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中国ZPARK国际融资论坛实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20:47  新浪财经

2006年11月16日,“2006中国ZPARK国际融资论坛”在北京华润饭店举行。本次会议邀请百名投融资专家(评委)参加本次论坛,使企业能够与他们进行零距离、高密度接触,以帮助中国自主创新企业有效地利用国际融资,学习国际管理经验,强企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解决方案的实施,让中国自主创新企业走向国际。新浪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

  《国际融资》杂志主编李路阳:今天下午是投融资机构优秀企业精品项目专业对话会,今天下午会议的主持人是普华永道中国区市场部总监赵迎春先生,有请!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又参加国际融资论坛,这是第二次,我在这儿看到了一些老朋友。我过去在普华永道工作了十年,整天在谈投融资,在过去的十年终中国企业实际上在飞速发展,我感受很深,有一方面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架构,一方面面对国外的一些基金、投资银行,同时我们又面对中国的一些企业,包括中国的一些巨无霸,比如说中国人寿中国石油,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金融业也在进行着翻天覆地的改革,中国金融业的改革我个人认为对中国一些企业,特别是西部开发地区有挺大的冲击,可能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企业跟外国的投资者联合可能又是一种催化剂,加强了这方面的一些合作。

  今天下午我们邀请到了一些企业和我们的投资伙伴进行对话,可能在某些方面大家会对某些具体的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首先请北京中农大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贺冬骍先生做一个简短的项目介绍,然后由各投资机构代表做些点评,有请!

  贺冬骍:谢谢主持人!首先要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向大家报告和介绍我们这个公司,我们是北京中农大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我今天受公司总经理李大良智脱,跟大家报告我们公司,关于公司项目在本次融资论坛会刊上有详细介绍,那是比较专业的一个事项,可以参考来看。

  我今天报告的是我们公司的一些基本状况,首先讲我们行业,我们公司是以现代生物技术为先导的一个高科技企业,我们专心致力于杂交玉米种子的选育、生产加工、推广应用及产业化的发展。

  玉米是我国三大粮食作物之一。我国玉米种植面积每年是在4亿亩左右,年需要玉米杂交种子量在9亿公斤。仅玉米种子的年交易额可以达到100个亿人民币。我们相信随着玉米加工产业的发展,例如石油替代品乙醇的大量使用,玉米产业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从而带动杂交玉米种子的发展。

  近来,全球玉米价格的高涨以及中国政府对农业加大投入的措施使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下面是我们公司的历史,我们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应该算是一家新公司,注册资本是3000万人民币,其中:法人资本占30%,自然人资本占70%。法人资本是中国农业大学,自然人股东中,从事玉米与种专业研究的有10人,均为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玉米改良中心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等杂交玉米与种一线科研人员。公司法人代表是戴景瑞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公司拥有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玉米改良中心自2003年后20年内的杂交玉米新品种的排他性独占经营权,就是一个市场经营权。

  我们公司通过这种股权的安排就保证了在种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解决了公司玉米杂交品种的替换与更新,而品种的替换与更新是困扰国内几乎所有种子企业的一大难题。

  通过下面的表可以看出,我们公司从2004年-2006年公司通过国家审定的品种,04年是2个,05年是5个,06年是6个。目前公司在市场上销售的玉米品种有16个,拥有独家品种市场开发权的品牌有13个,预计2007年公司还将有4个品种通过国家审批。

  从03年我们完成了以下目标,第一是企业的组织建设,建立了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并设立监事会,按规范化企业来运营。在全国设立了6个试验站。独有市场开发权国家审定品种13个,在全国建立了品种示范点600余个,我们已经着手在进行公司的股份制改革工作,希望通过中关村三板市场来体现公司的价值,并最终达成在主板市场的最好目标。

  这张表是03-08年的一个发展目标,从07年以后我们希望达到30-40%的发展速度,这是结合中国目前在玉米这个行业中的国情来指定的这样一个目标。

  下面是我们参加本次会议要来解决的一些问题,我们称为我们的困惑。我们对本企业的“知本”是很有信心的,但企业确实渴望得到“资金”。所以讲到“资金”这个话题,应该来讲会说的很多。从我们公司目前现实来讲,像北京中农大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他的销售网络建设重于基建与固定资产的建设,无形资产远大于有形价值,成为从银行获取流动资金的障碍。特种玉米的产业化开发,如高油玉米、高直链玉米、青饲玉米、超甜玉米等,需要市场启动资金就在2000万以上,这仅仅指的是单一的品种,而不是所有的。这就导致我们对资金需求的渴望,我们企业也是一种开放的心态,希望有新的资本加入,共同做好我们的事业,我们希望成为中国种业的“先锋”(Pioneer),先锋是全球最大的种子公司,现在来看在中国没有任何一家种子公司占到了市场份额的5%,世界上最大的20家种子公司也没有占到市场的20%,这就是目前种子行业的现状。

  谢谢大希望大家来公司做客和谈生意,谢谢!

  赵迎春:下面请各位投资行业的代表踊跃发言,对中农大康提出一些建设性建议。

  投资机构代表:刚才听了贺先生的介绍,我们对这个项目有了一个了解,我也是评十大企业的评委之一,也看到了你的资料,你说你们的注册资本是300万,而且是三年之前,我问你的注册资本是不是百分之百的全到位了,第二你说2000万的资金,这2000万资金你用来干什么?第三,你未来五年公司的发展战略大概是什么样的架构?谢谢!

  贺冬骍:我们的注册资本03年就到位了,要不然就会违反中国的法律。至于这2000万,实际上我们可用的地方太多了,产品需要不断的改良需要花钱,销售网络的建设也需要花钱,品牌的建立也需要花钱,我们讲到高油玉米,这对思想行业的影响会很大,但这一块在国内几乎是空白,因为在中国目前的国情是什么?没有做到优质、优价,或者说是做不到优质、优价。这需要由市场来培育,我们需要一部分资金来启动市场,做这方面的探索。在美国大概有高油玉米的科技是1000万亩的种植面积,但在国内几乎是空白。

  至于五年后的发展计划,大概08-09年希望种子销量达到4万吨,因为现在来讲中国玉米种子这块,年的销售量是9亿公斤,现在来讲没有一家公司量占整个市场的5%,也就是不到5万吨,我们希望用五年的时间希望达到市场玉米杂交种子市场的5%,我想这也是个很大的想法,这不是只对我们公司来讲,甚至是对整个中国种子行业来讲的,这是个蛮有挑战的目标。

  投资机构代表:我是亚盛投资的毛区健丽,,我们也做投资也做财务顾问,我们一般投的是比较早期的,投的行业也有一些科技含量,和一些比较成熟的企业,有一些科技的,也有传统行业的。玉米这个行业我不太了解,但我知道美国有一家上市公司叫Beizing Oreg(音译),不知道你怎么跟他比的呢?

  贺冬骍:ORG公司应该来讲,我们公司把他作为一个目标,但是呢,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分析一家企业,我们会讲ORG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至少会在这方面会比他强。

  毛区健丽:请先讲一下所谓的核心竞争力什么,他有什么你有什么,他没什么你有什么,就当我们什么都不懂。

  贺冬骍:ORG公司是种业做的不错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了,杂交玉米这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什么?是种子的品种,因为作为玉米种有生命的东西,它都会有一个发展和退化的阶段,所以在我刚才的报告中也提到了,作为玉米种子企业最大的困扰,如何保持种子企业有源源不断的新品种出现,也就是说我们说的品种的替换与更新,很可惜ORG这家上市公司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如国内的一家上市公司。但是我们有十位股东就是做杂交玉米种粮的专家。刚才说高油玉米,甚至说这个品种是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大概领先国外说保守一点有十年。因为做玉米需要一年一年来做,跳一年都不可以。因为中国农业大学这块有一位教授始终致力于这块做研究,已经做了有30余年,所以我们在高油玉米这块的更换上我们有优势。我们的玉米杂交已经有13个了,07年我的时候我们会达到17个,这样的品种储备来讲算是蛮大的,从核心竞争力上在这点上我们觉得比ORG更有优势。因为ORG是上市公司,所以可以看到它的公告,看他的品种基本上都是买来的,这有他的一个局限性,这是我们公司跟ORG的差别所在。

  毛区健丽:你可以讲一下你03、04、05和今年的销售跟利润情况?

  贺冬骍:03-04年是卖了1100吨,05-06年度我们做到9700吨,9700吨是在6000-7000万。从利润上讲公司第一年成立是亏损的,04年赚100万,05年赚400万,今年我们希望赚800万,因为今年还没有结束。

  毛区健丽:有这么多的品种为什么销售这么低呢?

  贺冬骍:玉米种子来说不是推出来马上就被认识到,因为农民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因为我们这种行业的终端用户就是农民,玉米他一年只种一次,农民认识这个品种的好需要时间,毕竟我们公司才成立三年,目前能够发展到9000吨我认为也不少了,要从企业成立的时间来看。

  毛区健丽:你有9000吨,ORG有多少吨?

  贺冬骍:按照05年报他应该不到30000吨吧。

  毛区健丽:你怎么做你的销售、推广呢?

