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优秀的人可以打破常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5:20 新浪财经

  

李想:优秀的人可以打破常规

图为泡泡网CEO李想(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8日在北京饭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主题为:创意·创新·创造。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泡泡网CEO李想精彩演讲:

  主持人:非常感谢谢总的精彩发言,看到三位嘉宾的发言,大家看到他们的差异性了,都是围绕创新创意创造来谈的,谢总谈到要想创新要有目标,要全员参加,要有文化氛围,要有核心竞争力,谈到了这样一组词,如果创业是精神,创新是意识,如何挑起两头,我觉得管理挑起两头,就是核心竞争力来使我们企业更有创业精神,更有创新意识。我是北大纵横的,一直帮助企业做管理咨询服务的,我们研究出来一个模型,正好和谢总讲的不谋而合,我们研究什么模型呢?核心竞争力的模型,核心竞争力如果比作一个金字塔,一面体是目标,一面体是文化,一面体是人本管理,人本管理到山峰巅峰是让每一个人都使命感,自发自愿创新去工作,战略到巅峰是愿景,是能看得更远的目标,企业文化到巅峰是价值观,所以在山顶上,是价值观使命愿景,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使命引领人力资源人本管理,愿景引领整个战略目标战略方向。围绕战略文化,人力资源三方面做好了以后,就是刚刚谢总讲的制定创新要有目标,创新要有全员参与,创新要有文化氛围,实际上如果我们把核心竞争力,金字塔模型吃透摸透,企业何愁没有创新。这一点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俞敏洪三点半还有重要活动,我想先开始一轮互动,然后再请我们的年轻企业家谈一下他的创新想法,他的创意更多。下面把机会交给台下的观众,让我们看看谁有这样的运气来提一个问题。专问中国最富有的老师俞敏洪先生。问完之后放走,我们继续开始。发言问题好的话,会不会发一个免费的培训名额。

  俞敏洪:没有问题。

  主持人:很勉强。站得最高的那一位。

  提问:教育创新俞敏洪做得很好,你老做外语培训这一块托福、雅思这些都赢家通吃做得比较牛,我就问你老是做外语,下一个创新项目,比如王璞做企业的,你今后你的教育创新的项目,你的创新意识,包括创新的产品有没有,因为我看你的服装不像一个老总,很实在,在这一块创新的思路有没有一些未来的计划。谢谢!

  俞敏洪:你说的是

新东方下一步做什么是吧。我刚刚说过了,新东方本身做这个行业,我们其实并不算是一种创新,只是原有传统基础上往前走了一步,新东方以公司机制,完整的是一个世界标准的公司机制,在做中国的教育本身就是一个在中国原来没有的事情,现在在新东方公司前提下,我们能做的事情很多,比如新东方已经站在可以把国外教育资源和国内教育资源进行整合的点上,比如从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合并或者并购来说,我们不光目标可以针对中国的比如说培训机构,或者是跟教育相关领域,就是国家允许民间教育进入的领域,而且我们可以把眼光投到在海外的教育机构上,因为新东方站在国际平台上和国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并且说,新东方在国外,比如办一所中国学生非常愿意去的这样的把中西方文化结合起来,给学生带来很多更加有利的教育的地方,对我们来说比中国的其他教育机构相对要容易一些。所以我们做的发展应该还是比较广阔的,就是新东方是以外语教学培训为主,打下一小片天下,未来中国需求的比较优质的教育,比如新东方也进入了基础教育,三年前我们就进去了,像高等职业教育,学前教育,这都是新东方未来要做的事情,我的目标是希望能够通过不断的努力,把中国的教育市场整合到里面去。谢谢。

  俞敏洪:由于我三点半在新东方有一个会议。所以我得先走了。

  主持人:送走了俞敏洪老师,下面请最年轻的CEO李想给我们谈谈创业路上的故事。男孩子不能问有多少钱,不违反大原则的前提下,我想问一下你多大呢?

