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董云庭:加快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21:47 新浪财经

  2006年11月16日,“2006中国ZPARK国际融资论坛”在北京华润饭店举行。本次会议邀请百名投融资专家(评委)参加本次论坛,使企业能够与他们进行零距离、高密度接触,以帮助中国自主创新企业有效地利用国际融资,学习国际管理经验,强企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解决方案的实施,让中国自主创新企业走向国际。新浪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

  董云庭:谢谢会议的组织者请我在这里发言!本来是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周子学司长来讲,他临时有个重要的会议,委托我代他发言。我昨天晚上11:30分回北京,我代表信息产业集团就有关南京收购熊猫的问题到南京去谈判。

  我还是按照他原来的题目去讲,但讲的内容会按我自己的思路。第一个问题就是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为什么要加快步伐,总的来说,我们这个产业经济20年的发展有这么三个特征。第一是规模上去了,但是效益上的不快,到去年为止,我们的电子信息产业总量已经达到38416亿,其中软件是3906亿美元,制造业是4278亿美元,应该说是在全球排名第二,我们很多产品已经是全球第一,去年生产了3.03亿部手机,占全球的37%,我们生产的电脑是8083万部,占全球的38%,我们生产的彩电是3284万台,占了全球的45%,显示器是占了65%,激光视盘机占了全球的80%多。从整个产业的布局来说我们产业已经占了第一,去年占的GDP的比例是4.94%,我们跟电信开玩笑说,因为2000年的时候我们这一块占了4.57%,他们只占了4.2%,我们上升到去年4.94%的时候,他们已经下降了,但是效率不一样,我们的销售利润只有3.66%,而2000年的时候销售利润是6%,04年的时候我们的销售利润是4.2%,所以是呈现一种不断下降的趋势。第二个,增长速度上去了,增长质量没上去,年均增长量是35%,出口年均增长量是37%,去年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已经到了2682亿美元,占了全国出口总量的35.2%。但是,增长的质量并没有明显的改善,第三个是整机上去了,我们的元器件没有上去,去年进口芯片是353亿块,花了853亿美元。我和商务部长调研的时候,我问他,单线来说芯片进口可能是最大的,他也搞过进口,去年进口原油是1.2亿吨,铜是9.1亿吨,我们操作系统软件用的基本上是微软,所以说如果是这么一种增长的模式不改变,我们要可持续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最后,以往已经持续了20多年的产业增长模式也难以维持,我们增长模式主要是依靠消耗资源、劳动力、污染环境来提升我们发展的速度,但是靠消耗资源增长总会是有极限的,不可能一直上升。所以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制度创新定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及把建设创新作为我们未来的最主要的战略目标,我认为是非常重要。

  这是我想跟各位讲的第一个意思。第二个意思就是说当前我们这个产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第一,这可能牵扯到我们的体制跟机制,三年以前我在部里评国际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去了几个地方有明显的特征。到青岛,规模做的很大,但效率很低,因为它基本上是国有的,国有企业的体制导致它始终是一种短期型的,我们的政府实际上也是一种短期型的。因为自主创新是一个投资投入大、见效慢、时间长、风险高的这么一个策略,所以大多数不愿意干。当时我在中国卫星中心当顾问的时候,我发现帐面上有四个亿闲置了一年没用,我说日本有句话说“资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负责人对我说,如果我投,投对了也没什么功劳,投错了这几个亿就没有了,乌纱帽也就没了。后面这句话是实话,他为了保住乌纱帽,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没有乌纱帽的话想做点事情都是很难的,这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这就是为什么国营企业总是不愿意投资。民营企业主要在寻找市场的机会,有时候机会就会突然出现,或者寻找短期见效的产业。政府也有这个问题,所以说我估计可能是我们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还是投入不足,应该说我们这个行业从研究开发投入来讲,比起其他行业来说应该是强一点,我们这个行业有个百强企业,去年100强第一名是联想,联想去年投了1820亿人民币,海尔是1089亿人民币,04年海尔做了1016亿人民币,03年财富500强的指标是103亿美元就能进去了,结果欧元升值把财富500强的门槛大幅度提升,所以海尔就没进去。去年又提升了500强门槛,联想又没进去。如果说我们跟微软、英特尔、IBM相比比例确实很低,这些企业每年一年投资超过50亿美元,我们大概100家企业只相当于他一个企业的投入。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中国风险投资这个产业发展的太缓慢,我们总结美国经济15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我个人认为主要是四个因素:人才、创新、风险投资加产业化。我们的风险投资搞了那么多年,我记得97年的时候,陈斯韦同志开始推进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时候,那时候还轰轰烈烈做了一番事业,但十年过去了进展缓慢,我认为主要是体制的原因,我认为税收制度问题都没有解决,所以我们风险投资的主体是境外的,因为我们的税收政策是这样的,过去10个企业,如果半个是亏掉的,2个是赚的,2个赚的企业按照你赚的份额交所得税,跟合起来交税就差很多。

