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领域人物胡庆华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8:46 新浪财经

  国内领先的财经商业媒体第一财经/《第一财经日报》,联合国内主流媒体,推出“首届领驭风云人物大奖评选”,以下为评选获奖人物介绍:

  胡庆华,1963年1月生,现年43岁,江苏南通人,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现任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行长。1982年至1995年,在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办公室、人事处、金银管理处、融资中心工作;1995年7月至1999年11月任华夏银行南京城南支行行长,期间以优异业绩被华夏银行总行评为“劳动模范标兵”;1999年11月加入中国民生银行,先后参与筹建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福州分行,任分行副行长;2002年5月入川筹建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任成都分行行长至今。从业以来,先后在《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华日报》、《江苏经济研究》、《上海金融》、《西南金融》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若干。

  2002年5月10日,胡庆华受总行委派只身抵达成都开始筹建准备;2002年7月15日,经

人民银行批准成都分行正式筹建;2002年12月16日,成都分行正式对外营业;到2006年9月,成都分行资产规模达150亿元,一般性存款达134亿元,实现税后利润近亿元,不良贷款保持为零。从一个人到拥有一支316人的优秀团队;从一个网点到拥有8个支行级经营机构、30个离行式自助银行,对外服务网点达到38个;从零开始到拥有上百亿存款规模、过亿利润和零不良贷款,胡庆华领导他的团队用三年多时间走过了别人七、八年的历程,在天府之国创造了“民生奇迹”,被誉为“引领创新航标”、“四川最好的商业银行”。

  作为四川省级金融机构中为数不多的异地行长,胡庆华没有稳定而成熟的人脉资源和可供依赖的现成客户基础;作为“民生银行成都连锁店的店长”,胡庆华居分行行长之位却并无一分钱的授信审批权。胡庆华没有去简单克隆商业银行办行的既有模式和照搬过往的经验,而是着眼于民生银行完全市场化的办行机制与四川主流经济、本土文化的相生相长、合拍律动,大胆进行了一系列的办行探索和实践,领导他的团队坚定地追逐着“用激情和理想打造一流银行”的梦想。

  ――以创造客户价值为核心,以新理念、新机制、新方式创新商业银行经营之道。在胡庆华看来,他是总行董文标行长(现任民生银行董事长)办行思想的坚定实践者,即银行经营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一切为客户着想,坚定地走客户路线,把创造客户价值作为银行实现自身价值的基础,共筑银企双赢的合作平台。胡庆华带领他的团队以真诚交朋友、以智慧做业务、以双赢得客户,实现了银行与客户关系从满足需求到启发需求、创造需求的转变,银行的金融功能实现了从竞争客户资源到创造客户利益的转变。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以其创新的经营之道形成了自己清新、独特的办行特色,赢得了一个个川内优质客户的信任和选择。

  ――用数字来说话,凭业绩论英雄,以能力定升迁,以贡献计报酬,构建“能人”机制,打造一流团队,锤炼民生“超人”,塑造全新文化。在传道式的循循善诱和“数字说话、业绩PK”的“铁腕”作用下,在严酷机制和

传统文化的脉脉温情交互中,胡庆华倾尽心力打造着成都民生的机制和文化,改造着一个个成都民生人的人生。在今天的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能人机制下,一个个民生“小超人”脱颖而出,成为市场上的能者、生活上的强者;“数字说话、业绩PK”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在今天的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不唯“出身”,不唯“背景”,不搞官场潜规则,不搞复杂人际关系,只唯真本事,只唯好业绩。简单化的人际关系和阳光健康的文化氛围,让成都民生已成为每一位员工职业成长的最好舞台和精神所托的灵魂家园。

  ――做“

蛋糕”而不是分“蛋糕”,携手同业做大市场、做强自我,倡导良性竞争、同业合作、互惠发展,不搞同业排斥,不搞不择手段,共建良性金融生态环境。

  ――精确制导,做深做透,创新银行营销之道。胡庆华认为,今天的银行经营需要进行一次彻底的革命,必须步入经营的“精确制导”阶段,即转变传统的以关系营销为主的经营方式,锁定目标客户,以新产品和新产品组合为利器全力拓展市场,以全面的能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银行服务方案进行营销,做深做透目标客户,实现银行经营方式的根本变革。

  ――实施专业化经营,以专业创造特色,以专业提升价值,打造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核心竞争力。2006年4月,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成都分行全面启动了以公司业务集中经营和零售银行事业部制为核心的银行专业化经营改革。在胡庆华的领导下,年轻的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以“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取舍之道和“做什么、只做什么”的专业精神,力图打破行业同质化经营的定式,引领四川银行业改革之先。打造“新概念银行”,胡庆华和他所领导的团队又一次为人所瞩目。

  2006年1月,以其突出的行业贡献,胡庆华高票当选“2005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