  贺冬骍:种业这块销售方面,其实来讲对我们做这个行业来讲都是一个难题,怎么能把销售做好?从我们公司来讲我们是希望做好服务,偶然性把品种推荐给农民以后不是画一个句号,而是逗号。还要让农民知道怎么去种植,教会农民有好的种植方式,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技术比较,中国跟美国来讲,美国是最大的玉米国家,中国是第二大,在科研上,中国跟美国的试验田几乎是相当的,但由于美国的种植模式、管理水平使美国的玉米效率比中国高20-30%,再加上玉米本身的补贴政策,这种产量的差别不在于技术上,而在于教会农民粮食的种植技术。这一点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点做好我们的销售。

  包括销售渠道,中国玉米种子这块的销售,在2000年之前几乎是被国有企业垄断的,随着2000年中国种种子的颁布这块慢慢放开,这就涉及到渠道的变更,销售渠道的变更现在来讲,从2000年开始才逐步有变化,这也是我们希望能够抓住国家种子法的原油的销售渠道,甚至讲更贴近农民的方式。这就是我们在销售方面的一个思考和逐步实践,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逐步提升我们的市场占有率。

  赵迎春:可能这个问题一时讨论不完,就下来再私下讨论。下面我想谈谈个人看法,我觉得你可能谈的很多是技术,实际上公司运作不光是在技术层面,你的团队可能大多数都是教授、种子专家,而你实际需要对企业运作有一个资本运作的组织参与进来,我不认为你的战略很雄心勃勃,可能你应该想的更多,步子更大,因为在中国市场上,我本人曾经接触过关于玉米的项目,不是他的项目,在中国的吉林省是玉米产量第一大省,玉米加工利润据说是很丰厚,所以在这方面你有没有什么考虑?我就说这么多。

  下面咱们把第二个企业请出来,由他来介绍一下他们公司的情况,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

  王国华:主持人、各位代表下午好我是神州泰岳的王国华,我代表公司用几分钟时间把我公司的情况介绍给大家。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先讲的是我们从事的领域,顾名思义我们是在软件行业,就是IT行业的软件和服务行业,这里包括操作系统、中间件、ERP、CRM,我们从事这个领域是软件管理和服务,在软件划分面算是第二大行业的领域,是高端软件,不是大众化软件,在这这里也可以叫IT管理、IT服务管理,这是我们所在的领域。

  IT管理这个领域,随着巨大的IT系统投资越来越多,由IT的建设阶段转化到IT的管理阶段,那么IT管理提供的软件和服务就是解决好、管好和用好IT系统的问题。国际主流的产量IBM,他有五大系统高端软件,包括BB2和系统管理Tivili,五大系列中就有这个领域。惠普的五大事业部,向用户推广的唯一产品就是OPENVO,过继的软件厂商,都是从事于这个领域。最近IT并购比较多、比较热,比如IBM并购MIORMUSE所以这个领域已经成为近几年的热点和亮点。

  神州泰岳的定位,我们定位在IT管理软件的领域,我们叫IT管理专家,我们又叫三位一体这样一个管理专家,主要是向用户提供管理软件,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服务,所以我们的定位又叫MSP,这是我们公司的定位。现在我们已经在国内发展成为用户群最广,应该讲知名度在这个领域最高这么一个软件企业,公司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成立于98年,专著于这个领域八九年,现在的员工达到500多人,在国外算比较大的软件公司了,在国内也算是一家中型的软件公司。技术人员大概占到了百分之八点零几,其它的占百分之十几点几所以大部分是技术人员。所以在国内跟IBM的T系列,惠普的几大厂商相比我们的技术队伍规模最大、实力最强。

  在我们的管理团队中,有惠普的软件经理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也有回国的留学博士,另外还有本土在中关村打拼多年,对中国商务比较同行的一些商务人士,所以我们的管理团队是比较综合的。总部在北京,在上海有分公司,有9个分支机构,北京和上海都有研发机构,现在的销售额达到2亿多,另外我们的注册资本是2002年注册的是2100多万。

  公司的主要业务方向,围绕着IT管理或者说BSM这样一个领域我们主要是三个业务方向。一个是系统软件管理,这个领域往高端来讲就是面向业务的网络管理,由监控基础设施最后监控到应用。第二,服务流程领域,也可以叫ITSM。第三叫信息安全管理,我们不做信息安全产品,但我们的产品管理安全系统、安全设备。我们有这么三大业务方向,技术业务划分也是按这三大业务方向划分的。

  在这三大业务方向里,我们主要有三大产品,一个就是我们系统网络管理平台,已经用到主流的行业,在后面我们看到的客户群,另外就是我们的安全总部中心,跟国外的一些安全总部中心正在竞争。这些技术的东西我就不详细讲了。

  我们整套的解决方案就是说这些产品是相关的,包括网络系统管理,包括安全运行管理,这是一个集成的方案。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作为高端软件的发展,我们能在国外占有一席之地,还是有一定市场的地位。IDC报告,去年和今年出的报告,是2004和2005年两年的报告,我们在市场的这个领域占到19.1%的市场份额,居于遥遥领先的地位。认为我们是少数的提供IT管理模块的公司之一。这里列了5家同行的排位,我们排第一,占到19.1%的市场份额。

  易观国际报告对神州泰岳的评价,都已经不能说是遥遥领先我们国内的其它公司了,完全都领先于其他的同行,当然和IBM、惠普这些国际大型公司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这是完全的一个第三方评测报告,是我们在网上搜索找到的。

  所以在市场地位上通过这两个报告也能显示出我们在国外的地位。

  神州泰岳另外国家政府部门也给了很高的评价和支持。在国家发改委、信产部、北京市的委办、共处局等等,都把神州泰岳确定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的称号,给予了很高的支持。得到这样的市场地位和这样的支持,实际上是我们公司8、9年不断耕耘的结果,大家看看我们的客户群就能够反映出我们在这个领域中的地位,比如我们的产品已经用到了中国移动总部和各个省份,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中国比较著名的软件厂商,不管是用友和其他厂商,他们的产品很难被主流行业采用,你说中国移动、海洋石油等等,他们用的ERP产品还都是国外的。

  另外,中国联通全国的网管都是用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的产品已经进入了主流,用户群就不给大家详细介绍了,这能反映出我们公司在市场上的地位。

  最后分析一下神州泰岳的价值,各位投资商应该判断一下,IT管理软件和服务国内市场的机遇和国际市场的机会,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我们公司,刚才也提到了一些公司的五年三年,我们说一家国内的软件企业达到过继的水平要需要3-5年的时间,另外神州泰岳在这个市场上的地位和政府给予的地位已经得到了肯定,所以我们想我们应该成能够中国最优秀的IT管理软件和服务厂商之一。谢谢大家!

  赵迎春:下面请投资专家点评,有什么问题可以提一下。

  李路阳:我不知道王总刚才说没说,其实他们公司在IT管理软件上占有23.6%的市场份额,是一个很强势的IT管理软件公司,所以各位可以踊跃的向他提问。

  钱平:你好,我是钱平,我是MEG神能集团的,我们主要做两类,一个是早期的风险融资,我自己也是信息产业部下面的赛迪集团的顾问,另一个是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因为多中小企业上市前都很忙,因为业务扩展会占很大的工作时间。

  我有两个问题,你公司的操作是很成功,中国管理软件要做到你这样的市场占有率是不太容易的。第一个问题,你的产品销售跟配套服务收入的百分比是怎样的?三年以后你这个百分比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第二个问题,你当时这个公司起来的时候,第一次投资是怎样的股权结构?投了多少?是谁投的? 你需要这笔钱是准备上市前还是上市后用呢?

  王国华:谢谢,在国内软件行业中,大致比例是软件的LES和服务,包括定制开发和培训的服务和定制化的服务都叫服务行业,还有两三年以后的技术支持服务,这个比例现在大概是应该是7:3,还是LES(音译)比较主要,这跟中国的IT发展成熟度比较相关。大概预计两三年后会占到5:5的比例。现在的高端服务,比如我报的天数/人,我们报给他3天/人他是比较认的,中国以前只认识硬件的价值,不认识软件的价值,现在认识到了软件的价值了,我想过几年服务的价值会更高。

  您刚才讲到我们公司现在的股权情况和发展变化的历史,这个我没有多讲,因为时间比较短。我们公司是完全由自然人投资、创办起来的一家公司,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外部投资,几乎没有借款,怎么起来的,这个故事很长,我能给你讲一天,简单来讲是靠我们自幼资金能力不断补充,如果概括讲,8年前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是做CA公司在中国区的总代理包括服务,后来做他增值的开发商和服务商,到现在转化成一个独立的软件开发商,如果用比较概括的话讲,就是做软件行业的贸工技,一开始给别人卖,然后学他的技术,最后我们自主研发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同时,我刚才讲了,国家的各部委、北京市的各委办也给我们相应武昌的资金支持,支持我们的软件研发。

  钱平:你的产品是不是需要一家国外的大厂商,在他的基础上有一个独立的解决方案?

  王国华: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基于产品,我们现在的MRS(音译)是网管的一个平台,完全是自主的品牌。某种程度上是会用国外的一些OEM产品,但是用的是我们自己的平台,比如中国移动将近3亿的用户,他后台的计算机复杂程度,意义远远高于国外电信有的需求程度,所以网管的需求程度要比现有的需求程度要高,所以这样能锻炼出我们软件的质量。这样我们会在国外的竞争中保持一定的优势,当然在润色开发的管理流程方面跟国外比还很小,主要是我们的投入还比国外小。

  赵迎春:第三位请深圳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做一个简单的发言!

