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书新:精品购物指南数字化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32  新浪财经

张书新:精品购物指南数字化实验
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辑张书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发起的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于11月15-16日在北京召开“2006中国数字报业战略与实践高层研讨会暨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辑张书新演讲:

   
主持人: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的会议共有三个议题。今天下午的第一个议题,也就是整个议题当中的第三个,就是数字内容产品开发与运营模式构建。

  在这个议题下面,将有三位代表先后为我们做演讲,他们分别是精品购物指南报社社长总编辑张书新,电脑报社副总编辑黎和生,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张炳南。

  发言要求和上午一样,控制在15到20分钟。下面我们就请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辑张书新先生上台演讲,大家欢迎!

  张书新:尊敬的署领导,各位报社的领导、来宾,非常高兴能在这样一个场合把精品购物指南在数字化报业,或者报业数字化过程中的一些做法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的题目叫精品购物指南数字化实验。

  《精品购物指南》93年创办,在96年就做了电子版,应该说在国内也算是比较早进入数字化发展探索阶段的报社。我们97年年初开过一次非常重要的会,就是探讨互联网的发展,最后经过几天的分析、研究,也请了很多专家,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找不到盈利的模式,最终一个结果就是观望、跟踪,所以我们相当于做了十年,这个领域一直在关注跟踪,但是到目前也没有发现一个好的盈利模式。

  做的过程当中,我们觉得有发展潜力,觉得有前景,大家都在说发展,我们就试一试,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个尝试,相当于十年来,一直做这个工作。

  其实特别是2000年以后,互联网应该说是对我们传统媒体冲击非常大的,但是我想在这种冲击下边,我们传统的报纸,它怎么去生存,怎么去发展,其实抛开各种各样的技术,归根到底,还是一个东西,就是我们报社还是做报纸的,我们最终立足在市场上,能发展,能生存,能挣钱,还是要靠内容生产,从这个角度来讲,把各种各样的新媒体和传统印刷媒体,还有各种各样的互动媒体都当做一个发布手段。我们是两条线作战,一条线坚持以创新为前提,把报纸内容做好。同时我们也尝试各种新媒体应用方面的一些工作。

  最近几年,我们做了几件事情,一个是精品网,一个是电子杂志,一个是移动增值,一个是分类广告网。其实我们做的这些东西,我刚才讲叫数字化实验,并没有什么创新,也没有什么战略,就是跟,有新技术我们就跟,有新手段我们就试。最近几年来,精品网从96年开出电子版,到目前已经有一定影响。最近一两年就开始尝试电子杂志,因为精品购物指南不同于新媒质,更像杂志,在杂志里面我们还有点空间。移动增值,通过这个业务,看看能不能找到盈利的模式,另外也是扩大精品购物指南的影响。

  《精品购物指南》过去有1/3的广告,甚至早期有1/2的广告是分类广告,分类广告对我们的冲击非常大,我们的压力非常大,我们有压力,也尝试了一些解决思路。

  精品网应该说是我们瞄着时尚生活资讯的门户网站去做,但是做起来发现难度非常大。大家知道在2000年之后有很多生活门户网站,投了很多钱,但是都没有见到很好的效果,我们这方面也投了很多钱,目前也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因为它和《精品购物指南》紧密结合,我们自己精品领域里做一些自己采的内容,还有一块是《精品购物指南》电子版,还有一块是分类资讯,构成了精品网,应该说依托《精品购物指南》的优势,我们这个网还还算比较受欢迎的。

  最近一段时间,平均每天独立IP地址看的有30万人去访问,在国内生活类的网站里面排第一,这是自己说的,世界网站排名1748。有的人说这样我们的网站可以经营,但是我们确实比较笨,没有找到一个盈利的办法。

  我们觉得通过这样的人群浏览,确确实实起到另外一个效果,就是扩大《精品购物指南》的影响。这是受众人群的分布,主要是以北京为主。我们的访问量应该比较大,但是有一个问题,深度阅读的很少,比如说浏览量超过一二十个页的很少,绝大多数都是三五个页面,就是都是看看走了。

