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对话:华商浙商共商和谐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9:19 新浪财经

  “世界华商领袖论坛”落户杭州 海外华商与浙商强强联手共谋发展

  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全球华商要唱主角

  本报讯 海外华商投资热情高涨却难寻本土合作伙伴;浙江民营企业家一心拓展海外市场但缺少引路人。昨天,第四届中国(浙江)民营企业峰会首届“世界华商领袖论坛”上,全球80多位华商领袖与浙商精英坐到了一起,就海内外华商在全球范围内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浙商“先发优势”如何快速向“品牌优势”转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华商在21世纪将逐步迈入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扮演和发挥日益重要的角色和力量。“世界华商领袖论坛”应成为一个整合全球华商资源,实现中国民营企业和海外华商融合、发展的世界华人商业网络和平台。在昨天的论坛上,还首次公布了“世界杰出华人贡献奖”, 迈出了关注全球华商、服务全球华商的第一步。

  浙江经济腾飞海外华商功不可没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不断推进的今天,中国已日益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引擎,而浙江作为沿海经济重镇和传统侨乡,始终是全球华商投资关注的焦点,海外华商投资与浙江经济发展相辅相成,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始终保持高速发展和稳定。据有关资料显示,浙江省2005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3340亿元人民币,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400美元,经济总量居中国内地第四位。同时,作为主要的侨乡之一,浙江省目前旅居海外的浙江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超过140万,他们居住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据有关资料显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第一家侨资企业——西湖藤器有限公司在浙江杭州落户,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到2004年底,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浙江省已经登记的投资企业有21008家,占全省引进外资企业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通过2005年年审的侨资企业有18273家,投资总额904.64亿美元,其中投资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3966家。在全球经济日趋一体化和浙江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在

浙江商人渴望闯荡全球大市场与海外华商不断掀起投资内地的热潮之时,如何促进浙商与海外华商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如何使更多的浙江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又进一步推动海外各地、事业有成的华人华侨回乡投资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第四届中国(浙江)民营企业峰会召开之际,首届“世界华商领袖论坛”落户杭州,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浙商与海外华商交流合作的平台,大力推进海外华商与浙商精英强强联手,共同繁荣。

  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华商要唱主角

  首届“世界华商领袖论坛”以“全球化,华商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邀请了在全球30多个国家创业的70多位全球华商领袖与浙商精英、经济学专家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就世界的中国机遇、华商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和社会责任、新一代华商在全球的合作机遇和前景、华商与浙商的比较与启示以及中国民营企业和世界华商的融合及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华商在21世纪将逐步迈入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扮演和发挥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和力量。“世界华商领袖论坛” 为浙江企业提供一个借助海外华商的资源和网络的机会,将有力地推动“走出去”战略;同时也为海外华人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契机,应成为一个整合全球华商资源的世界华人商业网络和平台,实现中国民营企业和世界华商的融合及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还评出了首批“十大世界杰出华人功勋奖、贡献奖”。据悉,作为针对全球范围内华人领袖进行的首次评选,“十大世界杰出华人功勋奖、贡献奖“是由第四届中国(浙江)民营企业峰会组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世界华人协会、《华人世界》杂志组织海内外知名学者、知名财经媒体负责人和世界各地华商组织经过层层选拔后确定的。评选标准包括四个方面,即参选人应为当地国家或区域侨商领袖;在当地(国、区域)具有高知名度、信誉度;在中国与当地(国)经济、贸易交流作出杰出贡献;拥有一定的商业资产,其企业在专业或行业方面有很高市场占有率或影响力。论坛主办方表示这一评选迈出了关注全球华商、服务全球华商的第一步,旨在向全世界强力推介杰出华商及华商企业的整体形象,促进全球华商精英强强联手,共同繁荣。

  会上同时举行了“世界华商领袖俱乐部”成立仪式,并将组织世界华商商务考察活动,为海外华商寻找在浙投资合作项目,为海外华侨华人能参与到浙江新一轮的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