  代表:大家下午好!说话感谢活动主办方邀请我们参与本次活动并得到奖项,我是受我们公司总经理杨雅生委托来对我们公司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深圳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是在科技部、农业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农科院和深圳市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于1998年共同出资创建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创世纪公司主要是从事棉花,棉花是主打产品,和油菜等产品销售、服务等一条龙服务。

  创世纪公司现在与国内棉花育种单位开展了非常广泛的合作,我们有独立发展的宽棉杂,这些品种是准基因植物的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实施的成果,并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知识产权局联合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

  创世纪公司的这项转基因技术有他比较有优势的几方面,目前全球只有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具备转基因抗虫棉的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因为这个棉花很大的问题就是面临虫的问题,目前创世纪的棉花占我国棉花种植面积的80-90恩%,其次准基因技术可以用于多种植物,主要涵盖一些粮食经济作物、关上和使用的花草和林木,并且该技术非常安全,杀虫剂的商业化运作已经有30年,已经非常成熟,包括植物和人类、动物没有危害,其次该技术用于商业化运作,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已经获得了转基因抗虫棉的有关部门的支持。

  当前创世纪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创世纪的营销网络非常完善,而且覆盖了全国,主要的产棉区应该说在国内全部覆盖到了。目前我公司正在走向世界,被批准在印度的产业化生产,同时也在巴基斯坦等主要产棉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随着WTO的逐步深入,然后走出国门,进行深入的研究,谢谢大家!

  赵迎春:有没有什么提问的。

  邓维:我是美国汉富投资基金的,我们主要做的是私募和其他一些投资工作。您现在企业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刚才您说的介绍相对专业一些,我想从我们投资的角度来讲能给我们一些对您企业的建议和介绍吗?

  代表:今天我只是代表杨总和公司来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大概不能对一些问题做深入回答。创世纪公司最主要的一个核心技术就是抗虫棉转基因,这项技术,前面也说了,拥有这种核心技术,虽然专业一点,但是一般的人肯定对棉花还是有一定的了解,一般从新闻上或者国内的一些杂志、电视节目上肯定知道面临虫,它是棉花的最主要的危害,它不是简单的害虫,不能简单的杀死,而创世纪公司拥有杀虫的转基因技术,是继美国一家公司后的具有另外关于这项专利技术的公司,目前在这块创世纪公司占90%左右的市场份额。如果再细致的问题我可能无法回答,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跟我们公司联系。

  赵迎春:我们是一个融资论坛,我们不是搞技术交流,可能你稍微的回答的专业一些,大家如果对这个项目感兴趣可以跟他们公司联系。

  下面有请德青源总裁钟凯民先生。

  钟凯民:我叫钟凯民,今天有幸获得机会,跟大家介绍德青源,我们是生产鸡蛋一家企业,其实在德青源没成立之前大家吃的鸡蛋,其实是吃的农产品,德青源的成立解决了鸡蛋是谁生产的,是按什么标准、时间生产的,鸡蛋和妞妞是目前消费最大量的产品,但是真正把鸡蛋提升为一个商品是近几年的事情,所以德清苑成立以后我们给大家一个鸡蛋的全新介绍。

  我们公司是2000年成立的,通过6年的发展应该说发生了一个奇迹,应该说大众消费品在中国是难以出现奇迹的,应该说在6年前我跟大家一样,很多东西我都不理解,为什么来做鸡蛋呢?其实跟大家讲,是消费者的情况,为什么鸡蛋现在吃着越来越没有味了,农药关于食品的问题越来越多,后来关心食品的安全,后来发现农业和工业都有机会,会给消费者提供更大的利益,所以我就投身到农业里面去了,之后我有个强烈的感受,我就发现农产品的的确确像我们想象的比较原始、比较落后,一句老话“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后来考虑到大家食用的鸡蛋都没有标准化、产品的集约化,所以我就当时想要把这几个化做到,以前都是按斤买在农贸市场里面,现在都是按枚买,通过6年跟消费者的沟通,发现北京的消费者已经熟悉买鸡蛋要看生产日期和品牌,对公司的发展过程我想在这里面要想一个产品做到高质量,可能需要很多相关的东西,从技术、管理、投资,我们的鸡蛋让我身边的人吃了,觉得特别的好吃,我想不但要让我身边的人吃到这么好吃的鸡蛋,还要让广大的消费者群体都吃到优质、好吃的德青源鸡蛋。

  我们公司是从50万起家,当时也没有想到能做到现在的有几十亿,从我们来讲,企业的股东、结构通过50万起家开始发展,不断有新的资本在注入,也可以说6年来我做的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融资,这个产品的确有它的特点、有前景,所以从50万到几千万,现在已经上亿了。这家企业可能大家很少看到德青源的广告,的确我们德青源很少做广告,没有在这方面花一分钱,都是靠大家口口相传。

  大家看到这张表是我们投资的增加,产量、利润也同时在高速增长。产品大家也看到,就是鸡蛋和鸡肉。我们的客户和分销模式是这样的,相对比较系统。这是我们在长城脚下松山原始森林的地方,在北京找到有山有水应该说是很困难的,这是我们基地所在地。我们的鸡享受着五星级的服务,为什么要对鸡这么好,其实很简单,最终还是对人好。我们通过自动化的设备、自动化的分级,鸡蛋通过清洗、消毒、分大小、内在质量的检测,分级再到超市。

  我们这家企业是以什么起家的?是以科研起家的,差不多农业所有能承担的,863、公关、自然基金也好,我们都承担,所以在这个行业中是遥遥领先,同时也获得了很多投资者的追捧,最近我们在谈上市前的融资,应该做的比较好。

  这是主要规模的情况,通过这样一个模板我们要在全国拷贝这样两个基地,通过垂直和横向的整合把整个产业做起来。一些商业数字我就不太细讲了,之所以能到今天,得益于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再一个我们很重视科研,在这方面有自己的独立能力。再一个我们很注重品牌的推动,再一个我们注重工业化的质量体系的管理。让大家吃的鸡蛋和明天吃的是一样的,在这个地方吃的和那个地方吃的是一样的。对企业的发展得益于一些非常事件,像SRAS、禽流感和苏丹红,一些食品安全的事件都推动着我们的发展。

  我们成功六个字“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我们现在有这样一个好的环境,地利就是我们处在北京,政府都很支持,人和就是在很多地方的人都很相信我们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

  我们通过养300万只鸡,通过我们的食品深加工,通过能源工业、饲料工业体现了一个完整的循环经济。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赵迎春:感谢德青源老总的介绍,很精彩,再感谢他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鸡蛋!请提问。

  钱平:你讲的很好,你的发展也很快,我想从两方面了解一下,因为我在国外生活很长时间,在国外生活水平比中国可能要略微高一点,有些人血脂也很高,所以医生就不要让他吃鸡蛋,现在我知道国外研发出价值比较高的鸡蛋,然后卖的又高又更舒服,中国我也做了一些调查,中国血糖、血脂特别高,在中国你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

  大家都知道鸡毛很污染,你怎么处理这个?

  钟凯民:一个是对鸡蛋的认识,简单讲一个道理,其实鸡蛋的营养,你想想鸡的一个受精的卵子就是一个蛋,营养是委员完善的,而且鸡出生三天之内可以不吃不喝,全靠卵黄来供应他身体的能量,这是所有食品不可代替的,所以每天吃一棵鸡蛋是绝对应该的。蛋黄中胆固醇的来源,为什么普遍存在胆固醇比较高的原因,有两个原因,在六年前我们生产德青源鸡蛋的时候我们就考虑到要做到低胆固醇,为什么国外的胆固醇高,国内一部分鸡蛋胆固醇高,是因为用了很多动物蛋白,大家知道动物蛋白饱和脂肪酸高,国外有大量的肉骨粉、鱼粉来喂鸡,国内没有肉骨粉就用皮革粉来喂鸡,所以胆固醇都比较高。德青源不是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基本上跟饲料有关系,为什么现在普通鸡蛋很便宜,是因为原料很便宜。

  中国有很奇特的现象,在国外处理药渣的时候是需要花很高的成本,在中国的药渣是一个商品,为什么中国很多动物体内的有害位置超标,其实很多就是来源于这些药渣。营养的问题我们可以以后再讨论,因为太复杂了。

  鸡毛是一个废弃物处理得问题,鸡毛是纤维性质的,我们有很多处理得方式,我们有很多的处理方式。

  投资基金代表:我曾经有幸在风险投资做过,也在华夏证券做过,我们自己公司投资了身心健康教育网,现在我们投资的时候比较注重几块,一块是你的盈利模式,另外就是你的管理团队是不是有好的管理结构和性格的搭配,最重要的是看你团队的激励支持,更重要的是看你跟竞争对手有什么样的核心优势,你能不能介绍一下,因为我也经常买你们的鸡蛋,所以比较关注。

  钟凯民:我们的团队结构是比较分散的,我是学工业的,还有学财务的,所以结构同质性很差,但一致性很强,所以从激励方面我们有一套比较完善对人的激励机制、考核机制,从企业的发展速度来讲5

  谢娜:我是红衫资本的谢娜,好象您在北京以外的市场不是很大,在北京的市场很好,您在北京以外的市场是怎样做推广的?国内市场这么大还没有满足,怎么去做国外的市场呢?

