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岚:中国企业应该怎么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1:01 新浪财经

  

陈永岚:中国企业应该怎么创新

陈永岚:中国企业应该怎么创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8日在北京饭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主题为:创意·创新·创造。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瑞典投资促进署中国首席代表陈永岚先生精彩演讲:

  主持人:谢谢公使先生,我知道10分钟时间的确有点太晚了,非常感谢,我们印象非常深刻一句话,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变。下面我们要请瑞典投资促进署中国首席代表陈永岚先生。

  陈永岚: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很荣幸在这里分享我对中国企业创新的一些理解和建议。由于我的专长是中国企业走向国外发展,所以我想我今天的主题是围绕中国企业应该怎么创新的一些概念来和大家分享我的经验。

  首先我们要知道,在座的专家和媒体,创新体系作为一个体系来说,它有什么要素,我们必须要理解,而且这些创新,包括观念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创新最核心的要素就是要有经验的人才。我们知道在中国创新有一些难度,我们有一批很好的,但是真正实施新产品研发的时候,他们发现周边没有这样的环境,找零配件也找不到,我想这就是它的一个周边大环境的重要性。

  第三创新只是一个出发点,关键对企业来说还是如何能够最快的将你的研发成果,将你的创新理念转化成产品的设计能力。因为真正这个产品能赚钱才是你创新的主要能力。最后我想创新本身,它所需要的是一个从长远的思维战略,我们说开发出一个新的产品,我们只走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你这个产品,这个理念,这个观念是否能够有效可持续发展,有没有形成这样一种体系,有没有这样一种能力。我个人认为这些因素是比较重要的,我更注重的是周边配套的大环境,因为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大环境中,没有创新谈何容易。首先我要谈一下如何创新,需要创新的思路。或许说能够对我们的创新提供物资资源,提供思路,提供政治手段一些有利的因素。这里我总结一下。

  第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今天的全球化概念上有很大的变化,今天的全球化是真正产生了一个经济全球互动,在二十年前,经济的全球化,不过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销售产品,转移劳动力,今天我们知道在全球五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发展可以说是全球经济的领先地位。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超出传统范畴的新平台,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中国政府提出了两个了不起的国家战略,一个是走出去战略,我想中国央行刚刚发布了一个消息,中国的

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1万亿美元,我想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这为我们企业全球化运作创造了一个大的空间,这是非常有利的外在因素,第二个战略是创新战略,今年的3月份,中国又提出了创新战略,我想创新战略的话,它的了不起的地方,就在于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一个明确的范围,并且给我们的企业我们的社会提出了一个发展的动力,这也是这几个战略,如果我们看三大因素,新的利润空间,寻找新的发展生存的空间,同时又有这么好的全球化的平台,有一个良好的了不起的两大国家战略在后面支撑,我认为这就是我们需要寻找创新思路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基础。

  我个人认为应该把这三个大因素加在一块,我们来做一个融合,就是全球化加上走出去战略,加上创新战略,应该成为我们中国企业下一轮如何有效的进行创新的一个基础。因为你单一的一个方面,它都有局限性,当你放在一块,就知道会产生一个真实效应,我们在MBA就是商学院的术语叫做政治效应,刚刚的基本背景我介绍了一下。

  如果我们看一个具体的产业链,如何把这些因素融合在一块,变成我们企业创新的动力,或者说手段和生产力,如果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我想我们在产业链的架端,一个是市场行销,一个是生产制造,这两个业链下端是中国企业目前所具有的巨大优势,而这个优势我们必须要继续发挥。中国企业具有全球的生产能力,同时由于中国有很大的市场背景来消耗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既有内需,又有强大的中国制造,这是中国的优势,这个优势要继续发挥,这个是非常了不起的优势。

  但是从产业链的上游走,在上面两端,就是技术研发,比较核心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这两个产业链上端,我想中国的很多企业,刚刚很多演讲嘉宾都说了,我们要了解如何开发出好的产品或者说有一个好的体系来支持我们的研发,我认为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要充分利用全球的资源来为我们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创新提供新的技术,我的核心理念就是要必须在全球框架范围内来看设计、开发和磨合我们创新的思路,不要光局限在中国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因为我们现在受所处的国际环境对中国企业非常非常有利。

  最后我想提出几个具体的建议。

  我想我们中国企业必须要考虑在发达国家设立境外研发和设计中心,我想接下来我有一两个案例题和大家分享如果时间允许。我们在发达国家设立境外研发和设计中心,一个好的企业,一个好的品牌,光在一个国家不行,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如果在发达国家站稳脚跟才能真正是一个世界级平台,因为自身品牌战略非常重要。同时,我想我们的企业不管有能力还是没有准备好,你必须有这么一个勇气,要在全球范围内考虑你企业的自身资源,如何进行优化的配置。今天的企业运作,不光是说我要把研发放在本国,把制造放在本国,把市场放在国外,这是一个比较老套的思路。最新的一种比较可行的大家认为行之有效的,当你认为某个市场对你很重要,你应该把你优势资源放在那,因为最终市场才是决定你企业生存的根本点,所以我们今天的中国企业必须要有勇气,愿意在全球,如果需要在那里设立研发中心就必须在那里设立研发,在某个地方设立制造,就得设立制造,不能光局限在有限的地方。由于我的工作关系,我在过去几年内配合中国走出去战略,帮助中国近六家企业在瑞典进行非常成功的投资,包括华为、中兴两大中国最具品牌的信息通信设备制造商,由于他们在瑞典建立了以研发为手段为起步,进行欧洲行销的策略,这几年他们非常成功,另外还有中国的电网在瑞典投资生物

能源,就是新技术在走出去过程中,又切入新的技术领域,为下一轮的发展。但是我想更强调的是在60家企业中,更多的是中型的小型的企业有很多还是民营企业,它们有足够的勇气,它们有这么一个长远的目标和理想,它认为我们要跳跃式发展,要走到发达国家,要走到瑞典,被世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被评论委员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中,不管是行销、研发还是生产,我认为这中间有很多案例,以后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所以我想刚刚我提出的一些基本建议或者一些具体的想法,在此和大家进行分享,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