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绍濂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2:43 新浪财经

  候选人:郑绍濂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名誉院长

  推荐院校: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推选理由:

  1977年起,郑绍濂教授即以敏锐的目光预测到高校管理学科建设在国家经济发展培养管理人才方面的重要战略意义,因此于同一年,复旦大学在全国率先恢复管理教育并招收了首届管理科学专业学生。受复旦大学委托负责筹建管理科学系,后任系主任。1985年他被任命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郑绍濂教授积极倡导并推进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教育,为我国和复旦MBA学位设置和MBA研究生培养制度的建立作出了突出贡献。1985年,他力主尽早在我国开展MBA教育,积极向主管部门提出建议。199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批准,复旦大学成为全国首批试办MBA学位的九所高校之一。

  1991年,郑绍濂教授当选为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和同行们一起,确立了中国MBA教育的办学模式、办学方针及发展方向。郑绍濂教授积极推进我国MBA教育师资培训,推进案例教育,作为全国MBA协作小组四位组长之一,参加主持编写MBA教学大纲,多次赴全国各地指导MBA教学,主持编写联考指南与大纲,担任联考复习资料主编等,并向企业界筹措经费,聘请海外教授,开展全国性的MBA任课教师的培训,为MBA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期间,郑绍濂教授充分意识到国际交流和合作对于提升中国管理教育的重要性,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和合作,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比利时、

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几十所大学,其中绝大多数均为国际著名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为增强复旦大学和中国管理教育在国际上的影响做出了卓越贡献。

  1996年,为了提高MBA教育质量,在他主持下,通过反复接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建立了MBA教育的合作关系,至今管理学院教师中已有60多人次赴该校斯隆管理学院进修MBA有关课程,极大地促进了管理学院的师资培养。同时复旦大学还与该校合作开设国际MBA班,选用该校原版教材进行教学。两校合作十年来,成果显著。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又与香港大学携手,合作开设MBA课程班,不断推进MBA教育。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的师资质量和学生素质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由于他对发展我国管理教育的贡献,200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个人业绩:

  郑绍濂先生是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加拿大麦克玛斯特大学(McMaster)名誉博士。郑绍濂教授在国内管理学界享有崇高的地位与影响,曾任第三、四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一、二、三届中国软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政治学、管理学学科组召集人、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

  郑绍濂先生195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后留校任教;1961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研究生导师,招收了第一届概率论的研究生;1963年起兼任复旦大学教学科学部副主任;1977年起开始进行管理科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从事管理科学学科建设;1982年~1984年兼任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1985年4月,被任命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同时兼任上海数量经济与运筹学研究所所长;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生指导教师。郑绍濂教授借鉴国内外培养务实型高级管理人才的成功经验,倡导并推进了我国的MBA教育。

  二十多年来,他先后出访30余次,为增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国际上的影响作出了杰出贡献。在他领导和直接参与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先后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香港大学商学院、挪威管理学院合作举办了MBA项目或管理学硕士课程项目,得到国务院学位办、国家教育部和学校的高度评价。2000年、2006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长Charles M. Vest 先后两次授予郑绍濂教授荣誉证书,以感谢和表彰他在MIT----中国管理教育项目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郑绍濂教授是国内最早以定量方法来研究管理和经济问题的学者之一,对我国管理理论及实际应用方面都做出了贡献。在建立我国宏观经济计量模型,以全要素生产率分析我国技术进步作用及确定科技优先领域的系统分析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果;在高新技术管理、科技管理等领域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自1987年以来,他先后担任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或重点课题的负责人,获得多项奖励。例如,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的《2000年的中国》获198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的项目先后获1988、1992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997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997年上海市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00年上海市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1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主编、撰写《经济管理大系---管理方法卷》、《高新技术管理》、《科技经济学》等著名十余种,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自1982年至今,他共指导硕士生60人,博士生30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