  钟凯民:我们企业的容量还是有限,为什么消费品市场有这么大的量?为什么没有到外地去,就是因为受产量的限制,大家说世界上的鸡蛋有40%来源于中国,有这么多的鸡蛋还没有力量扩大产量呢?因为过去我们生产的方式是1+1复制的生产方式,在全国才有大产量的50家鸡场,所以就很难形成品牌。我们现在投了不到4个亿,所以我们跟第一名的差距就不是一点点,有十万八千里了。随着我们产量、投资资本的增加我们会不断的拷贝经营模式、生产模式、技术模式,在广州、上海做,也希望是跟资本市场对接的一个很好因素。

  另外出口到香港的问题,过去他投资我们企业的时候,他过去不知道鸡蛋是这样的,自从看过这个鸡蛋以后,他想到他在生活50年,这50年都没有吃过特别好的鸡蛋,因为香港是一个岛屿,所以香港人吃的鸡蛋都是海漂过来的,而且都是从欧洲和美国过来,往往都是7、8天后的鸡蛋,所以香港人根本不知道鸡蛋还要分蛋清浓度等等,香港人买鸡蛋看好不好都是打开看是不是散黄,散开了就是坏蛋,所以他想在香港做这样的鸡蛋很有前景。他也做了香港方面的调查,发现做这个市场非常可行,所以我们也想试一试。

  朱颖:我朱颖:我是德富泰银行北京代表出首席代表,是德国和泰资的商用银行,我们主要做的是商业贷款。您现在在行业里已经是龙头企业,在今后您以怎样的竞争优势来保持这样的市场份额呢?

  钟凯民:我们还不能算龙头企业,还是一个局部性企业,因为在全国还没有形成跨区域的企业,应该算是北京的龙头吧,尽管规模是亚洲最广的市场,我们还是要加快速度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我跟朋友们说北京的鸡蛋市场,有点像46年的东北市场,很多势头都找不到,应该说有很多真空的机会,需求量非常大,就看我们能够不能够抓住他,我觉得我们总是追不上市场的变化。

  赵迎春:下面有请清华阳光公司的高萍女士做一个介绍。

  高萍:主持人、各位投融资专家大家下午好!我是清华阳光公司的总裁助理高萍,今天也是受清华阳光总裁委托参加"2006中国ZPARK国际融资论坛",并且代表公司感谢《国际融资》杂志组织评委评选授予清华阳光十大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之一。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依靠自主创新,寻求更大的发展。

  20年前,清华阳光成立,之后建立了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基地,可能在座的企业对清华阳光的关注程度很大,目前我们的研发团队还在不断攀登高峰,目前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总的保有量是7500万平米的概念,每年还在以1500万平米的速度增长,而目前使用的产品大部分都是清华阳光的原创技术。

  目前已经建成了两个生产基地,如果是以每平米太阳能热水器提供25公斤水,如果用煤就要消耗掉150公斤,使用电就消耗掉350千瓦的电,以这个标准计算的话,从94年到现在,清华阳光累计节约煤274亿吨,节约电64亿千瓦/小时,减排二氧化碳215亿立方米。

  我们的首选市场定为农村市场,让农民们也能在大冷天里洗上热水澡,清华阳光已经完成和正在准备做的还有很多项目。公司也针对农村市场推出了系列的产品,定了合适的价位。近年来国家推出可再生能源法的定制下,太阳能行业可以说迎来了大发展的时机,不仅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资金方面的支持,比如说发改委系统的可再生能源专项,科委系统的科技主题计划项目,国家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还有北京市高科技成果转化认定项目,还有诸多其他的财政支持非常多。除了政策、资金的支持以外,近几年我们也获得了海内外投融资专家的关注,每周我们都有办投融资活动的安排,今天获奖也说明了投融资专家们对我们清华阳光的关注,被关注应该说是一件好事,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清华阳光,共同寻求大家的发展,谢谢大家!

  赵迎春:下面请投资机构提问。

  投资机构代表:请问一下,你的成长率有多高?投资回报率大约有多少?

  高萍:这个行业应该说在国内的发展也才不到10年的时间,有点类似德青源老总介绍的产业,因为它的发展起步时间比较短,所以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现在根据研究结果表明,这个行业每年以30%的发展速度增长,我们公司在94-01年的阶段速度发展快,因为出于公司在02-05年开始进入了公司发展的平台期,从06年是完全都过来的一年,从06年的情况看,如果用曲线来表示,已经开始抬头向上走了,发展速度要跟上市场总的平均发展速度,有30%。

  投资机构代表:你们的市场占有率有多少?在整个太阳能行业中处于什么地位?

  高萍:太阳能行业不同无其他任何一个行业,从研究报告上来看,全国太阳能企业有的说有3000家,有的说有5000家,不管是怎样这个数目,应该说是非常非常的惊人,在这么大批的企业中,能够像清华阳光发展稳健、技术创新不断,能够被定为技术创新技术、领头羊的地位应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从整个行业看应该说是前两三名,但份额却不是前两三民那么多,不足5%。

  投资机构代表:我想问一下,目前对于太阳能这一块市场有250亿的市场,你们目前销售、运营的情况能占多少?

  高萍:目前销售不到5个亿的水平。

  投资机构代表:目前融资的需求大概是多少?

  高萍:应该说公司现在也在制订未来3-5年的规划,从目前状况来看,因为公司处于这样一个非常好的行业背景,市场增长速度也很快,公司的现金流也非常的好,从现在来看需求应该说不是很迫切,但是如果考虑到3-5年的发展,我们也有一些对外扩张的需求,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会涉及到一部分资金的需求,我们的银行引用额度也非常好,这部分的资金利用成本也不是很高,所以目前我们还是跟相关部门打交道比较多。

  投资机构代表:等于说VC这块不需要进入是吗?只找银行就可以?

  高萍:(点点头) 。

  谢娜:除了谢教授之外还有别的专业人员吗?

  高萍:我们的技术团队现在是老中青三代技术人员,应该说团队组织非常齐整。

  侯刚:我是IDGvc的侯刚,有个问题问高总,2000年你们有个快速的发展,但后来就比较平稳,原因是什么?快速发展的驱动力是什么?

  高萍:因为我们公司发生了一个新老交替的一个过程,公司战略的调整都是额一个长时间调整的过程,实际上我们就进入到了一个发展的平台期,之所以两三年的时间稍微长了一点也是为了今后的发展能够快速一些。

  王桂梅:刚才你讲太阳能行业是个全世界都在关注的行业,太阳能热水器现在是利用最普遍的企业,另外还有一家做的比较好的企业是皇明,你们和皇明相比你未来的核心优势和未来增长力有哪些?其实太阳能行业不仅仅是热水器,利用可再生能源是人类的必须要走的一条路,你们有没有未来上市的需求?你们有没有可能做到从热水器扩展到发电领域中去?

  高萍:我刚才说过太阳能处在这个行业一直是被关注,从各位专家问的问题中我又一次感受到被关注的程度。实际上在清华阳光发展初期,这个技术从实验室走出来的时候,清华大学教授们在全国办各种各样的推广、培训班,皇明公司的老总、也包括我们的老总实际上都是原始培训班的学员,内部包括对外宣传汇报的时候也经常提到他们都是清华大学黄埔一期的学员,应该说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在皇明那边还是有股份的,他当时是买我们的集热管,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清华大学的老教授们也意识到这个机会来临,我们自己也不光仅仅生产太阳能集热管,我们99年也在昌平设立了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基地,到现在清华阳光应该是以技术建立,而皇明是由他的市场策划发展起来的,应该说各有各的优势,有的时候开玩笑说“我们自己给自己培养竞争对手”,但没有这么多竞争对手的话,太阳能这个行业也不可能在短短十年内发展的这么好。

  提到上市,很多年前清华阳光就在改制上市的问题,我们也在不断努力。热发电也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跟太阳能直接发电不一样,我们基本上在研发太阳能变热能,热能再转变为电能的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赵迎春:下面有请上海交大神舟汽车设计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杰先生演讲!

