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尹援平在第五届企业文化年会新闻说明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6:06 新浪财经

  在第五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新闻说明会上的讲话

  尹援平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说明会,并对本次新闻说明会的协办单位——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表示感谢!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由学术支持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共同参与的“第五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将于11月19日—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届时,国内知名学者、企业家、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跨国公司代表和媒体代表近500人参会。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是我国企业文化理论界与企业实践者的年度大会,汇聚了我国企业文化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探索、发展及趋势。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风向标,每年年会的主题一直受到各界的关注。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培育共享价值观,构建和谐企业”。本届年会主题中心思想是:导入价值观管理,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和谐。

  随着市场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日益呈现动态性、复杂性、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企业的组织运行模式也相应向扁平化、网络化、虚拟化的趋势发展,所以,很多企业致力于践行先进的管理思想,如组织战略发展、文化变革、学习型组织、知识型组织等。但这些思想要在企业里面得以贯彻实行,则需要措施,其中价值观管理就是把这些思想变为现实的一个很重要的管理模式。

  同时,我国的企业文化建设已经走出文化建设口号和文化建设实践相脱离的困境,很多企业建立了独立的企业文化系统。但我们也看到,目前的企业文化还不够深入深化,企业价值观还没完全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去,员工认可度还不高,很大程度上还是属于管理层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成为管理层管理思想的载体,是管理层向下传达命令的工具,没有发挥调节和整合全体企业员工及利益相关者人力资本的作用,企业文化建设中出现了企业文化不是共享,而是管理层专有权利的不和谐之音。所以,我国的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培育共享价值观,向价值观管理阶段迈进——这正是本届年会主题的来由。

  作为一个新的战略领导工具,有效的价值观管理,可以重塑企业文化的总体框架,并把这些文化主张融入到企业的日常工作中;可以使日常工作朝着企业的战略使命方向努力,赋予员工的日常工作更深的含义;可以使组织管理更加人性化;可以把伦理和生态思想引入到企业的领导和管理当中,形成集体忠诚,激发新的想法和思路。

  本届年会将评选出“2006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获奖企业的成功经验也告诉我们,企业的绩效不只是来源于公司的高效率,还来源于员工的信任、创造力和忠诚,和谐企业实行的就是价值观管理,这是企业不可模仿的核心

竞争力的源泉。

  融入企业文化的价值观念或特定问题的解决办法可

能源于企业高层管理者,也可能源于企业基层员工,可以是个人的,也可以是群体的。企业文化对企业利益相关者投入的资源数量产生影响,而且还会影响他们的创新努力程度。只有企业的利益相关者感到自己的目标可以通过企业的活动得到实现时,才会产生强大的认同感,从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管理者可以控制员工的物化劳动,却不能控制他们的思维。所以,本届年会的主题定位于“共享企业价值观 构建和谐企业”,宗旨是要探讨如何在企业利益相关者间共享企业文化,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届年会主要内容包括:

  1、2006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总结表彰。届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表彰获奖企业,颁发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奖和优秀论文奖。

  2、企业家、专家报告会。围绕企业价值观管理,以及集团文化、创新文化、品牌文化等话题,专家和企业家汇聚一坛,探讨企业文化建设细节,解密企业文化精髓;

  3、典型案例分析。现场案例情景再现,专家现场点评,深度分析文化建设秘诀和策略。

  4、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展示。现场展示本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案例、文集等,再现优秀企业文化风采。

  5、企业文化现场考察。年会期间,参会代表将赴联想、同仁堂、中国航天等企业文化建设优秀企业进行考察,现场体验、深入交流。

  今年年会将重点探讨以下议题:

  1、集团公司文化建设。集团公司的出现给企业文化建设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公司成员间的差异性越来越大,如何在不同价值观的企业利益相关者间协调产生大家认同的企业文化,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2、解析创新文化的寻找和培育。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如何建立创新型文化,剖析创新型企业的构成要素,激励企业员工实现企业目标,成为企业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3、建设与管理职能相对应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最终目标是服务与管理职能,实现管理目标。因此,企业文化是在特定管理职能背景下,结合企业自身发展阶段、发展目标、经营策略、经营环境等多种因素而产生的。盲目地生搬硬套只会适得其反。

  4、企业文化的发展趋势。未来的企业文化是以人为中心,以信息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的文化,人力资源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已成为超过土地或资本的第一位生产要素。共享企业价值观,构建和谐企业,目的就是增强企业利益相关者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参与,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人力资源优势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一门科学和系统工程,是一种以人为本、先进的企业管理方式,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不仅需要企业管理层对企业文化的走向精准把握,还要求广大企业利益相关者的积极参与和普遍认同,要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凝聚广大企业利益相关者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广大企业利益相关者的相互和诣,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本质要求。倡导价值观管理,强化认同与参与,实现和诣发展,共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是本届年会的中心思想。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本届年会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共同建设,努力把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我们有决心也有能力办好这届年会,希望媒体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2006年10月23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