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国放:未来外交环境对我国企业发展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4:25 新浪财经

  

沈国放:未来外交环境对我国企业发展的影响

图为原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11月4-6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北京中外企业管理培训中心主办的第15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原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演讲:

  沈国放(原外交部部长助理)

  感谢大家,今天到这里来演讲,大家都是企业家,我从外交的角度给各位介绍一下今后两三年若干外交大的环境,瑾供大家参考。

  现在的国际形势中间,对我们中国的影响是很大的,中国的发展对国际形势走向也是很有影响的,今后我想若干年大概国际形势中有四个特点需要我们注意,也需要我们加以参考。

  首先,第一个是美国的对外安全战略,因为我们都知道美元是唯一一个超级大国,我们在研究国际形势,包括我们在研究我们的对外投资、吸引外资的策略方针的时候也必须考虑到美国这个因素。我感觉到美国今后至少两年,也许会更长一点,他对外的安全战略主要还是反恐、防核扩散、遏制伊斯兰的极端主义势力,这个会他作为全球安全策略的主要目标,同时他也会努力改善和欧洲盟国的关系,同时他会加强同日本的同盟关系,对中国我觉得现在总体上中美关系还是比较平稳的,但是他继续会采取一种举措,就是遏制和防止。他对俄罗斯是什么样呢?他对俄罗斯战略上的挤压是加强的。但是,我认为他的战略上的重点是在中东,继续经营

伊拉克,打压伊朗、叙利亚,打压巴勒斯坦政府。

  不管怎么说,现在我是认为国际上有三大热点,对它的全球安全战略遏制、制约是比较严重的。首先大家知道的就是伊拉克,伊拉克的局势非常不稳,安全局势得不到改善,其他的方面更难说了。现在从美国方面讲,他现在也很困难,每天伤亡人数在上升,每年还要继续的部署大量的资金来维持他在伊拉克的战事,包括现在国内反对声音也在上升,所以这个对布什是一个很大的麻烦,对他的全球安全战略制约是很大的。

  当然,还有一个就是伊朗的核问题,伊朗的核问题他们也非常关心,因为伊朗实际上从最早是美国支持他开发核计划,那是50年代,而且到1958年的时候双方签署了相关的协议,后来伊斯兰革命以后,这个计划就泡汤了,到80年代的时候,伊朗又开始启动,寻求法国、德国、阿根廷的支持,但是都受到美国政府的压力,都没敢动,但是后来还是有其他方面的支持。到2003年他的铀浓缩工厂建立了,这个时候美国开始担心了,美国为什么担心伊朗有核武器和核开发?这个是有他的道理的,因为首先伊朗大家都知道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美国考虑到这一点,石油储量占世界第五,他的天然气仅次于俄罗斯。另外,伊朗政府对黎巴嫩真主党支持,他基本上就是伊朗的革命卫队培训而成的,而且每年给大量的援助。再一个就是伊朗跟叙利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有就是伊朗对伊拉克的什叶派地区深入非常厉害。所以,美国对伊朗进行核武器的开发非常担心,所以这个问题对他的制约也很大。

  我觉得美国现在全球扩张目标没有变化,但是年对困难和阻力是增加了。所以,我觉得美国的安全战略是这样的,基本上就是有得也有失,同时现在我们还要注意一点,就是他在亚太地区和独联体地区也在加紧扩大他的影响,手段是从他以前的单边手段转向更多的综合应用多种手段。所以,一句话就是美国人的全球安全战略就是反恐、防核扩散、还有就是伊斯兰的极端主义,全球扩展策略没有变化,但是阻力越来越大。

  第二个特点,就是中国的国际关系的影响在上升,这个大家可能是看的更明白一点,我们现在当前内外环境的最大变化是我们与世界的相互依存在不断的深化。国内于世界形势互动性日益增强,所以,在全球化的律师下,我们的政府官员,我们的企业家应该是要培养世界眼光、战略眼光,才能适应全球化的趋势。我前几年到上海和江苏讲课的时候,我特别讲到这一点,我当时强调我们的干部必须要有世界眼光、战略眼光,你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变化。现在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外汇储备都占世界的前几位了,包括外国的企业投资也越来越多,前两天我跟日本的软银集团的老总,还有美国耶鲁基金的老总吃饭、聊天的时候,他们觉得中国经济的上升非常关注,他说一个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影响在增长,第二是现在世界上中国应该说吸引的外资是最成功的。