  陈杰: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投资界的朋友,很高兴在这里推荐我们的自主创新项目,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座的投资界朋友们感觉到我们的产品,投资这个我们创新源源不断的企业。今天我们推出的产品是准清洁能源的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国际领先、市场需求巨大、投资回报丰厚的优点。

  第一、最环保的城市公交车,也就是超级电容快速充电的公交车。

  第二、最节能的城市公交车。

  第三,最高效的城市清洁车。

  下面请我们看一段录像。

  无轨电车应该说是非常环保,但是有触线影响他的美观和用处,大家看这是我们没有触线的公交车,他每次充电不到30秒,也就是说在我们上下车的同时就已经充完电了。下面介绍的是最节能的城市公交车。第三个车是最高效的城市环保车,大家可以看出,在城市里面我们把清洁作为主要的方向。

  我们公司的发展优势有这么几点,首先是我们的股东资源优势,我们有上海交大高小的背景,同时有汽车行业专家构成的自然人股东,同时我们的管理团队也是以技术、管理、经营为擅长的团动。

  我们的产品定位就是清洁能源汽车及其核心总成,这种定位应该符合全球能源与环境发展战略。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做中国清洁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症状企业的龙头。

  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这里有政府的支持、行业的支持、金融的支持。国家开发银行目前把我们的产品作为重点的项目,提供买方、其他形式的政策型贷款。

  下面介绍这几部车的基本性能,超级电容快速充电公交车我们称之为换最后环保的城市公交车。其中,电能是目前最经济、最安全的清洁能源,电能来源广泛,制取成本低,电车运营经济,每公里运营0.8度电,成本为燃油车的三分之一。

  从这张图片上来看,这是第二部车的图片,很多城市都希望把这种充电车站放在最重要的大道上,来提高城市的形象,很多媒体也希望把这个充电站作为他们的广告媒体。

  下面我们说的液压混合动力的城市公交车,它是最节能的城市公交车。在现在的公交车的基础上,加上一套动力系统就成了一部最节能的城市公交车,是上海市产学研的重点项目这里有几组数据,第一是平均节油大于25%,第二减少尾气排放大于40%。

  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阶段应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第一是长期,也就是10年以后,氢燃料电池及其它金属燃料为主的清洁能源汽车。中期是5-10年,可替代能源,生物能源、煤化能源、自然能源为主的清洁能够汽车。短期,也就是6年内,电能为主的清洁能源,电动汽车,超级电容快速充电公交车,节油为主的准清洁能源,我们说混合动力汽车,液压缓和动力公交车也是目前最节能的一种车辆。

  这是媒体关于我们这个产品的宣传和介绍。从我们财务数据分析来看,我们目前在全国超级电容公交车已经有16辆在运行,在上海有14辆、烟台有2辆,明年我们预测增加到30辆,这是个保守的预测。

  液压混合动力系统的财务预测,到2006年是20套,到2010年我们准备上2万套以上。到2010年我们的产值应该在12亿左右,利润应该达到3个亿。这次也希望各位投资界的朋友关注我们这个项目,我们的融资对象就是那些对清洁能源、环保、节能汽车,有兴趣做这个产业的结构,目前的资金需求是1个亿,占交大神州公司股份计25%。资金用途主要是建设装配继承基地与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网络完善、大规模吸引人才并深入研发。谢谢大家!

  王桂梅:刚才听到陈总的介绍,我觉得给我眼前一亮,实际上在这之前北京、上海所有的大城市都在讨论清洁能源公交车的问题,这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全球的问题了,尤其是北京2008年的奥运会,我知道政府启动这个清洁能源车,包括在异状开发区做这个产业,在北京未来大概有1万辆清洁能源车的发展,但跟您1100辆跟这个差的很远,为什么不能大规模的发展?是资金的问题?还是技术的问题及?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刚才您说的第一个车是快速电容充电的公交车,学理工科的同志都知道,充电快速充电是能够解决的一个问题,但怎样能够慢速放电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你们的技术是你们自己研发的还是怎样?是不是能在每一个公交站都能快速充电?如果不能这样的话公交车也许在某一站就走不了了。

  陈杰:我们的目标还是比较稳健的,我们自己在内部有一个规划,但今天跟大家公布的这个规划还是想要相对保守一点。我们采用的是能量型充电电容,在放电过程中,由我们根据的速度、载客量来进行控制,应该说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关于充电的距离目前是每两站、三站充一次,实际上我们充满一次电可以走10站或者20站,为什么两三站就充一次呢?因为要考虑各种路况等情况,我们为了做可靠性的储备所以在这样做。如果万分之一出现了这车在路上抛锚的话,那么我们解决事故的车也要以快速的方式解救出现问题的车,在目前如果一旦出现问题,因为还是早期出现,影响会比较大,所以目前只是这样定的发展计划。

  朱建钢:我叫朱建钢:第一个问题,你需要1个亿,占25%的股份,你这个数字的来源是怎么来的?

  第二个问题,超级电容汽车核心技术,超级电容,这个电容的生产厂家是你们自己吗?核心技术是不是在你们自己手上?因为战略上说的氢、电池燃料这几个核心技术我想不一定完全来自于你们自己。电池行业我还是做了一定的功课。

  第三个问题,我看到在你的PPT文件中只说了一个运用成本,但对投资一条生产线、对车辆的改造需要的成本没有说,这个方案我想知道这个总的成本,你把这个方案抛给政府的话他能不能接受。

  第四个问题,市场策略是什么?这个项目对政府主导项目的来说的话,你的市场策略是什么的?市场能不能接受你的方案?

  陈杰: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的估价在2007年的利润预期来进行估价的,明年的利润应该达到5000多万,对于这个利润我们给回报人应该是给予1个亿的投资。

  第二个内容,超级电容的生产厂家,国内国外都不少,但在价格方面区别很强的竞争了,所以我们的产品以后再出口方面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如果我们是1元的话,国外要到6-8元。国内有四个厂来生产超级电容,第一个是哈尔滨的巨能,第二是上海的一家公司,第三是北京的一家公司,第四是锦州的一家公司。这四个公司应该说技术源都是引进的俄罗斯技术,我们尽管叫做超级电容快速充电公交车,但核心还不是用的超级电容,而是具备超级电容的一些理念。

  第三个问题,因为给我八分钟的时间我挑了最重要的说,没有说生产线。我们用了电容以后可以减去发动机、变速箱,这部分成本降低了,这是一个。另外,因为考虑是零排放,就是欧四的公交车价格要80万元以上,我们的要是用超级电容的话也就是60万,从环保或者价格上成本还是低于其他的燃料车辆。

  第四对市场的模式,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目前国家对各地政府都有环保、节能的硬指标,要求各地政府必须实现,好象今年6月份国家统计局在统计的时候,报纸上披露我们的环保节能指标在不降反升,目前已经有不少城市逐步的把这项提为自己的事要做。

  第二,市场模式就是媒体、传媒企业,据我们统计,媒体也非常关注我们的车,现在好几个传媒公司他们建议我们,他来建站他来买车,送给公交,然后他获得广告方面的收益,正因为它技术上的特征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第三,现在国外的市场可能比国内的市场还要大,因为国内对环保、节能还在不断升温的状态,但国外已经对这方面成熟了。我们一公里才用0.8度电,实际上跑了一公里可能只用3毛多人民币,所以对很多西方国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赵迎春:下面请康比特公司的代表发言!

  李奇庚:主持人及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叫李奇庚,是康比特公司的副总经理。今天受公司总经理的委托对我们公司项目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康比特公司目前是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连研发、生产带销售运动营养食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是98年底建立的,99年正式运营的,这几年的增长速度都超过50%,公司注册资金1800万元,现有员工180人。被评为二级企业。

  中国运动营养产业发展的历程,我们公司应该说从98年建立了以后才把整个运动营养行业的概念提起来,现在我们也想借助08年奥运会,因为我们的产品是跟奥运息息相关的,我们现在也想借助08年奥运会使整个产业得到发展。

  目前的产品主要有营养食品和健身仪器和技术咨询,我们有一个运动营养研究所,集中了国家运动领域的专家,我们还同时代理生化生理的监控仪器。而且我们的差别都是对国家队收费的,所以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销售对象。

  红标签是我们专门为国家运动员生产的产品,蓝色是我们为青少年学生生产的产品。我们经过几年的发展,还形成了三大理论系统。这是我们代理的升华检测仪器可以说这个仪器和我们的营养品的销售是相辅相成的产品。

  目前运动营养行业是比较新的行业,市场容量到底有多大,这是国家体育总局04的年统计,目前我们国家体育人口,这是一个金字塔的形状,顶尖儿是国家的专业运动员,下面是省市级专业运动员,最后还有全国体育人口,这些都是我们目前的市场目标人群。

  另外目前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强大的研发团队,几乎我们所有自己的产品都是我们运动营养研究所开发出来的,这个研究所还承担着行业标准以及国家标准的制订,另外承担着国家级、部级的好多课题。我们的工厂目前不能说很大,但在管理上也很全面,目前也经过了很多的认证,像9000、GMP、QS等认证。

  目前我们主要的市场销售是靠我们的渠道建设和我们的市场推广,国家队产品我们基本上是靠直销来完成的,而全民健身的产品是靠我们的渠道,这个渠道目前我们有两千家俱乐部,同时我们还有300家学校合作伙伴。

  目前全国有13家办事处,到目前为止全国已建立了100家运动营养专卖店,到年底将建立120家专卖店。另外我们还设立了康比特运动营养吧,今年也要在年底前建立10家。

  我们的运动营养技术增值服务系统,目前我们对运动营养的理念大家还不是太接受,所以我们要把我们的专卖店同时作为我们相当于技术增值的服务,也就是说在我们的专卖店中同时要传播理念,同时在每个专卖店里面还要做体制测定,然后制订配方,把我们的产品销售出去。最主要的亮点就是做技术增值的系统。

  媒体宣传目前集中在专业平面上,也就是说跟我们比较相关的专业,比如一些体育报等媒体上做的宣传比较多。另外也参加国内外的展会做推广,这是跟国家体育部体卫艺司退出“体育争光校园行活动”。这是参加的一些展会,其中有陆昊副市长去我们那参观。

