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夏:采访的最高的境界是共同的心灵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58 新浪财经

  

华夏:采访的最高的境界是共同的心灵的成长

《周末讲述》主编华夏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题:采访和采访的真实性问题

  采访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传统的纪录片式的采访,即浸润式的采访;二是交流式的采访;另外一个就是全知式的采访。

  在威廉汉尼的经典曲线中可以发现,经过传播的事物会被放大进而缩小,最终会与事实相差别。因此,使用浸润式的采访方式需反复进行反馈,回到信息上去以触到信息的本原。而全知式的采访中采访者带有强制性,多以一种剥夺式的状态来向被访者获取信息。这种采访方式多被运用于新闻采访,但对于营造当事人所在的悬念气氛中的采访,这种方式失去了对未知区挖掘的性质,是被访者产生拒绝感。而我最推崇的也就是第三种类型的采访——交流式的采访。这种采访要求采访双方都要倾注自己的感情于彼此的交流中,而非强权的,剥夺式的获取信息。在乔.哈尼的心理视窗中,分为四个区域。自己与别人都知道的区域被称之为开放区;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的称之为隐藏区;别人知道丹自己不知到的区域叫做盲区;最后,自己和别人都不知道的区域叫做未知区。乔.哈尼认为在采访中要从别人的开放区入手,这样容易与被访者拉近距离,更快地进入采访的状态;而对于盲区,采访者应当尽量绕开这个区域,以避免显示被访者的无知;这之后,采访者应当开始进入被访者的隐藏区,来接近所需要获得的信息。进行这三步之前应当详细的分析被访者,以了解其开放区的大小,并避免在采访中不慎闯入其盲区。 在进行交流式采访时,倾听,引导,质证是采访的重要步骤。首先,对倾听的要求是要进行有效的倾听。人们在接触新信息时的不同反应,如眼神、表情、呼吸等都会使对方鉴别出其倾听的状态。有调查发现,刻意地将上身前倾,抱胳膊等都是一种伪倾听的表现。因此,有效地倾听要求采访者在最恰当的时候做出最恰当的反应,要明确地将倾听与收听相区别。第二是引导。采访者要真正获得事实真相,真正获得对方感受的过程就是引导。引导有多种,一种是题干情景式的,是指在过程中用氛围的营造使被访者将所需信息给出。另一种是逻辑上的引导,即用事先设计好的逻辑顺序引导被访者提供信息。但这种方式要谨慎的使用,否则会使被访者感到不尊重。以上的倾听、引导都不是最终的目的,还要进行必要的质证。这种质证是判断对方向你提供的信息,以得到最后采访者需要的东西,是对被访者尊重的体现。质证的时候要注意,一定要把采访放在前面。交流式的采访一定要建立双方平等的状态,不论是哪个方向上的俯仰式的状态,不论是谁得到了强势的话语权,都会使交流不被访在平等的状态。

  我们判断采访的标准有:第一,被访者说出了从未说过的感受,说出了从未说过的事情;第二个这个采访能否超过你自己的经验性;第三个就是和栏目,这个采访和我们栏目的定位有多近。

  栏目最关键的指标,首先一个是最贴合我们栏目所需要的东西,情节的丰富性和完整性。情感的饱满。第三个指标是心理活动。如果没有心理动因的话,我们是按照美国片的记录戏剧来做的,任何人都是有行为动作,你这个片是非常好非常好,那么你的采访是不成功的。采访的最高的境界是共同的心灵的成长。这是采访的最高的境界。

  华夏简介

  《周末讲述》主编,主任记者。在学业上获得的两个“士”——文学学士和经济学硕士,显然都与电视无关;在事业上平添的几点“绿”——出版散文集《爱的传人》和小说集《狼吻》,似乎更是远离了电视。但是,我选择的职业偏偏是电视,而且一干就是14年。

  随着数字的增长,这个男人也在“生长”。14年前当我诚惶诚恐地走进新闻消息组那扇并不算大的铁门时,我没有想到2年后,我竟拍出了电视散文《荷香》,纪录片《好大一个家》,并且一举获得中国电视奖。

  此后,我的“生长激素”超出了年龄的界面,2000年的春天我将“稚嫩”的枝叶,伸展到《今日说法》,1年后我又把自己“移栽”到《讲述》和《周末讲述》,与栏目一道从“发芽”开始……

  在《周末讲述》栏目,我同样在“生长”着,从《迷途》的《边缘》,到一路《向西向西向西》的执著《拯救》……竟然长成了一棵“小苗”——虽然这时的我正奔四十而去。

  我依然乐呵呵地“生长”,因为“生长”而简单;为了“生长”去创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