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沙漠产业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6:43 新浪财经

  2006年11月8日,由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环球企业家》杂志共同主办的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圆桌论坛”在梅地亚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新浪网为本次活动的网络合作伙伴并对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以下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的发言。

  王文彪:

  尊敬的胡主席,尊敬的学者专家、企业家。理论我们没有那么高的高度,所以我就谈企业实践的几点体会。

  我认为胡主席刚才讲的四点,完全概括了企业社会责任,说到鱼水情,企业是鱼,社会是水,鱼离不开水。从企业社会责任看,我认为六个方面,第一如何善待社会,如何善待股东,如何善待周边的百姓,如何善待我们的环境,如何善待我们的客户,如何善待我们的政府。亿利资源集团并不是很知名的企业,我们一直默默无闻的发展,企业使命就是一句话,叫做亿利资源,和谐共建。企业就做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发展我们主导产业,就是维持生存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第二是发展沙漠产业。第一件事是我们主导产业,第二件事是我们的优势产业。

  另外我想说,社会实践的事情。就我们企业来讲,并不是很大,我们正在实施的投资140多亿元以PVC为主的生产链条,建成之后一年会产生100亿的利润。尽管是我们主导产业,但社会效益比较明显。每年向地方上交的税收有20个亿,第二有1万名的老百姓可以上岗工作。第三,直接拉动周边经济第三产业的发展。我们并不是可以做社会责任,而是追求企业的发展,因为这是我们主导产业。在做好主导产业同时,我们一直把沙漠产业作为我们优势产业在发展,我们一直在默默无闻的做,从被动的做到主动的做。我们原来厂子70年代的时候就在这个沙漠里面,横穿沙漠修通这条道路是60公里,沙漠产业化实施过程当中,做了五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在70年开始在沙漠里面修路,这条路带来了三个效益,第一个效益从根本上改变了产品通路,每年企业可以节约2到3000万。第二这个路途收益最大的就是当地老百姓,当时这个地方有几万老百姓出不去、走不进来,盖房子都是用骆驼背传回来,路通解决了老百姓生存、生活、生产的问题。第三个收益就是为沙漠的绿化创造了条件。

  第二件事情就是我们主要整合库部区沙漠的土地,在实践过程当中,通过把农民的土地入股,整合300万亩土地,胡主席刚才表扬的就是我们。沙漠生态治理可以用两句话开阔,市场经不住看,效益经不住算。主要是解决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和老百姓一起搞了长242公里长,平均5公里宽的以黄土和沙漠之间的生态链,既遏制荒漠化,同时也遏制了沙漠风向化。

  第三件事就是企业追求利润,我们在沙漠里面搞了220万亩的药材种植,同时搞甘草产业化的加工。葛优和吕丽萍做了一个广告,治嗓子的一种草药,那就是沙漠其中一个产品。

  第四件事就是搞沙漠旅游,昨天我还请几位部长和胡主席到我们旅游沙漠看一看。

  第五件事情,就是搞代理,我们把老百姓弄到一起,经过两年的培训做旅游项目,他们效益比较客观,我们效益也比较客观。这几年我们一直和美国的技术公司在进行对接,搞沙漠生物

能源。我只能介绍到这儿。

  这里面有几个效益,第一生态效益,我们搞了300多万亩的绿化,我们跟他们开玩笑,我们企业不大,但我们一个小企业却绿化了一座沙漠、治理了一座沙漠,也是了不起的。我们可以到现场去看,沙漠四周都是锁死的。第二保护了黄河的一段,原来黄河的断流就是跟它有关,现在软沙漠没有,我们220公里。第二就是老百姓效益,第一300多亩土地有一部分是老百姓的土地,所以当地老百姓是我们的股东。6000多万现金都是当地老百姓的收入,也是给他们发的工资,所以老百姓效益比较好一些。第三还有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以甘草为主的中药产业化,现在开始见效。第三现在正在做的沙漠生物技术,第四块就是环境效益。我们把沙漠产业认为是我们毕生最大的舞台、最大的事业,认为它的潜力也是最大的。尽管我们现在只是100多亿的企业,但无论企业责任还是社会责任,沙漠都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最大的舞台、最大的事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