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有猷:准化是企业价值提升的必要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7:40 新浪财经

  

赖有猷:准化是企业价值提升的必要条件

SAP中国区副总裁、专业服务部总监赖有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8日在北京饭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主题为:创意·创新·创造。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SAP中国区副总裁、专业服务部总监赖有猷精彩演讲:

  主持人:我们祝愿光明乳业通过创新赢得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好接下来还有几位演讲者,主办方让我提醒演讲嘉宾,因为时间有限。会后大家如果想交流,主办方专门给大家留了茶点,下面我们请出SAP中国区副总裁,专业服务部总监赖有猷先生。

  赖有猷: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有幸参加主办方中国经营报举办的这样一个会,沉浸在整个创新氛围之中,我是来自SAP,SAP主要提供企业信息,技术服务这样的一个公司。在它30多年的经历当中,我们的信息服务为企业的创新提供了非常大的保障。

  信息业在企业当中它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但是它有一个特色,它在日常生活当中,企业的领导往往不能感觉。领导往往关心的是企业的利润,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占有率。信息它是在企业日常生活中默默无闻的为企业的发展和企业价值的提升提供它的作用。所以,我取了这个标题,“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也就是信息对于企业就好像水对自然一样,是默默的滋润着整个的企业的发展。

  我们先来看一下整个企业的业务流程周期,在传统的企业过程当中,感觉当中,企业是一个整体,每一个部门互相协同,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天天加班加点,多快好省,苦干大干,就能把企业搞好,但是现代的企业管理理论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他们把整个企业它的整个要素分成两个部分,一个就是我们称之为核心的

竞争力,或者核心的业务部分。这个解释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对于企业来说,凡是能够使企业增值的那些要素都是企业的核心的东西,它专注于企业和其他部门或者其他企业或者行业的不同点,第二块是企业基础部分,或者环境部分。是企业和其他比较起来比较相同的那一部分。这些部分它着重于生产力和标准化。对于企业的核心部分,我们看到它主要集中于,就是我们今天大家听到的很多的就是创新。创新部分往往是一些概念,一些创意就能给企业带来增值的潜能。

  很多创意,很多概念是否能马上给企业带来增值呢?马上能使企业的股价能够增值呢?不一定。因为它必须通过一定手段的转换,这是为什么在一个丰富想象的背后,必须有一个非常职业化的经理人团队来支持流程和技术的完善。这就必须把创意的部分整合成标准化的概念,就是要把它变成标准化。只有把创新的部分变成标准化之后,才能使企业的价值真正得以体现。所以我们说,标准化是企业价值提升的必要条件,没有标准化,就很难达到实现创新价值的体现。但是我们经过调研发现,在整个企业,从它的创新概念,到它的标准化的过程当中,它牵扯到一个整合的过程,这个整合是非常困难的。它需要有非常新的平台,有新的技术,有集成概念,还要有时间,如果一年时间的整合,这些新的概念变成旧的东西,这个概念也会失败,这是为什么?创新的概念人人有,但是真正成功的,可能也就是我们在报纸上看到的那么几家了。

  整个过程当中需要什么呢?需要有一个相关的信息源来提供决策者相应的信息反馈。也就是说我的创新到我的标准化进入到什么样的一个状态,怎样在最快速度内进行最快的改变,来完成我标准化的实现。同时,标准化也会给创新带来反馈,它在整个的变化过程当中,反馈给我们的创新的整个的概念提供不断的变化,来完成整个企业的价值的发展。

  这个概念就需要有一个非常灵活的流程,这样一个灵活的流程,灵活的信息系统给决策的高层提供决策的依据,对企业进行处理。我们来看一下,这样一个

信息化的平台,大概需要怎么样一个集成的方案。从SAP在这些年着重于致力于这些工作,我们发现在整个企业当中,它需要四个这样基础的应用。一个是人员的集成,就是把相关的人员和我们企业的一些信息协同各个部门的协同放在一个标准的平台上,我们叫做门户来完成这样的工作。同时我们把这些信息集成在一起,能够有历史的记录和历史的分析来完成,这就是我们信息的集成还有把这些流程合理的安排在这个企业当中,使它能够贯彻整个企业部门,来完成从创新概念到实际的标准化的过程。同样它需要一个硬件平台来完成。这里我们举一个例子,就是把它比作为一个人体,就是把刚刚那些要素比作一个人比,这个人体制有五官有耳鼻咽喉等等,能接受信息,反映信息,这个我们称之为门户和协同工作的这样一个具体的一个要素。同时人有大脑,大脑储存信息,不光储存信息,而且有提炼信息分析信息的工作,需要企业有相应的知识管理和业务智能的这样一些支持的工作。同时整个企业有大量的数据,我们做企业信息
化工
作过程当中发现,企业流程很好,概念也很好,但是往往到了基础层面,就是数据层面上缺乏相应的完整的,准确的实时的数据来支持企业的决策,这个我们比喻成人的脊柱,是支持系统能够站立的一个系统,就是我们的主数据管理系统,基础数据的管理系统。同样我们要设立一个贯穿全身的一个流程,就是相当于人体的神经系统,从大脑到四肢,到整个感官能够进行相应的协调和处理,这就是流程系统。再结合相应的硬件体系和应用的服务器,构成了肌肉系统,完成整个的一个完整的人和一个完整的有机体的一个实现。

  这样一个实现,相应的锻炼和相应的培训,它能够完成一个非常灵活的这样一个机制。来完成我们企业信息化决策体系,这样一个信息化体系,能够支持我们尽快的把我们创新理念从天上落实到地下,把它变成标准化创造企业价值。我们看一下企业信息化的流程。我们企业日常做的事情,管理层下达指示做命令,中层干部上传下达,基层人员进行相应的经营各种方面的完成,这些工作会产生相应的数据,这些数据通过相应的提炼可以进入到企业的业务管理系统,进入到这个系统当中去。搜集这些数据进行分类和提炼之后,产生信息也就是说,我们有用的数据,我们称作为信息。这些信息进入到数据智能这些系统当中,也就是进入大脑把它分析,归类提炼,这些信息归类之后进行相应的计算,能够产生相关的指标,而这些指标我们通过指标的相互关系,能够给我们的决策层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和决策支持。

  决策层的各种各样的想法,各种各样有利于企业和创新的想法能够在最快的速度内下达到基层,能够完成上传下达的这样一个工作,这个需要一个高效的实时的信息系统来支持完成这样的工作。这样一个工作就在整个企业的价值链的体现以及几个相关的运作管理的循环当中来相应完成。

  在这个完成过程当中,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完整的企业信息化,支持企业流程的这样一个灵活的结构,这样一个结构包括了相关的信息搜集这个层面,包括了数据存储这个层面,基础数据的整合这样一个层面,然后包括它的展现的一个层面,包括它的反馈输出的一个层面,以及系统支持的一个层面,来完成整个企业信息化,支持企业运作流程灵活度的一个考量。

  这样的系统的建立之后就产生了相应联系的指标,这些指标是层层相连,然后完成相关的处理,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指标,可以把它放在这样一个房间里,这是一个理想的环境,展望一下未来,这样一个理想的环境里,我们把相关的数据集成起来,然后放再这样一个系统里,大家在研究整个企业状态的时候,就不需要每个人都跑到车间或者跑到现场看,只要分析数据,就能完成企业整个的管理工作。整个企业的管理工作,就有相关的数据和绩效指标来体现,最终来提示我们的管理者什么是我们应该做的,什么是我们应该去想的,什么是我们马上要决断的。从而使我们的创新能够进行到底。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