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06 新浪财经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致辞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饭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主题为:创意·创新·创造。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先生致辞: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曹玉书先生,曹先生是学者型的官员,现在的职务是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先生更愿意以学者的身份来发言。

  曹玉书:非常高兴参加本届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非常的好,把创意、创新和创造融为一体,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所以我预祝本次年会胜利开幕。

  按照主持人的要求,要求我讲中国企业在创新上的使命、机遇和挑战。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包括在中国本土上发展的各类企业,在未来中国发展中,担负着重要的使命。这种使命首先表现在我们的企业将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大家都很清楚,中国将致力于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而我们的企业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脊梁和动力。我们的企业将在各自的领域上,为建设创新性的中国做出它的贡献。企业的使命还表现在为维系推动和保持中国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的发展做出贡献,为中国在世界上的崛起做出贡献,以它们创新,以它们的贡献为中国的发展,乃至通过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企业在创新中的使命,还有一点就是使我们中国能够真正的实现有质量的增长,科学的发展,提高我们的整体

竞争力和综合实力。通过企业的创新,使我们国家真正能够走出一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中国人民、为世界的发展做出企业的贡献。因此,企业通过创新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中国的企业创新上,具有着一系列的有利条件,具有着难得的大好机遇,这种机遇从全球的视角来看,高技术产业是日新月异,全球化的趋势使各国的技术研发互相交流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趋势。这有利于中国的企业借助于国际上的科研成果,实现后发展的优势,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中国企业在创新中的机遇还有一点,就是目前我们中国仍然处在快速增长的经济周期,这种快速增长势头目前保持着非常好,意味着我们企业创新的空间和舞台是很宽阔,很有前景的,这也意味着国家通过经济增长来增强财富的实力,为我们企业创新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意味着我们的企业可以有更好的荣誉,使我们的收入有更多的增加,可以拿出来相应的一部分用于创新,用于开发。

  我们企业在创新中的机遇,还有一点就是中国的政府对企业创新的大力支持,包括国家财政要拿出相当的份额,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社会条件,企业创新业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这种挑战首先是由于我们中国还在推进改革,我们体制机制需要解决一些问题,而这些没有解决的问题,会对我们企业的创新形成一种策略。我们企业在创新的过程中,还面临着着一个挑战就是国家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家的财力毕竟有限的。因此对于企业的保障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包括需要投资的实验室的建设,一些科研工程的建设,尽管我们在增加合资,但是和企业的需求相比,和企业需求相比,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技术完善。

  企业在创新中,还面临着的问题,就是我们许多科研成果不能够及时的产业化,这样的话就使我们许多的工作,成果多产业化程度不高这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企业面临着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个严峻的挑战,在技术贸易上的壁垒。我认为应该使我们的科技成果为全人类共享,能够使他创造更多财富。我们中国的企业也要遵守有关自主

知识产权的法律的规定,同时也希望全世界各个方面都能够为企业创新,乃至创新的成果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

  我们中国企业在创新上赋有光荣的使命,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也有很多的有利条件。我们深信在构筑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中国的企业包括在中国本土发展创业的企业,都会通过创新,使企业做强、做大为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