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述思吕平波讲座概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55 新浪财经
石述思吕平波讲座概要

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石述思

  

石述思吕平波讲座概要

中华工商时报社副总编辑吕平波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石述思、吕平波讲座概要

  这部片子以背景宏大的入世5周年为考虑点。中国改革开放28年以后整个中国国力到了一定阶段之后,以企业为代表的中国经济能量的增长,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已经不仅仅是开放,已经富有另外一层含义,大批的中国企业已经不满足于中国市场了,它们已经有一个海外市场的需求,企业自身壮大的需要。比如温州企业热,这就是一种变化,企业真的有一种内在需求,跟入世当然有关系,当然不是说因果的关系,企业本身也有这个需求。

  从前年到今年,外交部、商务部都在策划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论坛。与以前的背景不同之处就是,过去并非没有中国企业走出去,而在于一直在外面的国营企业,已经不再新鲜,现在强烈的色彩就是民营企业,因为在国外也更会把这个作为一个真正的企业来看待,唱主角的趋势更强了。当然现有的对外投资比例上,或者海外开拓的总的比例上还是国有的占主要部分,但是真正的有活力的,我感觉民营企业这一块额,高度、视线可以再放得高一点。

  主要还是中国企业的成长问题,它的确是到了这么一个需要更大舞台的发展阶段。当然有新的想法并不等于真的有实力在海外经营。例如区域文化就是中国人必然碰到的一个坎坷,这个坎坷肯定会让中国企业摔跤,但摔跤是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一个必然的过程。现在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一方面中国政府在这个过程中间很难扮演说统一的导演的角色。政府职能的调整也好,另外一个走出去的企业好,毕竟跟国营企业不一样,各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趋向,价值多元化,并不是商务部能协调得了,另外商务部也不适合扮演这样的角色。

  入世五年我认为可以作为整部作品的引子,以此进行更高层次上的立意,使作品发挥更显著的作用,即片中具有的大国情怀。我们的主流企业的成绩,我们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与巨人的直接碰撞,有蚂蚁式的生存方式。这些从宏观、微观选区的视点,让整个片子层层布地,每一个有曝点、每一个都可以宣传,整合发布,电视呈现的是一个具有可视性的事件,这样的话到收关的时候都比较好收,可以派生出一个论坛。

  还可以打开一点思路,因为经济不是交易这么简单的事情,不要仅盯住一桩生意。首先,如果从规则上做一期,这样的节目会更有力量,更能展示出来我们这种现在出发的感觉,找一点新闻性。再找一点立体的感觉,不要停留在商务博弈的层面,和博弈很类似,就是文化差异怎么融入的问题,但是会由别的层面来展开,第二点,在盘点的概念上再提升,这会引起很多人跟这个栏目组交流,大家有话说都会有很多很多的经验拿出来分享,也是特别现实的问题。第三,一个从产品层面能不能提升到资本层面,那一代人融资当时赶上一个风险投资的爆发期,听他讲一个很短的约会,讲一个可行性的方案就能拿到前,后期资本风云肯定会成为我们一期节目,如果这样架构会更提出当代

中国经济的力量,从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层次整体到世界竞争,

  中国企业特别是海外的发展, 要注意两个字——“接轨”。以前开放一直是对外开放,阶段的确是不一样的,现在就是一批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具备了走出去这么一个能量和实力。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现在心在不断变大,舞台必将随之拓展。

  石述思简历

  37岁,199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现担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七获中国新闻奖,数十次获省部级各类新闻奖项,发表各类新闻作品200万字。曾参与央视著名栏目对话、经济半小时、大家、

艺术人生的策划,并参与央视财富论坛、APC、年度经济人物、年度法制人物的策划及总撰稿,并参与北京电视台名牌栏目身边的前期策划以及长期担任东方卫视名牌谈话节目头脑风暴总策划之一。并多次担任凤凰卫视及地方电视台谈话主要嘉宾,以及环球企业家等商业杂志年度活动的评委。

  水皮简介

  本名吕平波,著名财经评论家,中华工商时报社副总编辑。1986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198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同年参与创办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以文风犀利

幽默,观察细致入微,评论入木三分而著称,专栏散见于全国各大财经类报刊和都市报,在业内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并为管理层所重视。 现任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所著著作有《猴市》、《黑庄》、《搏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