  除了精品网之外,我们最近一两年开始尝试做电子杂志。电子杂志的图文并茂的方式比较适合杂志和精品购物指南。我们目前已经有一个Stile系列,总共有八本电子杂志,应该说前期的尝试,加上最近Stile系列,我们11月份刚刚上线,应该说订阅情况非常好。Stile是我们自己做内容,和一些公司合作做内容,完了发到若干个发布平台上去做发布。不管是POCO还是什么也好,凡是能合作的我们都合作,跟一二十个网站合作,把我们的杂志挂上去,通过他的平台去扩大我们精品购物指南电子杂志的影响,效果非常好。

  这是一个我们杂志的样子,我可以给大家演示一下,让大家看一下我们的电子杂志长什么样。电子杂志图文并茂,特别适合这种版式,它的样子跟精品购物指南也非常像,它的内容、呈现方式都非常像。因为我也不是很专业,很多报社的老总都和相关公司有过接触,它是用不同的呈现方式,比如这个版本是一个动画格式,还有其它格式。应该说它能够比较好的呈现《精品购物指南》的内容,有的地方因为其表现方式比较好,还能够比报纸的呈现方式还要好,还要深入。包括很多地方还可以进一步点击,一点击还有更多的、更深入的内容,还可以插入视频的东西,我觉得对我们来说,用这种方式作为《精品购物指南》内容的补充,应效果还是非常的好。

  目前,这样的杂志我们推了六本,有生活,有励志,有数码,有家居,效果非常好。就Stile精品这一本, 10月6号上线,在很短的时间内,下载定户已达216万,包括那几本,生活、励志少一点,大概多有三四十万,就是点击、下载、看。我们突然发现《精品购物指南》就不用做那么大的发行量,最近几年印刷纸张非常贵,我们一本报纸费用6块钱,卖一块。用这种方式不用花很多钱,就可以把《精品购物指南》最最有效的部分推广出去。

  同时我们做了一个《品位》专刊,这也是一个时尚类的杂志。这种用电子杂志的方式更好,所以我们同时也推了《品位》和《风尚志》。《品位》是另一种方式,它和Stile系列的方式不完全一样,是下载一个阅读浏览器,现在很多这样的杂志,包括时尚瑞丽等,就是利用这种下载浏览器的方式,通过互联网指定的地址,去下载。

  这是翻页的方式,每个页面也可以像刚才那样,加一些声频、视频、广告、动画等各种各样的东西进去,让版面非常丰富,可读性非常强。最关键的是视觉的冲击要比平面杂志好,这种平面的东西加上电子杂志,这样的话把杂志,特别是表现时尚类的东西,发挥得淋漓尽致。

  通过电子杂志的方式,可以用非常好的方式扩大《精品购物指南》的影响,因为我们《精品购物指南》以北京读者为主,通过这种方式,让外地的读者了解也是一种很好的途径。

  另外一方面是手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它填补了读者时间和空间上的空白, 所以我们最近在手机上也进行了尝试,主要是手机和二维条码,今天上午各位领导也都讲了,我觉得这些方面都比我们做得好,都值得我们学习。关于这块,我不是专家,也讲不好,我觉得有两个原则,一个是大家都嚷嚷是好东西,新东西,那我们就试一试,是第一点。第二点,好东西试一试就会有影响,就会扩大《精品购物指南》的影响,我觉得到目前为止这是新技术的一个应用前提。包括二维条码,包括我们做网络,做电子杂志的,还做不到通过这样的技术直接去盈利,但是还是一点,通过这种方式扩大我们《精品购物指南》的影响,拐个弯让精品去赚钱。

  这是关于精品优码的一套装置,一套是有摄像头的手机,每期报纸上有一个地方打着二保条码,我们主要做的是彩码,我们是跟紫光一块做的,是一个彩码,通过彩码可以直接登录到手机,登录到相应的地址,可以互动浏览。如果没有摄像头的手机,可以输入一个代码,也可以访问相应的地址。