  下面我跟各位讲一下我们政策产业的问题,我觉得我们还有两个企业还是有意义,第一个是华为,我是97年开始关注他的,我觉得是不是跟各位企业家们做个参考。他的员工有19000人,其中有9000人做研究开发的,大概占了48%,生产人员不到12%,97年是41亿的收入,连续高强度的研究开发的投入,这里讲的是“连续”,导致他的效益始终保持的比较好,去年是52亿的利润,达到销售利润的12%,基本上跟国外效益好的跨国公司相比。

  还有个企业,规模不大,广州无线电集团,每年研发投入超过6%,去年的利润是5个亿。

  华为还有第二个好的方面,我们这些彩电、手机企业主要依靠大家的时候,他就开始去开拓境外市场了,他现在自主研发的WCDMA从芯片到系统到终端已经销往全球的26个国家,参加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并且在其中有5个担任副主席的职务。这个成绩确实不容易,关键是什么呢?像南美基本上是被葡萄牙、西班牙电信占领了,你要占人家国家的电信份额是特别难的,但是从结构上来说,他去年473亿销售收入,境外收入已经超过了5%,今年这个比例可能还会更高。

  第三,我还是按照周子学司长定的基调,关于产业自主创新应该怎么做。

  首先,我觉得很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好的政策环境。第一条,既然我们十五大的时候已经定好了,“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题”。但是这几年下来的考虑跟政策导向有没有考虑。这有个统计,这么多年来,政府的科技拨款,仅仅用企业上的大概只占了10%,而那么研究院所、教育部所说的重点高校拿了中国科研经费的80%多,这跟境外政府资助社会创新的模式是完全不一致的,所以我们正在不断的呼吁,你必须把国家科技拨款主要应该面向企业。

  第二,必须集中财力来办理大事,我们老是讲依靠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但这几年并没有做到。前不久我正在给财政部写一个报告,我们觉得我们这个产业钱并不是很多,可能多数用到发改委高级技术司,用到我们这个产业的大概20个亿,财政部有一个转化资金项目大概有3.5亿,商务一块。比如说,我刚才讲了,与其每年花800几亿去进口芯片,我们为什么不做一条线?自己做一条线也就是20亿美元。由于我们投资的环境以及政策机制不完善,所以境外财团对我们这方面的投资还不是非常热,比如说现在我们的平板电视发展很快,但是去年平板电视没有一家赚钱,但是大家必须做,为什么?因为它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

液晶电视中模组的成本就占了70%。京东方现在是第五代的、上广段也是第伍代,所以我们必须上第六代的线,第六代的线也要20亿美元。我们争取用自己的操作系统取代微软的操作系统,没有太大的信心。与此同时我自觉得中小企业应该是我们自主创新中最活跃的一部分,所以还必须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他们。另外其要重点支持创新型企业,国外是把研究开发的投入占营业投入9%以上作为创新企业,所以政府的钱应该重点支持这部分。我还加了一条,我说光一个9%还不够,销售利润还应该达到9%,是双9%才行。

  再一个,自主创新必须宽容处理,我们国家这一点做的非常的好,因为既然是高风险的,研究开发制度绝对不能一时、一时的来做。再有,一定要有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其实中国人应该说非常聪明。那一年我到映泰公司去,他的总裁说7600人有6000名是开发人员,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没有意识到,你要保持

竞争力不光要集中应用研究,还要集中于开发研究。

  自由发挥我觉得很重要,资金出了两个事情,大家都比较关注,一个是上海交大出的一个妨害计划,一个是杭州三号。中国如果按照现在的这种研究开发的模式,我个人认为不能说永远,我觉得很难出诺贝尔奖获得者。

  那么我就代周子学司长说这么几点,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