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峰:传统媒体和数字报业应该摆正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0:16 新浪财经

  

石峰:传统媒体和数字报业应该摆正关系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发起的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于11月15-16日在北京召开“2006中国数字报业战略与实践高层研讨会暨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致辞: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我们“中国数字报业战略与实践高层研讨会”现在开始。

  首先对各位前来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欢迎!

  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是在今年8月份“第三届中国报业

竞争力年会”上正式启动的。这项计划由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发起倡导,由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传媒情报所组织推进。实施这项计划,目的在于探索适应数字报业发展所需要的数字化、网络化的内容显示介质技术、信息传播技术和运营模式。实现传统纸介质出版逐步向数字网络出版的战略转型。组织推进这项计划的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是一个开放性的实验室,它从早期的筹备阶段起就得到了相关方面的积极响应,并且在今年8月份,最终组建起来。

  实验室成立以来,收到的众多来自成员单位、相关行业机构对实验室工作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大家对于数字报业前进的深刻关注和热切企盼。

  基于上述这些情况,数字报业实验室应业界和成员单位的要求,召开了今天的“2006年中国数字报业战略与实践高层研讨会暨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 “中国数字报业战略与实践”,在主题下设了五个分议题。这次前来参加会议的,我们原来计划80人,后来报名增加到了120人。今天到会130多人。所以,座位也显得拥挤了一些。

  前来参会的代表当中有我们的成员单位21家,这21家成员单位是,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华商报社、计算世界传媒集团、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精品购物指南报社、辽宁日报传媒集团、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新民晚报社、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黄金报社、中国计算机报社、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北大方正技术研究院、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刚才入场的时候,好多同志可能也看到了,有一位先生拄着拐棍进来的,他就是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社长郑强先生。同时来参加会议的还有近80家单位,其中包括台湾元太科技集团董事长,他推辞了其它重要会议,这些都充分表明了各个报业集团,对我们实验室积极参与与支持。同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同志,还有音像网络出版管理司司长王国庆同志也都前来参会,让我们对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前来参加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石峰同志致辞!

  石峰:同志们大家好!今天这么多人来参加这个会,我感觉到非常高兴。

  刚才主持人说,原来准备来参会的80多人,现在来了120多人,这说明大家对“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所以,我也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愿意来参加这样一个会议。

  但是我主要是来向大家学习。让我致辞,我先念一段话。

  “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报纸出版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迎接报业的挑战,抓住数字内容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新闻出版总署提出大力发展数字报业的战略目标,并为此制订了专门的行动计划,暨“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旨在全行业广泛联合相关的产业,共同推进我国报业面向未来的战略转型,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宣传舆论阵地,在牢牢把握信息传播技术的条件下,加强新闻宣传和传播市场的主导作用。

  “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的组建,对于转变我国报纸出版业的发展理念 、发展模式有重要的意义。在报业出版单位和相关行业、机构,对大力发展数字报业这一战略共识的基础上,自主联合、互利互惠,共同探索,集成创新、示范推广、整体推进,必将为我国报纸出版业开创出新的发展局面,必将为我国新兴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探索出宝贵的经验。希望“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的全体成员单位,以及不断加入实验室的新成员,本着勇于实践、不断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数字报业发展的途径;本着立足长远,面向未来的远见卓识,精诚合作,共担风险,共享成果,合力创造数字报业的美好未来。

  对于数字报业这个问题,在这里我有三句话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是要高度重视。今天有这么多人来参加会议,来参与这项活动,这说明大家已经有对于数字报业的高度关注和足够的重视,这是必须的。第二句话,要循序渐进。数字报业不完全是报业自身的事情,还要受科学技术、客观条件等因素的制约,所以大家在推进数字报业的过程当中,要克服一种急功近利的思想。大家一方面重视,一方面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急功近利。这是第二句话,第三句话,要并行不悖。就是传统媒体和数字报业,应该摆正关系,目前来讲,不能够放弃平面媒体,或者忽略平面媒体,或者是削弱平面媒体去专门搞数字报业的事,我个人认为,目前应该是同样重视。当前来讲,首先是着力做好平面媒体,这是发展数字报业的重要基础。如果我们因为推动数字报业而忽略了平面媒体的发展,那么我觉得可能数字报业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所以我在这里借这个机会,提出这么三句话,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