  我们除了做一般的手机报,利用二维条码技术之外,我们还通过手机的先进配置,做一些互动交流,比如手机博客等这样的东西。包括实现编读、实施互动。

  另外一项工作就是分类广告,分类广告对我们来说是广告收入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最近几年,特别是互联网的冲击,大家都知道,现在旅游、定、找工作、租房、买房等,过去这些工作在北京地区来讲,应该说我们的影响是最大的,但是现在由于互联网的冲击,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精品购物指南》最近几年的广告,每年都以很高的速度增长,像04年翻一番,最近几年都以40%的广告在涨,其中商业广告涨得更多,但是我们的分类广告连续四年没有涨,好在我们中间做了很多变化,很多创新,这样勉强做到没有跌。没有其它相关媒体的分类广告跌得非常厉害,这是大势所趋。所以我们也想做一些尝试,在大势面前我们做一些变化。

  我们再做了分类广告方面的分析以后发现,目前全国分类广告网很多了,有上百家。我们的优势在哪儿?我们的优势还是一张纸,这张纸上的分类广告还有一定的影响,还有非常大的信息量和一定的广告收入,分类广告收入将近一个亿,七八千万。我们的特点就是纸网结合,基于纸网结合的方式,我们准备在分配广告这方面做一些工作。希望通过纸网结合进入网络领域,促进分类广告业务发展,打造一个中国特色的中国第一的纸网结合的分类广告网。

  从广义上来讲,像淘宝网等都可以算广义的分类广告,所以我们做是纸网结合的,传统媒体基础上发展的分类广告,建立具有精品特色的纸网结合、频频复制的拓展模式。这项工作正在开发中,应该说做了很多工作,也跟很多的相关研究机构,中国、外国的研究机构都有做尝试,因为确确实实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不是简单把纸上的信息搬到网上,甚至有些技术可以做扫描,自动转化,把平面格式转换到网络可以搜索、检索的方式,但是仅仅那些还不够,除了展现之外,互联网还有很重要的查询功能、互动功能、交易功能,还有网络记忆功能,它可以对你的访问做一些记录、分析。要想把这些优势用好,同时把《精品购物指南》的优势用好,《精品购物指南》,目前的信息是过剩,太多了,多到好多都是没有用的,这个时候谁能够精准的最抓取信息,精准就是最关键的。《精品购物指南》恰恰是这方面还有一点优势,因为它是收钱的,所以它的资讯是非常有效的,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好多互联网都是免费的方式,收到钱,它的生存价值就比较小,恰恰这一点,《精品购物指南》能够做到收钱,解决互联网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要把精品的优势和互联网的优势结合起来,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个解决互联网大势的路。

  这块我们有些尝试,有些想法,基本的思路,一方面要把现有的资讯,想办法用一定的格式转化成网络可以识别、可以使用的语言。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在新的纸网结合过程当中做一套全新的技术,从信息采集源头开始,可以做数据化出版的、数据库经营的格式,目前我们做的方式都不是,所以要去做这项工作。为了做这项工作,我们也跟几家做了技术探讨,目前正在设计、测试之中,我想很快我们就会把这套系统推出来。这是分类广告的业务流程,就不一一讲了。

  通过我们传统的精品网,通过Stile,或者电子杂志,通过手机报和二维条码的应用,手机无线增值服务,再加上信息网的技术,我想在数字化时代,这种大背景下,在手机、网络和电子杂志的盈利模式没有赚钱之前,我们利用这种方式去扩大《精品购物指南》的影响。我们《精品购物指南》的发行量没有涨,也不用涨,手机用户通过短信、通过手机报和二维条码,目前每天能有8000左右的访问量,当然还是非常少。互联网上每天能有30万的访问量,电子杂志我们刚开始做,第一期Stile精品那一期能够做到200多万的下载量,我想我们用这种方式,在《精品购物指南》发行量不增长,成本不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做到了《精品购物指南》目标读者和目标群体的覆盖,我觉得互联网技术、电子技术对我们非常重要,但是我们还不满足于此,我们本着石峰副署长今天上午讲的循序渐进的原则,主业和网络都不丢的前提下,我们做点尝试。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