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部城市无缘中国制造业1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7:15 新浪财经

  记者从亚洲制造业论坛秘书处获悉,西部城市无缘“2006中国制造业10大最具竞争力城市奖”。而本次入围的城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胶东半岛,东北老工业城市长春、沈阳、大连险些入围。

  本次评奖体系,由亚洲制造业论坛委托中国社科院专家按照国际通行法则,通过对科技竞争力、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等20多个指标分析,以此判定各个城市的竞争力水平。从规模上看,苏州工业总产值1.2万亿,位居榜首,其次是青岛、深圳、杭州、宁波、无锡等城市,青岛在培育大企业集群方面,特色最为突出,诞生了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啤酒等大企业。海尔集团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企业。而苏州虽高新技术发展迅猛,但尚没有收入过千亿的企业,而且很多企业仅仅是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的“加工厂”。专家认为,苏州的工业化进程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国际化程度相对也是最高的,但是竞争力却并不是最强的,自主品牌和科研实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深圳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华为、中兴的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同行的前列,能够参与制定全球行业标准。东北老工业基地与长三角、珠三角的差距比较,非常明显。长春、沈阳、大连与无锡、南京、杭州、佛山、东莞比较,工业总产值差距在1倍多。之所以能够入围,是因为东北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基地,是我国工业的发祥地,工业总产值均在2000亿以上。而西部城市成都、西安虽然近几年发展速度转快,但是总量还很低,普遍在1000多亿。今年入围“中国制造业10大最具竞争力城市”的最低标准是2000亿的地级、副省级城市。西部还有很多省份全省的工业总产值不足2000亿,东西部的差距就差在工业上。

  论坛秘书长罗军认为,

长三角与珠三角、胶东半岛、东北四个区域基本上代表了我国工业发展的四个点。而这四个点上,长三角的整体实力最强,胶东半岛的后劲最大,珠三角正在转型,东北正在苏醒。现在真正的
竞争力
在科技、在人才。我国多年以来,靠牺牲环境为代价,依托低廉的劳动力和巨大的市场发展工业的模式已经被淘汰,转型和产业升级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在我们制造业相对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来看,这种低端的工业发展模式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