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讲社会责任是需要成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8:00 新浪财经

  2006年11月8日,由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环球企业家》杂志共同主办的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圆桌论坛”在梅地亚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新浪网为本次活动的网络合作伙伴并对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以下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辑牛文文的发言。

  牛文文:

  很高兴和北大、和央视,以及《环球企业家》同行一起来做这个事情,《中国企业家》今年创刊21年,我们做了很多事情,但现在做的这个事情可能是最具有未来、最具有

竞争力的一件事。

  的确如主持人童书盟所说,现在社会热门词汇显学,我想说两个事情。社会责任对企业来讲,是一种外在的,还是内在的,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第二想说一下当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之后,社会会发生什么?我认为责任要有成本。大家想一想为什么这段时间,刚才我们电网公司,我们蒙牛的牛总、亿利的王总,为什么这段时间,不管是民营,还是跨国公司,还是国有企业,都在讲社会责任。在社会责任这事存在两类现象,一个就是非常强的,像超女一样,热门的赶潮流的事情,很可能热的快,退的也快。另外一种可怕的趋势,像电网公司一样,当所有人都认为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它成为越来越大压力的时候,成为大家都认为应该是这样的时候,我觉得也非常不利于现实中的中国。

  为什么现在企业社会责任突然成为热门?咱们客观上讲,很多企业讲社会责任只是迫不得已,或者是讲的太多也是迫不得已,没有办法的事情。为什么呢?大家看看最近中国社会对企业忍耐度下降到什么程度,我们做了21年,在最早的时候,企业家一定是社会的英雄,大家吃的、穿的、用的、看的,所有的东西,包括我们电,都是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公司,包括到中国的跨国公司给我们提供的。我们从最贫困的阶段,到小康、温饱脱贫致富20年,就是我们身边这些企业为社会提供低价的产品和需求。实际上无论是电信、石油还是电网,如果不是这些企业组织按照市场规则运行,可以想象一下,想象一下我们中国生活是怎样的?应该说这20、30年企业是社会的英雄,基本上为我们社会创造了财富,同时为我们普通人买的起消费产品和服务创造了条件。今天很有责任的跨国公司,没有来中国的也有很多。过去中国普通人享受不了这样的服务,是这些本土企业为大家提供这些低价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看一下家里所有的东西,从家电到IT到汽车到用电,所有的东西,一个舒适初步温饱的家庭,所需要的一切都是我们身边企业提供的。而这个社会并没有给这些企业很多东西,跟30年前差不多一样在做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家是英雄,又给我们提供产品,没有人觉得他们是坏人。但今天很多人认为,很多企业家都是压榨别人的,对社会伤害太多,为什么?因为一个公司出一点事,牛总是民营企业,只要有一点问题,这个社会立刻就把他臭了,企业一夜就破产了。消费公众对企业忍耐已经达到极限了,不准企业有任何的问题。这并不是企业变了,而是社会变了,社会给企业定了太高的要求。最近柳传志先生有一个演讲,我们企业家要让社会的空气再湿润一些,因为确实有不公正、贫富差距的问题出生,但这些问题都是企业造成的吗?现在大家最痛恨是腐败和其他的事情,但多多少少企业都成为社会的中坚,大家不能指名道姓的求公正,但作为社会细胞,你只要侵犯我,我就受不了。企业更多转移了社会公正的压力,像电站那个事情,其实有的地方他们给的补偿金是足够的,但没有给到老百姓,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10%给老百姓就不错了。但大家现在都觉得我们是坏人、骗子,什么都不管的,这个历史上一旦起来很容易起来,因为中国传统就有兴农抑商,所以在中国做企业不要想怎么成功,一定要想成功以后怎么办。中国社会第一次有了商业精英,变成正常的商业社会,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不再靠农民那点儿地租维持社会,而是靠庞大的金融来维持收入。我们现在有3万亿的税收和1万亿的外币储备,这是企业30年创造的价值,社会为什么反感企业,如此不能承受企业的伤害?这是一个内在需求。

  就好比我们挖了一个坑,我认为我们做了好事,但最后变成了坏人。过去30年过去中国所有的企业,在本土社会竞争和商业价值观,我制造最便宜、最低价的产品,就是我做的最好。企业做的什么最好,每个地方都不一样。美国是股东赚最多的钱是最好的企业,日本有日本,欧洲有欧洲,而中国是最四早最便宜、最低价的产品谁是最好的企业。中国制造的价格承受力太强,不管任何人给我们增加成本,我们都自己消耗掉,价格永远是全世界最低。消费者买的起,工资就要发的少点儿,银行贷款既然别人不还,我也可以不还,上市公司有人不分红,我也可以不分。企业其他方面,比如股东、员工、政府等其他关系都为顾客让路,这种情况下,其他人觉得受到了伤害。我们在座每个人既是消费者,也可能是企业的企业家、负责人,也可能是社区的居民,也可能是纳税人,也可以是股民,当这些身份重复在一起的时候,你作为消费者你觉得很满足,但作为员工你会觉得工资太低,为什么没有福利。这种情况下,最后跨国公司进来也没有办法。在中国大家都相信穷人商业模式,当然企业不相信为穷人服务。像沃尔玛天天低价,天天低价就是好的吗?沃尔玛在美国是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而中国企业都是像沃尔玛这样的企业,都希望天天低价,这样社会能够容纳吗?说不好听就是人家骗我们,我们再骗别人。真正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就是让其他利益相关者也可以得意,除了顾客以外,很多人认为中国企业是股东之上,其实并不是这样,你把产品多卖几块钱,绝对是有责任。可是中国企业要多卖几块钱压力很大,这个责任就是成本。电网公司赚的每一分钱,每一个事都会转为电价。

  当中国出现有一批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时候,价格一定就高,价格高你是否又觉得他欺负消费者呢?这就是两难。企业应该有社会责任,我在这儿说的乱,我做这一行做的久了,觉得凡是这个事被大家叫得太多、太高调的时候,一般都是假的。对社会责任真心来讲,就是持久的事情、内在的需求。说到最后,社会现在觉得自己受到委屈,政府要追求社会和谐,反过来给企业增加很多的压力,企业也可以配合,但当这个配合真正发生的时候,你要想,你最后还是一个社会问题,企业毕竟是社会一个细胞。中国初级阶段,应该是政府社会责任,并不是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政府是最有钱的政府,最有钱的政府应该做社会责任,很多事情是该它做的。企业交完了税基本社会责任就完成了,剩下应该是更高的追求。从内心来讲,企业应该追求商业模式、商业价值观的重新定位,而不应该太为这个分心。而且社会责任并不是小企业的事,而是企业领袖的事。小企业在生存界面,活下来就不错了,还让他讲社会责任,所以只有领袖企业才能够讲。社会责任好好琢磨,值得琢磨,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