

  人文社会学:驰名世界的unilever来到中国叫联合利华,它旗下最知名的牙膏品牌是中华。了解各国的风土人情,是品牌塑造成功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