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稳定基础上才可以实现创新所带来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7:43 新浪财经

  

唐骏:稳定基础上才可以实现创新所带来的价值

图为上海盛大公司总裁唐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8日在北京饭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主题为:创意·创新·创造。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上海盛大公司总裁唐骏先生精彩演讲:

  主持人:谢谢赖有猷先生的引人入胜的演讲,接下来请出一位大家很熟悉的职业经理人,他的每次演讲都让我们充满期待。有请上海盛大的唐骏先生。

  唐骏:非常的感慨,我觉得现在在当今中国最时尚的两个字“创新”,领导最爱听的两个字还是“创新”,但是像我们这些做基层工作的人最怕的两个字还是“创新”,现在这个创新真的是上自中央领导,下至我妈那样没有文化的人他们都知道要创新,光明的王总讲出来的故事,让我觉得中国人好伟大,一个法国的百岁老人来到中国多不容易啊,人家本来到中国来随便看看,你说还得陪着你跟你讲创新这个字。看看中国人是挺伟大的,都能把百岁的老人教育他怎么来做创新。什么是创新?中国怎么呢?怎么突然发现全中国13亿人口,除了有1亿人没有思想之外,其他的人都在讲创新这两个字。中国需要创新吗?需要。到处都需要创新,但是我们在什么方面创新,很多人觉得创新是什么?创新就是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这个都没有错。但是你想想,当人们讲到技术创新,人家首先会讲到,像微软、英特尔这样的公司要去做芯片,要去做一系列的东西,这个不是老百姓能做的,所以做基层的人真是很痛苦,我们不知道怎么办。领导每天要让我们创新,我们就一个脑袋,还能做什么创新呢?

  其实创新有很多,除了产品的创新,除了技术的创新,其实你不讲人们也都在做,还有更多的是什么?更多的我们说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很多人都知道,盛大是一家成功的企业,它的成功是因为产品得成功吗?不是。

网络游戏是一个软件,我做软件十多年,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成功的软件商业模式,但是盛大找到了,它把传统的产品销售的模式改为产品服务的模式,很多人都来学,大家都来做网络游戏,你就没有核心
竞争力
了,大家都在做同样的事,所以我们就把传统的这种软件的服务模式把它变成免费的模式,这一下子很多人看不懂了。你游戏都免费了,还靠什么挣钱?

  我想盛大是一家商业型的公司,我们做出任何一个决策一定是对股东负责任的。我们所做的东西是什么?我们在做创新,我们的创新就是在做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实在我们今天的社会当中,技术的创新固然很重要,产品的创新每天需要来做,但是很多我们在讲的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商业模式是一个企业成功非常重要,当然还有很多的创新,今天因为给我的时间并不是很多,我们讲有理念的创新,很多企业都在关注着产品,关注着未来的发展,但是其实我们在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获利的一点,就是企业内部的管理。企业内部管理最需要的是什么?其实我们在讲,我们学欧美企业文化的管理非常好,但是学不来,因为我们整体社会环境不是这么一个。我们的人的基本的受教育程度,社会的影响等等这一切跟欧美有很大差别,你拿欧美的一套东西搬到,我们也在做中国的企业文化,能做出来吗?没有看到几个做的特别好的,虽然报纸上写了很多好的。但是我们在讲到,真正我们学习别人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创新在里面,这种创新也罢,或者说我们在别人的基础之上,首先我们来学习别人,学不到的地方,我们自己来改。这个就叫创新,这个就叫做理念上的创新。曾经我做过一个小的创新,当然,我们在讲到技术的创新,我们讲到品牌的创新,我们再讲到所有的一系列的创新,这一切都是为了迎合企业的发展。

  创新在我们生活当中,每个角落都需要,我们需要理念的创新,需要产品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但是我们也在看到这些创新是在基础之上,一个稳定基础之上,才必须可以实现我们的创新所带来的价值。每一次演讲,我也经常在下面听别人的演讲,每个人都会来感谢我们的主办单位,感谢领导,我也想来一个创新,我说我唐骏就不感谢这些人了,后来发现不行啊!在中国你不感谢领导,不感谢主办单位肯定不行,所以我们在讲到光有创新是不够的,还要保持我们的传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