  李想:25岁。

  主持人:哪一年的。

  李想:80年的。

  主持人:我们听听他怎么讲。

  李想:我觉得我们是非常小的公司,最重要我们是创业型的公司,没有什么钱也没有什么资源的这种小小的创业者,所以我每天都要思考,以什么办法,以什么基础可以超越和我们一起来竞争的手持几千万美金,以及有一个几十亿背景的公司,我们如何和他们竞争,这是我过去几年一直思考的问题。结合这次会议的主题,我前两天写了两篇博客,也从一个阶段性来解答我自己过去思考方面的一些问题。可能也从某种程度上和创新是可以结合在一起的。

  我觉得如何和我们这些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去竞争呢?我觉得最重要两点,两点是我们的基础,一个是人,一个是做的事情,因为我脑子比较笨,所以我觉得还是直接念两篇博客比较好。

  首先从人的角度来考虑,因为念的博客要随意一些,我自己写的博客。我觉得从人的角度而言,首先创业者是一个不正常的人,然后优秀的人必须打破常规的模式,创业者是不正常的人,从创业第一天开始,我就告诉自己,我是一个不正常的人,朝九晚五根本不可能,要面对比普通人更多的困难,承担更多的责任,做更多的事情。

  第二点,优秀的人其实可以打破常规的。我们其实都担心做错事情,不过最可怕的不是做错事情而是不作为,这个实际上最可怕的常规有一种假设,就是因为某某某,所以我不去做,因为害怕做错,所以我不去做。通过这一种常规的思维模式,我们就把所有的主动权交了出去,把自己可以创造的价值交了出去而无所作为。我们本身在团队中,是这么讲的,就是做对了有价值,做错了同样有价值。唯独不作为是没有价值的,做对的时候价值是1分,做错了至少有0.5分,唯独不作为是零分甚至是负分,需要我们打破常规成为优秀的人,很重要的就是要去做,去做到去做得更好,这样我们团队才变得越来越优秀,从而更好和我们竞争对手去竞争这是做人方面的一点感触。

  接下来讲的是做事方面的。最近IBM的广告非常火,IBM广告提出四个字与众不同。就是IBM的2006年的一个主题。IBM过去讲的是随需应变,其实无论是随需应变还是这种与众不同,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与众不同可能从某种程度而言和创新有相似之处,与众不同在我看来与众不同不是把这种无知愚昧当个性,也不是神经病,不是为了与众不同而与众不同,而是为了更好的结果而去与众不同,所以把与众不同分为两类,一种是做与众不同事情,第二种与众不同去做事情。

  做与众不同的事情,其实最好的就是

苹果的乔布斯,为电脑创造图形界面,并因此而成功,最大挑战就是实现了未曾拥有过的事物,国内的代表就是江南春。以前所未有的广告形式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做与众不同事情的人我认为是一种天才的行为,当然也离不开努力,因为江南春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

  第二种就是与众不同的去做事情,表现最好的就是微软的

比尔盖茨,无论DOS,window ,还是MSN其实在比尔盖茨做之前就已经有了,比尔盖茨通过与众不同的过程,最终实现了一个遥遥领先的结果,国内的百度其实是仿GOOGLE,只不过百度通过对中文更深入了解和中国人强有力的执行力,让GOOGLE变的很难看,无论是EBUY还是淘宝的都是实行了与众不同的方式才会领先。

  我们团队所做的两个网站,一个泡泡王,还有一个汽车之家,其实都在红海之中,很多人跟我们开玩笑,我们可能都在火海之中。我们并不指望自己在IT和汽车互联网媒体能够创造蓝海,我们其实只是希望自己能够随需应变,能够以这种与众不同的做事方式大家一起努力,做得更好,在我们的竞争中占有自己应有的位置,并最终实现超越,这是我作为一个创业者,从作事角度的一个思考。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