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嘉璐:优秀传统价值理念应与时代精神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5:38 新浪财经

  

许嘉璐:优秀传统价值理念应与时代精神结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11月19日,第五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开幕大会及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厅举行,该活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以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致辞:

  陈光复:尊敬的许嘉璐副委员长,尊敬的杨汝岱副主席,尊敬的侯云春副主任,各位领导,企业界、学术界的代表,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第五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暨200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现在开幕!

  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开幕大会在主席台就座的各位领导,他们是: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同志

  全国政协前副主席杨汝岱同志

  中国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袁宝华同志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同志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同志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陈兰通同志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冯并同志

  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感谢他们对年会的关心和支持!本届协会由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由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协办,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浙江大学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共同参与。本届年会主题是实现价值共享,构建和谐企业,深入探讨如何把企业文化建设的时代发展脉搏,如何共同创造与共同分享价值的理念贯穿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当中,从而更好的协调企业内外部管理,使其在构建和谐企业当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宝华、锦华会长的大力关心下,不断完善各项工作,为企业搭建了最直接的交流平台。“2006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2006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2006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论文”有利地传播了企业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和宝贵经验,收到了企业界、学术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下面进行开幕式的各项议程,首先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同志致辞!

  许嘉璐:

  尊敬的宝华前辈,尊敬的杨汝岱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家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又举行了,我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参加这个会议。当我知道第五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要召开,而且要对一批优秀企业、案例和论文进行表彰,当看到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取得的一步一步的成绩,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今天的颁奖会恐怕是一个阶段性的检阅。让我致辞,我就想说一下“构建和谐”的要点。文化的重要,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现在已经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无需多说。可是,和谐社会应该是什么样子?和谐的内容都应该包括哪些?我们的认识和把握至今还不够深、不够全。这需要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漫长过程中逐步地探索,逐步地认识,逐步地总结。和谐社会是一个远景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中国人三千多年来始终追求的。但是,由于长期处于农耕社会、封建帝王的统治下,和谐只能是一种美好的理想。现在,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不仅要提高、升华三千多年来的和谐理念,而且能够实现它。尽管和谐社会是一个远景目标,但是,我们不能等到生产力、社会财富以及人的素质提高到很高的水平再来构建。

  事实上,在农业社会,在部分地区,在特定的阶段也实现过和谐。这说明,和谐的根本问题不是经济,而是理念,而是价值,而是道德。对此,锦涛同志做出了24个字定义,这24个字在六中全会的决议里也明确的提出了。但是,要做到这24个字谈何容易!它既需要客观的条件,像刚才我所说的生产力的发展战略和社会财富的积累,也需要主观条件,也就是人的素质的极大提高,人的全面发展。

  这次年会的主题是“培育共享价值观,构建和谐企业”,我觉得非常好。特别是在企业界提出这样的目标,提出这样的口号,可以更好地引领我国各种所有制的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为了实现企业家和员工的价值追求,从自身做起,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本身成为一个和谐的小社区,从而促进全国和谐社会的实现。

  既然和谐是一个理念问题、价值问题,是一个文化问题。那么企业文化都应该包含哪些呢?在以前的年会上我也发表过自己的一些看法。目前,各企业都在创造性地构建自己的企业文化。我觉得这种局面、这种形势是非常好的。但是,这里面包含着两面。一方面,企业文化需要有自己的个性,不能千企一面,上级也不能要求“一刀切”;另一方面,它们又应该有共同的核心。这共同的核心,我想就是我们悠久的优秀传统价值理念与当今时代精神的结合。

  悠久的优秀传统价值理念又应该怎样概括呢?现在,很多学者在电视、杂志、报纸及其他各种媒体上发表自己的见解,有同有异,这还有赖于学者们继续研究,也有赖于企业的探索。怎么归纳?我在这里不好说出。但是,有一点恐怕是大家的共识,这就是古书上所说的从自身做起的思想,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简称“修齐治平”。中国的哲学、中国的历史经验都证明,这四个目标恰好符合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当孩子长到一定的年龄,父母都要求孩子做个好孩子,要学会做人,这就开始了古人所说的“修身”。同时,我们人人希望自己的家庭和睦,要想和睦,家里就需要平等,全家的价值观就应该是人人从我做起,实现互谦、互让、互护,这就是“齐家”。

  我们大家都在致力于国家的建设,有的人担任

公务员、担任领导;有的人做企业;有的人务农;有的人教书;有的人从事学术研究。大家都按照修身所得到的道理去认真做事,让国家富强,这就是“治国”。中国人从来是胸怀天下的,不是自己国家好就行了,还希望与所有打交道的国家都平等交往,而不是凌驾于对方之上,不是要求对方“你必须照我的办,不照我的办我就开来
航空母舰
轰炸你”。因此,中国人强调不断地“修身”,由此实现齐家、治国、平天下。怎么修身呢?古人又提出来,一个是致知格德物,使自己达到“知”,获得知识,同时获得智慧,怎么样获得“知”呢?“格物”,去接触事物。一个是正心诚意。首先自己的心要正。正的标准是什么?就是判断你是善还是恶,你是修身治平,还是只想到自己。一生中做事情应该是有真诚的,是由衷的,而不是文件要求我做的,或者上级检查督促做的。

  我想,我们的企业文化既要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个性,又应该根据今天生产力、科学技术的特点不断地创新。但是,在本质上,大家共同追求的就是修身治平,有了这样的基础,企业传统才能和时代精神结合,才能适应市场的激烈竞争,才能使企业正常运转和获得更大的发展。

  在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国资委做了大量工作。我也曾经建议过,希望国资委到一定的时候能用多种方式检阅、总结、展现几年来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让更多的企业更积极地参加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体,企业文化建设就显得更加重要!企业的文化建设做得好,也就推动了社会、地域、社区文化的建设,包括学校文化建设、部队文化建设等。

  今天我借此机会简述了一下自己的想法,向朋友们请教。最后,祝愿获奖者在未来的岁月里再创造更好的成绩;没获奖的企业争取下一次获得表彰;也祝愿所有的企业在WTO过渡期还有一个月零十一天就要结束的时候,能够以强壮的身体,饱满的热情,健康的精神,迎接我们对WTO所有承诺向我们提出的挑战,获得更大的发展。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