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财富人生商道心灵对话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6:46 红网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财富人生商道心灵对话长沙

王刚不改“和珅”贪财本色,一上台就问柳思维“待遇怎么样?”

  红网长沙11月17日讯(记者 喻向阳) 商道即人道,挖掘商道故事,感动美丽心灵。中国·湖南首届雨花商文化节之“商道心灵对话”在长沙开讲,本此活动由心境篇、财富篇、亲情篇三个部分组成。著名演员王刚担当此次心灵对话的主持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在“财富篇”这一环节,活动组织方请来了湖南商学院教授柳思维、“炒作大王”邓建国、著名作家邓映如担任嘉宾。

  节目一开场,王刚就丝毫不改电视剧中和绅贪财的本色,“有一句老话叫君子不言‘利’,但是现在是商业社会,我们谈话的主题就是‘财富’,所以就不得不言‘利’。”

  “柳教授,现在当大学教授一个月大概能拿多少钱?”王刚单刀直入。

  “各个学校不一致,一般大学教授岗位津贴有五万多块钱,多的学校年薪有十万。”柳思维很“老实”地回答。

  “您在我们各个阶层当中,算富还是穷?”王“得寸进尺”。

  “第一,我不穷,第二,不太富,能够生活。”

  “说实在话,我在娱乐圈里面算是富豪了。”邓建国接过话茬。

  “邓建国挺逗的,就能实话实说。”王刚对此深表“赞赏”,“一个连续剧,就是‘天天广告’,一次就赚一亿一千万。”

  “有这个事情。”邓建国满脸自豪感,接着他说起了他“艰苦”的创业史,“1995年,我开始拍戏,拍第一部戏我只有十几万。”

  “在经济发展和创造财富的过程中,人们的机会不同,财富收入就有差距,这种差距不是我们在计划经济下面能够取得的。”柳思维说。

  在访谈中,王刚给三位嘉宾出了一道题:假设某个人开了一辆车,这时候他就想,当走完这条隧道后,前面是个什么风景呢?请你们选择:海边、枫叶林、小村庄、一座山、又一条隧道。

  柳思维:“海边。”

  邓映如:“因为过了长长的隧道,就是豁然开朗的,所以是村庄。”

  邓建国:“我选择枫叶。”

  王刚分别给出了答案:“不同的选择是不同的财富观,选择海边的人,认为钱是用来花的,赚多少钱就可以花多少,稍微有点爱好虚荣;选择枫叶林的人,对钱很不在意,常会丢掉钱包,要有计划地管理钱财;选择小村庄的人,很朴素,知道如何运用钱也懂得储蓄之道;选择山的人,很会存钱,常不知不觉存很多钱;选择隧道的人表明个性强,很能值得人信赖。很擅长投资。”

  最后,王刚要求三位嘉宾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财富观念,“怎么看待财富?”

  柳思维不假思索地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邓映如的思想和柳思维如出一辙:“不义之财,君子不取。”

  邓建国则认为,“人生的经历就是财富,人生的阅历就是取之不尽的财富。”

  “亲兄弟,明算账”

  在第二个环节“亲情篇”中,王刚说,中国一句话叫“亲兄弟明算账”,搞经济的人说亲兄弟明算账不太好,因为在中国亲情是非常重要的,这似乎不近人情。

  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谢子龙很直白地说:“亲情在企业里面不好用,正面用就整不好,反面用就用得差。与其等到哪一天亲兄弟到法庭上去算帐,不如一开始就明算帐。”

  中南大学教授陈晓红认为,从公司的管理来说,亲兄弟明算账在企业管理里允许,现在企业基本来管理,亲情在企业里面,同样可以受到约束,不会因为亲情就特别待遇。

  要做财富的主人 不要做财富的奴隶

  在谈到第三篇心境篇时,王刚又举例:现在有三个装有饮料的杯子:一杯绿茶,一杯苦丁茶,一杯白开水。请三位选择。

  “我选苦丁茶。也喜欢吃苦瓜。”当代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说。

  对此,王刚给出了解释:“喜欢苦丁茶的人,喜欢享受奋斗后的甜蜜;喜欢绿茶的人,喜欢创新,时刻保持求新求变的激情。喝白开水的人平淡,豁达,天真。”

  “无论选择哪种,反映的是一种心境。”王刚说,“有人说,有钱不行,但是没钱不行,做什么都不行。”

  茅于轼认为,没有钱,就不能有一点收入,要树立钱的准则。昧良心的钱不赚。我们做钱的主人,懂得怎么花钱,使得自己快乐,使得别人也快乐。

  茅于轼说:“我当时聊几句天,这个过程是快乐的,不但是财富创造的过程,而且也是快乐的过程。

  节目最后,王刚请嘉宾概括自己对于财富心境的关系。

  泰格林纸集团董事长王祥首先回答:“君子爱才,取之有道,不为财所累,不为财所陷,特别是现在社会有一定权力的人更不要为财所陷。”

  茅于轼则认为,“不要做财富的奴隶,要做财富的主人,用一个好的心情管

理财富。”

  [稿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