  我们的核心技术,目前有专家决策系统,周围这一圈是我们的木客户,我们会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出不同的营养配方。人才优势,目前的高管层是董事长兼总经理是白厚增,我是主管生产质量和生产的一些资助。这个团队可以说是老中青结合,基本上我们的技术支撑也都在高工以上,都是研究生出身,也就是说技术含量还是很高的。

  另外我们还聘请了国内外营养专家,这个团队支撑了我们现在整个运动营养行业技术的发展。我说我们有独立的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承担了国家科技部2008奥运科技攻关课题《优秀运动员体重与迅速控制方法研究》课题。

  这是奥科委当时鉴定的一些照片。另外,今年是国家体育总局为了备战08年集中采购,为了让运动员吃到安全、有效的产品,不再允许任何运动员、运动队从企业里直接采购,也就是说在全国几百家企业中最终选定了71个产品,这71个产品康比特公司占了25个产品,从这里可以看出我们在这个产业中是绝对领头羊的地位。

  这幢大楼是我们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的,14000平米集研发和生产的大楼。我们建这个大楼是为了,运动营养产业是新兴的产品,如果我们公司自己做的话这个产业部可能做大,所以我们就想把这个基地作为一个主要的平台,然后让运动营养产业想在这个产业中发展的企业拥有这么一个发展的平台,主要功能是在这个基地里面有六个大的平台,一个是研发、一个是信息化,另外因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标准出台以后,包括一些大型的食品企业,包括可口可乐、伊利这样的企业都要做运动营养食品,但没有标准都不能轻易的进入这个行业,如果都要进来的时候我们就要联合国家制订这个标准平台。检测平台我们现在也正在申报国家标准实验室。

  后面是我们这次推介会具体的推荐项目,这个康比特棒,在国外生活过的朋友们都清楚,在国外这种棒类产品很受欢迎,在超市中随处可见。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市场,在国外已经相对成熟,目前在国内生产这个棒的生产基地都已经设立了,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推广,我们对棒类产品申请了三项专利,目前已经进入实质审查性阶段。国外的棒类产品非常甜,在好多工艺上不能适合我们亚洲人群,所以对整个工艺也进行了改进。另外我们把运动营养和食品这两个工艺也进行了良好的结合。06年7月后,我们的基地已经建成了,目前正在进行推广阶段。

  我的介绍大概就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有什么问题吗?请大家提问。

  王桂梅:你们公司目前承担的处理国家的任务之外,对未来市场的开发和占有大概是什么样的规划?再有你刚才说的营养棒的问题,作为营养棒推出的项目,你是独立运营还是放在公司来运营?你怎样让中国人接受你的营养棒?因为在国外市场还可以,在国内现在似乎还没有什么市场。第三个问题,未来你想要的资金大概是多少?资金大概投到哪里去?

  李奇庚:刚才这几个问题,我们是这样,基于未来的市场开发,刚才我也介绍了,目前我们承担国家级、部级的课题,因为我们是从竞技做出来的,我们目前承担这些课题是为了我们想在经济体育品牌来拓展我们的健身、健美的市场,因为我们公司从小说这边从竞技体育想转型到大众健身,我们主要的市场未来主要想放在大众健身这个市场。

  关于营养棒的运营公司有一个考虑,目前想把营养棒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开发,针对这个产品建立了棒棒网站。对运营来说,公司成立了一个销售部对局部区域进行实验。

  至于怎样让老百姓接受我们的棒类产品,我们公司有20人的技术支持,组成了强大的团队,现在在全国有100家专卖店,都在里面进行讲课,几乎全国省会城市都举办过运动营养培训班,我们希望一期一期的学员学到营养的概念。

  融资的问题,棒类产品这块我们需要的资金是2000万左右,我们是这个月的28号进行鉴定,我们想主要的融资是用于市场的推广、渠道的建设。因为想把棒类渠道做的有区别于其他产品。

  赵迎春:下面请包头曙光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周先谱先生做一个介绍。

  周先谱:各位好!我想我可能今天唯一一个来自不发达企业的,不过大有大的强项,小有小得好处,我们也搞了一个创新产品——“零功耗安全”待机技术。能源与环境正在使整个星球感到不安,即使家电待机消耗的生能源都开始倍受关注,最近一种被称为“零功耗的家电产品”被广为关注。

  什么是待机呢?通常电子产品在交流电源支持下的低功耗待命过程被称之为待机状态,待机消耗的电能,被称为待机能耗,因为待机带来操作便利,所以很多人喜欢待机模式。

  待机存在三个问题,待机能耗、待机安全以及其他安全问题。

  家电产品数量众多,待机能耗总量巨大,据认证中心统计,我国电视机平均待机能够高达到8.1瓦,一台标配的计算机待机能耗超过30挖,即使是小小的充电器也在1瓦以上。像饮水机一类电器在反复加热和制冷过程中,待机能耗极大,还会对人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实际上待机的问题还远不止于此,由交流电源引发的事故高达到家电故障总数的26.6%。通常造成待机家电损坏的原因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是雷击。第二是市电,电压过高,380v高电压非正常侵入,这比很多人想象的要严重得多。电器和线路的老化、受潮等原因的影响等等都会使家电损坏。人们在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乐趣的同时,不得不时刻承受的现代科技所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

  待机存在的其他问题,比如说无功功率问题,工程复杂性问题系统可靠性问题、持续工作能力问题等等。功耗安全待机是人们追求的终极目标。低待机能耗与高待机安全性能将是电子产品设计中必须同时面对的两个问题,而待机安全可能比降低待机能耗还要困难。

  目前存在的两类待机技术是,交流电源待机技术,采用非交流电源待机技术有很多优点,这也是第二类待机技术。存在很多优点,它们是交流待机能耗为零,比交流待机技术简单的多等特点。目前可用的技术包括如下类型,充电电池待机,超级电容待机等等。

  曙光技术的特点,通过采用极端低功耗设计、与设备无惯性设计、极端低成本设计等先进设计理念成功地突破了采用长寿命电池待机的所有技术障碍。其核心是,一种超低功耗的待机电池控制集成电路,能够用一节长寿命、小容量电池长期支持待机。特点是,待机时能够物理切断较电源,而且能够摇控启动,待机电池在家电安全使用期限不需要更换。不改变现有家电及其摇控器的电路结构,不改摇控器的操作模式,能够与现有产品完全的整合。

  05年9月15日PCT国际检索报告给出了结论,肯定了该专利的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包头市技术监督局,内蒙古电子产品质监所分别对该产品做了相关检测,肯定了该技术的真实性。05年3月29日自治区合计听的鉴定报告给出了世界领先水平的鉴定节。获得一项专利授权,公开了三项国际专利已经介入评审阶段。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评估报告认为,零功耗待机电源控制电路芯片模块研发成功,对降低待机能耗问题的研究是一个重大贡献,有可能引发人们传统思想模式的变革。

  国内家电巨头表示出了对该项技术应用强力的关注,对该项技术机遇充分肯定。该项技术的真实性与可行性已经不容置疑,用最简单的技术方案彻底决了家电产品待机能耗与待机安全问题,推翻了家电待机需要能耗的根深蒂固的传统概念,其技术只有远远超过了现在与未来产业界的技术目标。其历史意义在于,它终结了一个技术领域,提出了终结性的待机能耗与待机安全标准,宣布家电待机需要能耗的历史已经结束。它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产品节能设计的全新思路,使产业界可以从全新的视角来审视传统思路的额缺陷,从而推动产业和科学技术的进步。

  它的市场价值,以3000元的产品加价200元为题在多个地区的市场调查令人鼓舞,普遍对待机安全表现出强烈关注,对采用该技术的陈本增加表示认同,低端用户也对该项技术表现出了普遍认同。最后北京迪纳市场研究院的调查报告再次肯定了该技术的市场价值。它对制造商的意义在于,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国产品牌的劣势,由于消费者愿意接受部分质量成本,这为厂家开辟了一个不错的盈利空间,对企业盈利能够作出贡献。采用该技术的产品将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贵宾门票,扩大市场份额,扭转地价产品的国际形象,显著增加收益。

  这是我们正在和国家有关标准部门正在讨论的一些问题,只需少量质量成本,就可一劳永逸的解决待机能耗问题,困扰企业的能耗恶梦将不复存在。现代社会使人们日趋慵懒,有近88%的电视机往往直接采用遥控关机,该技术满足了广大消费者追求操作简单、方便、确保安全的意愿。这为大规模市场化提供了基础。

  曙光是中国的曙光,“零功耗安全待机”是中国人的创新技术,曙光将支持中国企业的振兴为已任。从而构造一个良性的市场氛围,使采用该项技术的家电企业市场风险得以极小化。我们盼望着和那些具有风险意识与战略眼光的投资者共同分享该项技术的成功。

  我非常高兴的宣布,用于遥控家电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程序已经启动,将在今年岁末将体可量产的测试产品。谢谢大家!欢迎大家提问!

  董浩岩:各位好!我来自香港泛华投资公司,我们这家机构主要是做风险投资,同时也对上市的企业做一些投入。请问刚才这家高科技企业,听了您的介绍我感觉您的这个产品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但是刚才没有很深的印象,就是您的这项产品自有知识产权的情况如何?另外,能不能再明确的阐述一下贵公司就这个产品的有效盈利模式?谢谢!