  刚才有的同志介绍我们能源资源稀缺,现在中国的价格影响着全国商品的价格和通货膨胀率,如果今年我们粮食大丰收,世界粮价肯定会大幅度下降,我们如果需要大量的铁矿石,国际上的铁矿石价格马上上涨。所以,我们中国现在应该说还是亚洲第一进口市场。中国继续成为拉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的引擎,这一点不会变化。我前些年去瑞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主席跟我讲,在达沃斯举行冬季会议,准备把夏季会议挪到中国开,他说我考虑的很长时间,恐怕我的夏季会议在中国开最合适。当然他有两点希望,一点希望就是在北京给他设立办事处,这个已经成功了,第二个就是给他找开会地点,我说开会地点很好找,我们现在的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都可以。他说你错了,你必须找一个交通非常不发达,非常不方便,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什么原因呢?他给我解释一下,我觉得也是对的,他说我这个经济全球化的i在哪里召开,世界上反对全球化的人全部会拥到那里去,他说这个对中国政府会造成大的麻烦。所以,你还要找一个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就像达沃斯那个地方,也没有机场、开车也要开六七个小时才能到达。但是这个是说明他们对中国的重视。

  有包括胡锦涛主席到拉美参加APEC会议,我们五矿的老总去了,他们智利的总统就是要求见我们五矿的老总,什么原因?因为我们五矿老总去那之后迁了很大的合同,对他们总统是很大的支持,他很高兴。还有我们APEC正式会议之后的午宴,一般是政府之间和地区领导人之间非常随便的聊天,但是那一次就是例外,那一次正式会议完了之后是午宴,午宴就是智利总统提出来大家对中国发展非常关注,尽管胡锦涛主席在正式会议上已经讲了,但是大家希望胡主席给我们多介绍一些,介绍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困难。当然最后胡主席没有准备任何材料,因为我们认为就是随便的午宴,但是胡主席讲的非常到位,讲的非常详细,以至于最后完了以后,智利总统说胡主席给我们介绍的太好了,我们来之前都是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经济威胁论,但是今天胡主席给我们介绍了以后,我们可以放心的回家了,中国经济还会持续、稳定的发展,这个对我们是一个大好事。然后他问布什总统你有什么要讲的?布什总统也是没有准备,他的水平一看就看出来了,他说我虽然没有什么好讲的,但是我感觉贸易赤字很厉害,希望大家购买美国商品,下面哄堂大笑,笑什么?我估计是笑布什总统的水平太低。因为他跟胡主席一比,根本水平是不够的,差的很远。后来包括日本首相小泉,包括其他的领导人,基本上都对中国经济发表的看法,一个是重视,一个是认为中国应该发展对大家是一个机遇。所以,我这里举这个例子,主要是讲中国经济的影响大家都很关注。

  在今后的若干年,我觉得G7集团会更加重视同中国的合作,现在有些G7集团是政治性的,现在也开始往经贸关系拓展。包括现在的八国集团,八国集团每次年会都邀请中国参加,还有20国集团,我们当主席国的时候,加拿大一些国家就游说我们,希望我们召开一个20国集团首脑。还有亚欧会议,欧盟是我们现在战略合办关系,还有刚才讲的APEC会议,还有上海合作组织,还有周边国家的10+3、10+1,就是东盟加上中国、日本、韩国,东盟加中国,还有亚洲合作会议,还有中阿论坛,还有中拉论坛,还有中非合作论坛。都是希望同中国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我月的这个是在今后两三年会发展比较快的。我们在政治上的号召力也在提高,包括朝核问题,包括安理会改革的问题,包括日内瓦每次人权会每次美国都提出中国的问题,每次都是以美国失败告终,美国人说我们每次都要提,但是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我们在这个会议上号召力是很高的,包括苏丹、利比亚等等一些国家,他们虽然在国际上影响力不怎么样,他们在这些问题上对我们支持很大。包括利比亚的领导人,我们在竞选连任经社理事会的时候,他一见面给我提强烈抗议,我说你给我提强烈抗议干什么,我们的关系不错,他说我知道你约见我就是争取连任经社理事会成员,你约见我之前,我们政府已经给我指示了,毫无保留的支持中国,他说你今天找我谈这个事说明你对我不信任,所以我提出强烈抗议,这个抗议不是政府提出来的,是我个人向你个人提出来的。他问我说你竞选连任,海外国家还需要哪些需要做工作的,把名单给我,我给你做工作。他也不是给我开玩笑,我把名单给他了,过了两三个礼拜,他告诉我哪个国家没有问题,哪些国家你们还要继续加强做工作。我说这个例子就是说明我们的号召力是很大的。包括中国公民到境外的人是很多的,每年是2000-3000万左右,以前法国戴高乐机场很小的一个

天花板掉下来的,砸到八个人,其中五个人是中国人,这个说明我们中国公民走出去已经成为趋势,发展很快,旅游的、经商的、探亲、留学的多的很。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现在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影响力和外交的辐射面在持续的扩展,对国际关系,特别是格局形成的一定的冲击。我们的快速发展对现有的利益格局形成的冲击,有一些国家的摩擦和矛盾在上升,大国关系中中国因素突出,我们与部分发展中国家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差异加大,不仅仅是和发达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包括突尼斯,他们的

