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激情开创集团文化建设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8:40 新浪财经

  2006年10月11日,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调研小组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进行企业文化调研。

  首先,一航副总裁张新国概括介绍了一航集团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背景,着重谈了企业文化与战略、管理、技术的关系。一航作为一个大的集团,过去国家给了很多投资,但在新发展形势下,不能完全靠国家,要走市场化道路,不光是产品要面向市场,投资方向和投资主体也要发生变化,战略调整需要价值观发生改变。

  一航企业文化实践表明,无论是6S、六西格玛、精益制造、流程管理、知识管理,所有的管理背后都是企业文化,最终都是价值观问题。比如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要让信息在很多部门和个人之间共享,深层看是传统观念上权力的转变。包括建立矩阵型和无边界组织,其实所有的管理都在解决一个组织被各种形式划分以后又重新整合的问题,如何还原他的整体功能和性能,小型组织可以完全扁平化,大型集团公司却必须要有一定的层级划分。航空本来就复杂,这种划分是事物规律需要的,但是整合又是组织整体的目标需要,这个分合的过程又是文化的问题。包括我们现在提出的专业化整合、产业化发展和资本化运作,背后都是建立新的价值观。

  他在谈到技术和管理的关系问题时说,当技术和产品复杂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出现两极趋势,一种是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向下越分越细,一种是应用向上越综合越强。只有技术、产品和管理、企业文化要几路并进,才以从容应对国际竞争对手。

  接着,企业文化部曾良才部长从八个切入点介绍了一航企业文化的建设成果。

  最后中国企业联合会宣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祝慧烨代表调研小组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一航集团是中央企业序列当中着手建设企业文化较早的企业。一航集团是我国航空工业的主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一航的技术水平代表着我国航空技术的水平。近年又面临着民品市场化。随着战略转移的逐步深入,企业文化同样面临着深刻的变革。企业文化是企业战略变革的成功支撑。一航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应该持续地为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创造更多经验,做好表率。借参评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机会,与国际国内企业取得更广泛的交流,让一航的成果变成全国的成果,使一航经验变成全国的经验。

  调研期间,调研小组实地参观了一航下属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