  周先谱:谢谢!这项技术的知识产权属于曙光科技有限公司,或者说这项技术本身就是我发明的,而且我在公司出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已经申请了国际专利。您谈到盈利模式,在我们准备的投资材料商业计划书,我们盈利的模式,因为这个产品我们感觉它的产品线应用非常的宽,在目前我们投资材料里面是针对遥控家电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的盈利模式,通过跟家电企业集团点对点的供货然后实现盈利。也就是说,在我们商业计划署中的描述是作为集成电路芯片的供货商。

  董浩岩:不好意思,我的意思是指这样一种模式有没有得到有效的证实?

  周先谱:不错,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个产品自从去年科技日报、中央电视台公布以后立刻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之后马上有500家企业要求跟我合作,这样一种概念一经推出就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关注,还可以用另外一个数据表达,据研究报告分析,海尔在青岛做的调查支持率也不过80%左右,而我们的产品和概念在广大的消费者中还没有实际印象的时候,调查的支持率最高超过了86%,最低也在70%左右。于是这个产品按照一般产品的设计理念来讲,比如我做小批量的销售等等,实际上我们的产品在去年8月份已经具备了上市条件了,因为我们想整个世界大家对高技术的追捧,如果这样很好的产品,市场计划模式如果策划部当就会带来一些难以预计的后果,所以它如何上市,我们策划了一个我们认为比较合理的模式,先期少批,绝对不会拿出来上市,必须要达到我们足够启动的水平我们才可以开始启动。令我们满意的水平是什么呢?第一有足够多的厂家、足够量的采用。第二获得足够资金。第三为这些厂家准备了足够多的客户。所以目前这一阶段,在去年我们做出来的是基于超小型MST的模块,今年我们把它做成基于硅片的超小型集成电路,我们跟国内电视机巨头不断的在沟通,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

  赵迎春:下面请北京同华创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江勇做介绍。

  江勇: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李路阳主编,大家下午好!我为大家介绍一个与您健康息息相关的环保项目,大家记得在2003年非典期间我们最怕去的就是公共场所,在此期间有关部门为了大家的安全提供了中央空调系统,从此以后空气净化器如雨后春笋发展起来,可是同时我们研究的所有的空气净化器都是小型室内的,对大型公共场所的空气净化设备都没有,当我们发现这块市场空缺的时候,我们把这个机遇抓了起来,成立了我们这家公司。

  垂直网状电场这项技术申请了10项发明专利,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样使在整个风的颗粒物吸附过程中由最短20毫米缩短为0.5毫米,整个过程缩短了40倍,这样效率就大大提高了。由此,我们在国内第一个由中国疾病预测控制中心检测,这是我们检测的现场。我们这个产品主要用于各个宾馆、饭店、车站以及具有安装大型空调的公共场所。由于中央空调空气循环的特殊性,由于人们对市场的关注程度增加,客户的需求将驱动我公司的不断发展。面临着北京市空气污染的日益严重,大家经常在外面吃饭,13万家餐饮企业每天不断排放的污染使北京市的污染不断严重,所以北京市很多大型场所采用了传统的设备来净化空气。我们开发出将我们垂直网状技术进行不同市场延伸,开发出了高效、小型的油烟净化器,通过了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检测达到96%,使我们在这个行业中间专家评审说发现一个真正的油烟净化器是真正有效的。我们的产品只有3公斤,而传统产品的重量达到一二百公斤。我们计划融资500万,主要是在国外欧美市场的拓展即将展开,另外是团队建设和生产基地建设。

  由于中央空调空气净化和油烟净化没有大公司、大品牌的垄断,没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对手,这样给公司进入这个市场进入这个产业的机会,提供了有效的成长空间。我们希望协助我们的合作伙伴把这个市场做强、做大,为了环保事业,为了奥运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赵迎春:谢谢江勇先生,请提问。

  嘉宾:您好!我不是投资方,但我对您这个技术也很感兴趣,你的流量最大能到多大?以后的清理方式是怎么解决的?

  江勇:因为这牵涉到两个问题,风量和杀菌效果。因为我们在国家监控中心杀菌效果的检测,因为没有流动的实验室,我们把它放在国家质监总局做,风量达到60%,这是目前国家第一个做这个实验的。风量这块我们跟北京西客站一个候车室做实验,面积有多大呢?宽是3米、高是2米,整个面积达到6平米,这是国内很少人能做的事。

  清洗我们采取模块是的两个结构,跟中央空调过滤网的清洗是一样的,把电源全部做成模块式的,把电源拔掉之后,拿出来冲水清晰,然后晾干就可以。

  油烟净化这块,有这么一个信息,因为北京在奥运期间可能要保证奥运主题公园已经城八区环境达标,我们主要是用在前面,就是说很小的大概3公斤,随时可以拆下来,一个小姑娘都可以做到,很方便,然后我们配有自己的清晰系统,你买一个“马”,我们同时也配个好“鞍”,可以长期的使用。这也是个盈利模式。

  邦成律师事务所代表:江总您好,第一想问一下你预计市场的总量有多大。你预计产品份额有多大?

  江勇:根据我们目前在北京市场预测,北京市餐馆有13万家,因为这是环保局最近公布关于奥运期间强制性检测要升级,国家原来是说把周围的餐馆净化进行补贴,需要5个亿,但后来考虑资金太多了就要调整这个方式了,我们的市场总量大概有13个亿左右。北京份额在200个亿,全国市场更大,再有国外市场,因为国外很多对于空气交换有很大的需求。还有在华人圈子里,很多人在国外待过,在自己的公寓、别墅里自己做饭以后一个是影响附近的邻居,另外自己的公寓出售的时候,经过油烟的污染房子也会贬值,所以华人会很关注这块,一个是邻里的关系,再有就是使自己的房子增值。

  销售模式,我们和国内几个大的空调安装企业现在正在配套,现在美国一家公司也在跟我们谈合作的事情,挑选我们的产品做配套,他在设计的时候就已经把我们的模块放在他的产品中,包括现在有很多企业都配有我们的模块,现在这个市场还没有完全启动,这个市场需要大的品牌,和公众意识去启动这个事业。

  赵迎春:下面请北京梦龙科技有限公司的姜勇先生讲话!

  姜勇:谢谢主持人!各位下午好!开放式的多项目管理平台,是这么一个概念,开放式就是一个插件,什么叫项目管理呢?实际上我想大家现在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比如大到青藏铁路的修建,神州七的组装、发射过程也是一个项目,小到一次会议的组织、举办,再小到茶杯整个的过程都是一个项目,怎么样对项目进行管理呢?怎么样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管理呢?那么就是梦龙公司需要承担的任务。

  梦龙是国内最大的、最先进的项目管理软件供应商,梦龙的东西卖的也是最贵的,要么怎么说过镍的一些厂商一听到梦龙在就退了。主要产品有Linkworks协同工作平台和LinkProject项目管理平台、项目管理单机版系列软件。如果说你随便问做过建筑的人,甚至一些管理部门,说你知道梦龙吗?他一定用过。当时单机版的软件,一张光盘2.2万,卖的非常火。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金1200万元,员工人数约200人。股东结构为两个自然人。北京2008奥运工程建设管理信息平台专业核心软件提供商,梦龙是给奥组委提供这么一套管理平台,从场馆建设和今后各种资源的配置,以至于各国的运动员进场,各个方面的提供都需要有一套信息化系统,梦龙是主要的供应商。

  这是他过去获得的一些认可,为什么梦龙是行业老大?他的产品卖的最贵?别人干不过他呢?主要在于他的底层平台,在最上层的应用层这个地方有插件,这个地方只列了一部分插件。这是整个的体系架构(PPT)。

  平台的先进性、强大性是目前国内做管理软件没有人能够媲美的。这是我抓了软件的应用层的界面,大家看上面这个,整个青藏铁路为什么8年的工期5年就完成了呢?当时铁路部部长说,一个是资金到位,另外是得益于信息化的手段完善,这套系统就是梦龙提供的,大概10几万人服务于建设青藏铁路,这么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靠人的脑子是解决不了的,那就靠我们信息化的手段来给它排列,这最早是投放到军事上的软件,比如说做一个导弹、卫星的研制,这样的话资源会优化、成本会最低。这在业内叫PERT网络建设,当初这张光盘卖2.2万。

  这是合同管理的页面,你想青藏铁路上前亿的投资,光合同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他包括材料的供应怎样综合协调起来,那就靠这套系统来问题。我们说梦龙已经在几个行业处在一个不可动摇的垄断地位,为什么这么讲呢?主要是几个,比如说铁道,百分之百的是他的市场,别人是进不去的。建筑的单机版也是他的市场,平台市场基本有70、80%市场。大型的建筑基本上是他的客户,比较投资一个亿,要么至少会拿出几百万来购买管理软件。其中铁道部去年跟梦龙签订了一个合同,一次采购软件4000万,而且二次开发量极小。

  为什么梦龙处于这样一个不可动摇的地位呢?第一,梦龙处于高端品牌的位置;第二,平台技术是非常厉害的。第三,研发力量是很强大的。最后,从93年开始设立公司,一个软件公司能力存活到现在,而且越做越好,可以想象他技术的能力是非常厉害的,两大股东都不是学习软件的,都是学装甲车辆的。

  一些典型的用户,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发射“神州”号宇宙飞船,国庆五十周年阅兵式,三峡工程,中国最大的单机版组绥中电场,亚洲最大的阳城电厂,秦山核电站,备战2000年奥运会及申办2008年奥运会等上千个重大项目。这是最近几个比较新的用户,其中重庆那个项目是我给他做出来的,另外现在已经渗透到银行和对外的项目。

  融资的目的其实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产品整合,从C/S向B/S转变。梦龙在每一个省都有自己的办事处,从01、02年整个梦龙的产品像疯了一样,从02年之后开始往平台板转型,属于梦龙遇到了一个低谷期,可以说现在已经迈出了低谷期开始向上爬了。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赵迎春:产品很精彩,请大家提问。

  钱平:你这个产品从高谷、低谷到现在已经开始回升了?能不能从收入的角度再给大家点评一下?

