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履行状况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4:10 新浪财经

  根据南方周末报社历时一年的调查,相当数量的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状况不佳,甚至公然对抗、违反中国法律法规,与它们在母国或者其他发达国家的表现大相庭径。

  这些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不良行为主要涉及五个方面:

  不遵守中国《工会法》,拒绝甚至公然对抗组建企业工会;

  存在重大环保违规行为;

  商品服务质量存在严重问题;

  产品质量遭到中国消费者多次或者重大投诉。

  此外,少数企业在中国还存在对中国官员和企业主管行贿以及受贿,直接触犯中国法律。

  

南方周末报社一直对
世界500强
在华投资企业在华经营和社会责任履行状况进行跟踪调查,并根据年度调查结果,排出“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排行榜”,今年是该榜的第二次颁布。

  南方周末报社根据这些企业2005年以来在大陆地区的销售总额、出口总额、税前利润总额、累计投资总额为依据,选出126家在这些方面表现优异的企业,然后对这些企业在“守法与商业道德”、“员工权益与劳动保障”、“商品与服务质量”、“环保状况”、“公益事业参与度”等企业基本社会责任履行状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些企业的表现令人吃惊。

  在该报社的126家候选企业中,有21家企业被中国环保当局裁定为有(重大)环保违规行为占候选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十七。

  涉及商品服务质量存在问题的企业有39家,占候选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三十点九五。

  有四十家企业的产品遭受中国消费者多次、重大的投诉,占126家候选企业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七。

  最严重的是,有57家企业拒绝按照中国已经颁布执行的《工会法》建立企业工会,占全部126家候选企业的百分之四十五点二,接近候选企业总数的一半。

  以上资料全部由南方周末报社根据来自国家有关行政主管机关、消费者协会、工会等机构,以及国内媒体已经公开披露的相关事实整理而成的,并经过和企业求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