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邢厚媛:中央提出走出去战略源自经济全球化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51 新浪财经

  

邢厚媛:中央提出走出去战略源自经济全球化背景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讲座概要

  早在十三大的时候中央就有了两种资源的提法,“走出去”战略则在1998年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只是一个战略框架的一个内容,战略本身不是目标,而是一种手段,来为对外经济服务合作,我们要通过这个战略的实施来推动或者说扩大,或者说深化对外经济合作。

  中央提出来走出去战略这样的概念,源自经济全球化的背景。经济全球化实际上在九十年代中期、前期都被广泛关注,最早的时候由具有全球化战略的跨国公司提出。从概念上是指一个国家具备开放型经济,或者叫发展国际化,最早的提法是国家经济国际化,进而提出用GDP替代GNP。后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跨国公司的发展引来了国民经济国际化,跨国公司全球化这样的一个提法。跨国公司的全球化的战略,它是从生产要素、市场、多种资源总优化配置角度提出来。事实上是跨国公司的全球化带动了整个实际经济全球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几大亮点或者说几大要素,第一是国际贸易快速发展,一个国家通过国际贸易这个手段与国际市场对接、呼唤商品、资本其他要素,尤其是资源和产品是要通过国际贸易来交换。第二,跨国公司全球化战略导致了它对整个全球各个国家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跨国公司的影响已经超越单纯的经济范围,他们不仅在贸易、在市场范围获得好处,对于法律、法规以及到国际规则都产生很大影响。每个国家达到一定程度的开放,它的对外贸易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特别明显。外国投资和对外投资对这个国家的经济能够在一个更大的世界舞台上去充分利用这种资源,把握这种机会,会带来很大的利益,所以这特别明显,这是经济全球化很重要的背景。

  我国的“走出去”战略的框架从1998年起逐渐清晰,以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作为核心。在开放的过程中我们要有选择,资本市场更是要谨慎开放,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相互渗透的安全局面。

  促使我们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关系,除了经济本身就是政治问题。中国本身就是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我们和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在政治上、外交上、经济领域我们都取得很大成果,一方面是发展中国家支持了我们在联合国的席位,另外我们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经济技术援助。这种良好的关系,给我们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了良好的外交环境。所以这是我们很重要的背景。发展中国家都欢迎中国企业去,而且有很多国家首脑在跟中国领导人见面的时候,提出来不是跟你要钱,而是说欢迎我们去投资。因为中国改革开放这种发展进程给他们树立很好的榜样。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一个目标,我们要跟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以一种积极姿态主动参与这种全球化分工体系,发展中国家要在相互合作过程当中实现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定要放到很重要的位置上,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要实现共赢进程,要作为一个主线去谈。 实施走出去战略到现在已经有几年了,在1999年,2000年两年当中我们为了落实和贯彻这个战略出台了一些政策,做了一些准备,应该讲实施走出去战略真正见效是从

十一五开始吻合。所以我们2005年在制订十一五规划的时候正好对实施走出去战略进行了总结,也就是说在整个十一五时期,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很好的成果,从投资的角度对外投资每年的流量,从初期的七八个亿,2001年的时候,我们当年对外投资大概是七个亿左右,到十一五结束的时候,到去年的时候,我们对外投资是69亿美元。

  在走出去战略发展过程中,我们还有很多需要面对的问题,包括外交、财政、税收、金融、信息服务等。因为我们本身在“走出去”能力方面是逐步发展起来,知识手段也逐渐出来,不可能一蹴而就。

  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的是关于市场的信息,关于国别投资环境,它的政策法规,很多企业在走出国门之前都不知道相关的政策、法规投资机会,那么就要转变,从一对一的辅导,转向公共平台建立的过程,建立有效的整合。

  在此过程中也要注意不要老是介绍法律法规,一般法律法规相对稳定,特别是发达国家政策变得少,发展中国家变得比较快,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总结我们国家走出去这几年得失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宏观比如法律问题。我们现在没有海外投资法,没有保障还有市场准入的问题,外交上有一些交涉和保护。宏观上是金融、保险。微观可能要梳理得比较多。像企业的战略,企业走出去本身是一个战略,但是你跟你母体发展之间的关联度,早期海外投资关联度很小,企业战略管理、风险控制、人才、成本、资金筹措,这一切问题都需要加强。

  邢厚媛简历

  性别:女

  民族: 汉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务:研究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国务院授予的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理事;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

  联合国和国家级课题主持人。

  教育背景:

  1983年7月毕业于

吉林大学经济系,获学士学位;

  1986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获经济学硕士;

  1990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

  专业研究领域:

  1、国际直接投资和我国对外直接投资

  2、国际服务贸易和我国服务贸易发展

  3、各国贸易促进体系和我国贸易促进政策

  4、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

  5、企业国际化战略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专著:《中国海外投资的战略与管理》、《境外投资指南》、《国际劳务市场与中国对外劳务合作》、《入世与中国服务业市场开放》、《中国加入WTO学习读本》、《中国加入WTO法律文件解读》、《加入WTO产业发展指南》等;

  论文和研究报告:《论我国承接服务外包的战略对策》、《从要素分工的角度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我国境外投资的财务管理问题研究》、《中国入世后的贸易促进政策研究》、《扩大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的对策建议》、《逐步开放我国服务业市场的战略措施》;

  曾经参与中央、相关部委重大课题以及十五和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相关研究工作;并承担了国际组织、外国政府、国内外多家大中型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

  获奖情况:

  获国务院批准的“有突出贡献专家”;

  联合国一流研究报告作者;

  “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论文奖”;

  “全国对外经济贸易优秀成果著作奖”;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征文奖”;

  外经贸部“巾帼建功标兵”;

  商务部“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