  姜勇:对,用户是这样的,只要是搞过建筑的,铁道、交通部门、一些大型的交通部门没有任何一个人不知道梦龙产品的,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好,专业工程师也好几乎每天都要用,过去是单机版的产品,现在也是一种平台版的产品。

  单机版的数量是无法统计的,在01、02年这个产品像疯了一样,就卖光盘,每张光盘就卖2.2万,国家每个施工队都需要这样一套产品。

  钱平:你自己是管项目管理的,你肯定要知道有多少客户。

  姜勇:我可以跟你这样讲,单机版产品全中国建筑单位都是我的客户。一些大的客户,比如说铁道部,恐怕他都不会去跟别人谈的,铁道部现在是九条客运专线,青藏铁路已经完工了,所有的过程都是使用我们的产品,奥运会的调度用的也是我们的产品。

  钱平:收入是多少呢?

  姜勇:我只能说个大数,大概是5000万的样子。

  王桂梅:非常高兴刚才听姜总的介绍,其实在这之前我曾经听他介绍过一点点的管理平台概念,听他刚才介绍完了应该是把全中国的施工建筑已经垄断了,是这么一个概念?你下一步的五年计划是什么?国内没有人跟你竞争,国外有没有同类型的企业跟你竞争?第三,你怎么能保证你在这个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姜勇:第一个问题就是下一步的发展,其实在2000年的时候,当时就准备要上市了,后来被别人骗走了几百万、接近上千万,伤心了,后来就不上市了。现在是两个股东,说实话现在这样的股东治理结构会有很多问题,包括现在都有在那儿服役十年的员工,我觉得这是不正常的,所以有些管理部门的员工能当老板半个家,这也是两位老板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但是他们又没有力量解决这样的问题,因为当时有他从部队带来的战友、家属,所以也希望借助外部力量的推动,也许下一步我也会成为一个小股东推动这个事情。

  国外的竞争对手是P3,为什么P3在国内又干不过梦龙呢?一个是“水土不服”。第二个,P3没有平台,所以他做不了插件,所以他的东西是很刚性的。

  最后一个问题,怎样保持龙头的位置。我想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管理层的两位股东还得接着干,不能松劲呀。第二,梦龙高端品牌的形象实际上已经根深蒂固了,大家一提到信息化可能感觉到只能跟梦龙谈。第三,也希望有好多人进来,然后把市场做的力度大一些,用钱引进一些更高级的人才。

  王桂梅:不好意思,由于刚才时间有限,现在我想问一下周先谱教授,因为今天上午国家信息产业部研究院的院长董云楼先生把我国整体电子行业,包括软件和家电行业,和未来的IT产业都做了一个非常精辟的总结,在今天上午的报告中,他就说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数字,电脑是8073万部,电视机是8274万台,增长率是45%,另外DVD和显示器80%的企业是亏损的。现在想问您刚才说的零功耗的技术,这个企业现在已经处于亏损状态了,你未来怎样跟市场对接?怎样说服他们用你的零功耗技术?提高你未来的市场占有率?

  第二个问题,你们现在这个产品做到了什么程度?未来大概多长时间可以进行产业化?你刚才也了,因为是个新技术,现在行业里面还没有标准,未来的生产会不会有标准的障碍?你未来的标准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谢谢!

  周先谱:成本如何控制我曾经跟TCL总公司的黄凯华先生进行过讨论,他说,我们增加一厘米的导线要总裁办公室通过才可以,这反映了他们的成本已经做到家了,他们在登峰造极的进行节省成本。他问我这个决不会卖他几块钱吧?我说对,第一我要靠这个吃饭,第二我这个产品是领先技术,所以一定要把靠它做成领先企业,第三我不赞成中国的企业进行那种所谓超低成本竞争。

  我当时就跟黄总讲,那些电池几块钱总要给吧,交流开关也要成本吧,我说我这个芯片,根据多家公司做的芯片可以做到1瓦,但是不能解决安全问题,我我这个待机能耗是零瓦,安全问题彻底解决,跟他那个根本不能同日而语,他那个卖几块钱我不管,按我们的标准该获得多少的利润,TCL公司定多少利润,按我的思想当然要定一定的标准。

  刚才我讲了一个概念,通过市场调查,消费者3000电视机愿意接受200块钱成本的话,这200块钱的概念我们跟TCL、海尔大家来分这块钱,大家有足够的利润可赚,那么就不会存在问题。五因为一个高技术主要讲的是性价比,而不是绝对的成本。

  王桂梅:另外问一下,你刚才讲这个芯片马上要制造出来了,它的成本是多少?现在的成本是多少?

  周先谱:非常抱歉,这是属于商业机密了。我刚才说过曙光是要支持中国企业的。曙光会把绝大部分利润让给合作伙伴,根据我们和大厂家的合作情况来看还是令人鼓舞。

  我刚才最后也讲了,大概集成芯片最大也只有一两个月就出来了。至于标准障碍,我们还没有碰到这些问题,海尔、长虹他们可以做成3瓦、8瓦,我可以做零瓦!我比他那个标准高,我想可能不会遇到什么问题。像长虹这样的公司他用的差别,一定会用最精密的标准来测试,如果有一点过不去他也不会采用,我们要采用比他们想象的标准还要更严格的标准来测试,所以我想不会有什么问题。

  王桂梅:现在投资商对你感兴趣你大概需要多少钱呢?

  周先谱:肯定现在有许多投资商在关注我们,但我们的目的是选一家,用商业计划书上的话说,和我们同样具有意识和风险投资业绩的风险投资商来跟我们合作,虽然我们现在很缺钱,虽然只是一个50万的小公司,但是我们看的还是很远的。如果真的能在市场上形成爆炸性的规模,我的商业计划书上写了要在三年之后在纳斯达克上市,而且不光是说就是挂牌在那里而已,预计三年内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而且因为我们现在只是一个只有50万的公司,我没法和人家去谈股权合作,所以我还希望这个投资商还可以在第二阶段的时候进入我们的管理层。

  赵迎春:今天的会议就到这儿,因为我也是做了多年金融的,我现在是华普永道中国市场的总监,同时也做很多项目,原来在银行工作过。我今天坦率的说,《国际融资》杂志举办这样的会议还是很必要的,为什么这样说呢?这些企业今天在介绍的时候,坦率的说对做这么多年咨询的人来讲我不是太满意,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同感,他们对企业的技术做介绍,但他们忽略了你们是在对投资者的介绍,这一点我不是很满意。我们知道任何一个投资基金、投资银行一定要看信息备忘录,其中强调两点,第一点是市场、第二点是财务。其实有很多人问财务的问题,但你们的答复并不是很正面。

  我觉得刚才您谈到IT项目的时候您很有信心,但问到你数字的时候你一定要说出一个数字来,模糊的回答不会让投资者满意,我觉得在准备资料的时候,在谈到企业战略的时候可能我们谈到的不太细。今天李总谈的康比特,引进资金以后要建立一个平台,实际上这个思维我认为比较有一点过时,我们知道李宁公司是做体育产业的,安踏公司也是做体育产业的,我们是不是把体育营养产品利用李宁的销售网铺开,这是一种想法,我就觉得企业在准备市场咱略时候准备的还不够充分,20人在做市场的过程中远远不够。我对你的市场不是太了解,因为我参加过李宁公司的策划、海外上市,跟他们比较熟,实际上李宁不是卖那点产品,得到那个钱,其实他那个网络最值钱,咱们谈到李宁公司,他把他那个网络每天卖出的信息就足以卖给国外的信息公司,就会得到很高的回报。你谈到共同发展,找到一个齐心合力的合作伙伴,在市场上只谈钱,我一定要看到一个好的盈利模式,投资者要把钱拿出来给你,另外他的三原则就是控制、控制、控制,他的任务就是把所有的风险规避掉,如果不规避掉我肯定不会做这件事,所以一定要拿出很具实力很有说服力的数据跟他说话,几年以后我要做到什么程度。其实康比特你说2000万,2000万美金都不够,体是不是能站的更高、看的更远一点。你们需要跟国际大的咨询公司坐下来帮你策划这个东西,完全有必要,最后让你的企业达到价值最大化,达到你的目的。

  这是我今天想提出的,有不对的地方,千万千万提出来,谢谢!

  李路阳:刚才赵总提的非常好,应该说把本次会议引向了高潮,今天会议就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光临!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