纺织品出口也是很厉害的,当然后来我们加入世贸以后,慢慢到最近来年,我们跟他们不要说经济官员,我们同他们政治官员见面的时候,他们也反复跟我们强调,希望你们中国纺织品企业能够不到我们国家来同我们企业进行合资,上我们共同向美国、欧洲出口。他讲的是比较客气的,实际上是什么呢?就是说你们现在是砸了我们的饭碗。我们确实如此,我们中国企业现在要走出去,我们发展经贸关系,确实也需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友好的发展中国家的心理问题,双赢或者是多赢是我们一直强调的。

  所以,我认为在今后若干年,中国的机遇论和威胁论均有发展,中国威胁论将会伴随着我们经济发展壮大的全过程。所以,我一直建议我们的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当然你的商务上的谈判很重要,在进入商务谈判之前,我觉得对国家政治方面的因素,以及同中国的关系确实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的因素。像我刚才讲的日本软银集团老总和耶鲁基金的老总跟我吃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聊国际形势,他们也很关注。包括周边国家,这是我经常强调的,周边国家里面大部分国家是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也愿意和中国加强合作。

  所以,我觉得这些问题我们都要考虑,现在不管怎么说,美国对话政策的辩论和调整还在进行,亚洲边缘格局,围绕中国、日本、美国、印度关系的调整正在面临深刻的变化。同时,我们要看到我们和西方大国在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的矛盾和斗争还会存在。我们在周边国家在历史领土和经济利益方面的争议会不断的出现,中国的周边环境是非常复杂的。当然我们和周边国家的关系发展是很稳定的,但是我们特点也是比较明显的。像我们同很多国家有领土、领海的争议,同一些国家打过仗,我觉得其他国家都是没有这个特点的。

  另外,我们还要看到尽管现在我们经济发展非常快,国内综合国力在上升,但是我们自己头脑也要非常清楚,要非常客观的分析我们自己国家的情况,我们现在主要是工业方面的零配件的组装,我们现在在尖端技术市场上确实没有树立权威,我们现在研发能力、创新能力相对来比较弱,我不是指所有的企业,有些企业是相当好的,特别是像在座的一些大的企业。总体上来说是比较弱一点。国际化程度相对比较低一点。还有就是品牌的保护意识相对低一点,还有就是我们在境外的注册商标相对比较低一点,这是我们要清楚的看到的。当然,可能各位老总比我更清楚。

  第三个特点,就是大国关系互动增强,我说的互动增强主要是良性的互动,美国谋求霸权主义的战略变化,对主导国际事务的能力在下降,欧盟一体化进程受挫,正在反思以图调整,俄罗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抗衡美国力度增强,日本经济复苏,谋求政治大国地位野心膨胀,印度迅速发展,受到各方面的注意。其他发展中国家国际影响也在上升,大国之间合作、竞争、抗衡同时增强,但是大国之间发生对抗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各方着眼于未来格局,积极谋求在地区、国际权益方面的分配与游戏规则的制定中抢占有利地位。

  第四大特点,就是经济全球化对国家关系的影响进一步凸显。现在世界经济进一步保持持续增长,但是不平衡点突出,这里面我主要强调两点,一个是国际资源、能源竞争加剧,能源外交十分活跃,很多地区热点后面都有这个因素。因为油气资源是各个国家的核心利益,竞争引发的矛盾和摩擦越来越多。对中国该有一个能源的安全问题,现在我们80%以上进口的原油都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进来的,那个地方通道很窄。就在一个就是贸易保护主义,世界贸易摩擦进入高发期。今后若干年我觉得是东亚和拉美的经济增长会持续领先,所以欧洲、日本、美国、包括俄罗斯非常重视东亚经济合作,当然他们在东亚经济的合作过程中同中国经济互动会形成新的竞争石头。所以,在全球化情况下各种跨国性问题争增多

  所以,从我以上的国际形势的四大特点可以看出四个发展趋势,这里面简单提一下。第一点,国际环境还是很负责,但是争取较长时间和平的外部环境是可能的。第二点我国在国际事务中不处于矛盾和斗争的焦点,所以我们不会卷入大规模的或者是局部的战争中。

  第三,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还会持续的上升,其他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从我国的发展中获得的实惠增多,需求与我国合作成为大多数国家的政治取向。第四,中国在区域合作里面的作用和分量将会越来越受到关注。这个关注是两方面的,一个是积极的,还有一个是负面的,所以我们还得要注意,我们要抓住对国际关系发展变化具有长期和深远的矛盾,从战略高度关注这个矛盾的发展,延长我们的战略机遇期,增强我们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这个也是为我们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沈先生给我们再的精采的演讲。下一个我们出场的嘉宾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都能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他跟沈先生不一样的是只要我们读者每一期杂志都能看到对每月财经大事的分析,另外去年我们在第14届恳谈会的时候他为我们做了非常精采的演讲,唯一的缺陷就是时间短了一些。今天我们又请到了他,有请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石齐平先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