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念音乐会唱响2007日本中华年 跨越一衣带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9:24 新浪财经

  

纪念音乐会唱响2007日本中华年跨越一衣带水

  11月9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刘泽彭(左四)在日本东京出席“2007日本中华年”纪念音乐会。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1月9日晚上,“2007日本中华年”纪念音乐会在日本横滨国立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刘泽彭副主任、中国驻日使馆王毅大使、世界华商大会组委会黄耀庭主席,横滨市长中田宏等中日嘉宾,穿上具有日本民族特色中华年纪念衫,宣布“二OO七日本中华年”正式开幕。

  音乐会由中央电视台的白岩松、朱迅、香港凤凰卫视的曾子墨、日本NHK电视台的佐藤充宏共同主持,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著名歌手阿宝、吉祥三宝、周华健、S.H.E、与日本当前最流行的音乐组合W—inds等联袂激情出演, “日本美少女”竞选中脱颖而出的中日混血儿林丹丹作为为“2007日本中华年”形象大使出席。近5000名在日的华侨华人与日本观众使横滨国立大剧场座无虚席,享受了一台精彩绝伦的艺术大餐。

  2007日本中华年”与“9”这个数字特别有缘分:11月9日启动,中华年纪念音乐会请来9组艺人用歌声传递激情,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刘泽彭副主任等9位中日两国嘉宾到会宣布开幕,音乐会共有9家企业赞助;明年9月在日本举行“日本中华年”重头戏——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

  世界华商大会创办于1991年,每两年一次在世界各国举办,以“引领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华侨华人”为精神,为世界华人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华商会议。第九届华商大会将于2007年在日本神户举办,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两千多人与会。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组委会主席黄耀庭表示,与以住历届不同,本届华商组委会特别注重与举办国的交流,以此契机,更多地宣传中国文化,加强中日文化住来,延伸中日人民友谊,举办“2007日本中华年”成为华商大会的首次尝试与特征,引人关注。

  “2007日本中华年”以 “和”为主题,注重中日文化交流与传递。2007年春季将举办“春之系列”活动, 由“春之旅”、“春之音”、“春之色”三个板块组成的音乐、书画、旅游活动将为在日华侨华人的生活增添色彩。而围绕世界华商大会举办前后,组委会筹划了“黄金99天”,届时将有“徐福纪念活动”、“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日本展演”、“纪念日本遣隋使赴中国1400周年游船之旅”和“中华年北京周”等一系列活动。

  中日交往历史上是悠长的一千多年,在地理上是邻近的一衣带水。遣隋使、遣唐使以及鉴真东渡,使两国人民有了宗教信仰、意识形态和文化的交融。虽然中间曾有刀兵相见,但是

唐诗人李白有句云:“抽刀断水水更流”。中日两国在文化历史上的共同语言,如同一江浩荡奔腾的春水,是无论如何抽刀,也割不断的!

  日本虽然离我们如此近,但我们大多数青年人可能对欧美的了解远胜于对日本的关注。凡是来过中国的外国朋友,几乎无一例外的会说,中国要比他们想象中的精彩。一次中国之行,往往会改变他们许多从小积累的对中国的不良或错误印象。而真心结交一个日本朋友或去一次日本驻足,往往也能改变许多过于主观的判断。一分为二的、立体的、多元的、理性的、自信的看日本、看世界,这才是我们21世纪中国青年应该有的胸怀和眼界。

  2007年是中日邦交35周年,在这30多年中,中日两国人民穿梭般来往,共促经济发展,用行动携手、一砖一石地铺出了一条中日人民友谊的道路。这道路平坦的而又曲折,中日两国人民正在创造着亚洲和世界和睦的历史!

  第九届华商大会中华年组委会北京事务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