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江雷:惠普的中国式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1:03 新浪财经

  

魏江雷:惠普的中国式创新

惠普公司中国区品牌市场总监魏江雷(图片来源:中国经营报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8日在北京饭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主题为:创意·创新·创造。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惠普公司中国区品牌市场总监,华北区总经理魏江雷先生精彩演讲:

  主持人:谢谢陈先生,时间很短暂,让陈先生明显加快了语速。接下来一位演讲者惠普公司中国区品牌市场总监,华北区总经理魏江雷先生。

  魏江雷:大家好!我是惠普公司品牌市场总监魏江雷我今天要讲的是惠普的中国式创新,当前建设创新社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过程中,如何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研究的重要课题。惠普一直致力于和中国共同成长的发展愿景和中国的科研机构广泛合作,共同创新,作为惠普全球实验室,惠普中国实验室去年落户北京,更在中国的创新领域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从科学研究,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到最后服务、外包服务一整套的一系列的。今天我想谈的是惠普中国在产学研方面的一些创新。

  要不负社会的希望,成为创新型国家,要在硬件软件方面都要提高,硬件方面要有充裕的科研开发基金,以及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境,软件方面,就像计算机的原理一样,需要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同样离不开这些软力量,其中包括国际先进的创新研发管理制度,高效率低成本的创新研发的一种模式,以及组织并管理这些高效创新团队的能力,目前国内研究机构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提高,但是比较的方法途径都有所不同。首先硬件方面,与国际一流研发机构相比,国内院校跟研究院所在硬件领域的差距能够依靠过了政策调控、改革措施和投资得到有效弥补。但是软件方面的提高,比如组织管理、流程管理、人才管理、课题命题等等方面,找到简单易行的解决方案,可能跟很多国外的科研机构共同合作,在合作中加以学习。与中国国情不同的是在国外很多大的科研机构是设在企业内部,像惠普公司以实验室的形式在存在,近年来由于中国具有人才储备发展迅速,人才储备庞大策略,很多国际的高水平实验室,纷纷落户中国,落户北京,这些实验室和研发机构,往往在国内取得充分的优势,在国内进行大量的招聘,把大量的中青年技术人员,当中的一些佼佼者担当领导岗位,但是在比较关键的领域还是由外籍的科研人士担当,在研发方面,全是采取国外的方法论。这种模式和国内的中青年提高自身的水平,也给他们一个提高的机会。但是另外一个角度这种模式带来国内人员流失,流失到一些国际的大型的研究机构的中国,它们的分支机构,对于国内机构一些先进的创新理念和经验,如果跟国外的研究机构在国内继续大肆招聘的话,会导致国内研究机构后继无人,损害国内研究机构的创新研发能力。在这种背景下,去年进入中国的惠普实验室,采用了独特的创新的模式,得到了新闻界和政府的有关部门的关注,惠普实验室成立有40余年,是全球信息技术最重要的科研基地之一,去年惠普中国实验室的成立,是惠普全球第六个实验室,由华裔女科学家许文君女博士担任,没有遵照惠普在其他5个地区设立实验室的常规,去大量招聘人员,而是我们思考如何以创新的模式,进行科学研究的创新。

  惠普公司通过和中国很多大学交流发现,国内很多一流大学,在人才储备、研究水平,包括研发硬件平台上都是有一定的基础积累,但是课题选择、研究和研发管理和研究方法论上有效的提高的空间,如果和这些大学合作,外包惠普的科研项目,这将是一个双赢局面,惠普实验室于是开始和

清华大学、华中理工大学等一批国内重点高校的研究机构合作,利用国内高校大量科学研究队伍和人才,配合中国教育科研网对国家重点的科研课题进行研发。把这种我们叫做创新代工。我们投入了很多的资金、人力、设备、信息等资源,帮助构建国内大学跟惠普的共同实验室。特别是高性能计算平台领域,惠普的服务器和基于英特尔二代的服务器功不可没。惠普还请中国教育科研网的人士进行交流。我们在课题的选择、研究方向、过程管理、风险评估、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提供来自惠普实验室各个方面的经验,帮助国内科研机构逐步与高水平的研发现代管理知识接轨,建立适合自身的研发流程跟研发的方法论,对惠普来讲,我们充分联合国内院校科研机构,以及他们科学创新的能力,大量的研发资源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为清华大学等等国内研究机构来讲,他们充分了解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经验,积累了自主创新所必不可缺的方法论,为自主创新研发打下好的基础。

  惠普的中国实验室创新的代工概念,确保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可以保持完整的研发团队基础上,参与国际高水平研发,了解全球相关产业创新研发产业的趋势,有效避免了低水平的重复研发,创新代工的模式,同时为国内各科学院所培养出一大批在课题选择、研究方向、过程管理、风险评估、以及成果转化各个领域富有经验的学科和项目带头人,惠普中国实验室通过在硬件、软件双方面的投入,帮助中国人员在高中初各级水平上全方位开展交流,如果20年前制造代工的模式奠定了中国基础,那么来自国际机构和惠普实验室带来了创新代工这种实验室,对于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焕发创新活力无疑都提供一个有意义的帮助。曹会长刚刚提出的挑战,我们相信会提高中国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并降低这中间的一些壁垒和障碍。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