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江:中国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基本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8:10 新浪财经

  

林江:中国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基本共识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林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发起的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于11月15-16日在北京召开“2006中国数字报业战略与实践高层研讨会暨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林江演讲:

    主持人:谢谢李总的演讲。时间关系,今天下午我们就不安排茶歇了,下面直接进入本次会议的最后一个议题:中国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基本共识,这个题目我们请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林江来为我们发言,大家欢迎!

  林江:各位领导,各位老总,代表们,时间已经不早了,而且大家在这儿坚持了一天,听会也非常辛苦,所以我准备了一个简短的发言。

  今天上午石峰副署长在大会的开幕式致辞上言简意赅的为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推进提出了几点希望。今天利用最后这样一个机会,我实际上也是在石峰署长讲话精神的基础之上,稍作展开。

  与此同时,我也想说明一点,今天一天下来,听各位老总们的演讲,我也有很多收获,以至于一度想修改我的发言稿,但是我想,既然这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认识过程,在某一个阶段的认识拿出来和大家见见面,也不是丢人的事,更何况这些基本共识实际上是我们报纸出版行业,和我们关联的企业在实践中、探索中共同摸索出来的。

  第一个问题,关于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提出,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情况,在会议期间,也和不少老总们做过这方面的交流。当前我国报业的发展,应该说大家共同面临着一个重大的课题,这个课题就是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报纸出版行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牢牢把握大众传播格局下、舆论宣传和传媒市场的主导权。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基于这样一个挑战的课题的严肃性,对我们整个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从04年开始,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就着手对数字、网络、多媒体技术,对我国报业的影响进行调研和评估。到05年8月,报刊司在中国报业发展报告2005年中第一次提出大力发展电子报业的主张。到今年6月,总署在全国报纸出版业“

十一五”发展纲要中确定了数字报业的发展战略,并且做了进一步的深入表述,到今年8月正式启动了”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并且开始筹备组建”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这是一个数字报业发展战略从提出到实施的一个简单脉络。

  第二个,数字报业战略共识的形成。近年来,特别是05年以来,我国报业对数字网络技术的认识不断深化,对新媒体发展提供出了宝贵经验。

  在今年8月5日,在第三届中国报业

竞争力年会上,首批加入”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的报业集团和主要报社,以及关联产业的领先企业,联合发表了《关于共同推进数字报业的宣言》,初步达成了五项共识,可以说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一年以来,我们整个行业在数字报业领域的创新实践和理论认识都在不断丰富和发展。

  下面谈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基本共识,实际上指的是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我们报纸出版业以及关联行业在这个领域共同探索所取得的普遍共识。

  在传统报纸出版行业面临占转型的关键时期,及时梳理有关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基本共识,有利于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会聚力量。根据国家发展政策,综合报业和关联行业的理论思考和创新实践,对于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基本共识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共识一,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数字报业是传统报业的延伸和发展,而非报业的割裂。

  在大力发展数字报业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的终极目标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宣传舆论阵地,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条件下舆论宣传和传媒市场的主导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特别是不断涌现和信息阅读体验和内容消费需求。

  数字报业同样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文明责任。

  共识二,科学把握报业的核心能力。报业的核心能力在于对新闻和一切有价值内容的发现、选择和创造能力,在于内容的聚合、管理和分发能力,在于内容的营销和增值服务能力。

  内容是报业核心能力的本质,一切有利于展现和增进报业核心能力的介质技术、显示技术和传播技术,无论是纸张、印刷、发行网络,还是数字内容终端、互联网,都是报纸实现核心价值的手段。

  共识三,推动报业的战略转型。

  数字报业是传统报业的战略型转型,而非对传统报业的策略性调整报纸出版业的内涵和外延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不断巩固和发展传统报纸业务的同时,积极采用数字、网络、多媒体等高新技术和现代生产方式,重塑报纸出版业的行业边界和业务形态,是中国报业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

  共识四,创新报业机构的运营机制。

  数字报业是全方位的行业变革,而非传统意义上的报纸数字化。推进数字报业发展战略,必须转变传统报业观念,努力探索新兴数字产业的内在规律。大力创新内容出版形式,改造传统报业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模式,调整报业运营组织、业务流程、经营方式和人才机构。充分满足并积极引导受众的新型阅读体验和消费体验,为广告客户和其他关系利益者提供更具有价值的营销和推广平台。

  共识五,积极探索先进适用技术。

  数字报业是全新的模式探索,而非成熟模式的复制。对新技术、新模式的艰难探索是发展数字报业的必经阶段,是成就报业未来发展必须付出的成本。 推进数字报业发展战略必须充分发挥报纸出版单位的首创精神,加大实验性投入,引进创新型人才,积极探索数字报业的各种适用技术、应用模式和发展途径。

  数字报业领域的创新和探索必须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既积极、又稳妥,立足于战略性投资,开展合作型实验,避免风险。

  共识六,努力建构新型产业链。

  数字报业是新型报业产业链的建构,而非简单的重组。发展数字报业必须破除传统行业壁垒,在战略共识基础上,广泛联合通信产业、电子制造业、软件业、广告业、教育研究机构等各方面力量,协调市场,合作共赢,整合资源,集成创新,共同致力于数字报业业态的培育和发展,共同致力于新型产业链和价值的探索和构建。

  共识七,巩固行业转型的战略基础。

  数字报业是立足于坚实的传统报业基础之上的产业升级,而非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传统报纸出版业已形成和不断增强的公信力、影响力和经济实力,是顺利推进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前提和条件。必须进一步夯实传统报业出版业的发展基础,充分挖掘纸介质内容产品的市场潜力。

  共识八,依法保护信息网络传播权。

  发展数字报业必须依法保护报纸出版单位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鼓励报纸出版单位依法采取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集体行动,建立集体协商机制、集体谈判机制和集体诉讼机制,主动维护报纸出版机构的合法权益和内容创新能力。

  基于以上的基本共识,以上基本共识来自于政府、行业和学界的共同思索,所以我们有共动的战略选择。作为内容产业核心价值的提供者,报纸出版业正在与关联产业携手并肩,将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新的发展机遇。所以我们有着共同的发展机遇。

  通过共同努力,中国报纸出版业有能力迎接数字网络时代的发展挑战,实现新的历史跨越,继续为促进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我想上述的基本共识还有待于我们在不断的摸索中,不断的研究中去加以丰富,加以发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