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8:39 新浪财经

  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关系

  ——伊泰文化的价值思考

  祝慧烨

  编者按: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煤炭生产、经营为主业,以铁路运输、煤制油为产业延伸,以生物制药、膨润土加工、房地产开发、酒店经营等非煤产业为互补的大型企业。公司为中国企业500强、全国煤炭百强(第23位)、铁道部百家大客户和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地方煤炭企业。

  2006年9月1日-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宣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祝慧烨率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调研小组在内蒙古伊泰集团调研,调研小组听取了伊泰集团副总经理翟德元、李文山等领导的详细汇报,现场参观了伊泰集团纳林庙二矿。

  在9月3日的调研总结会上,祝慧烨常务副秘书长代表调研小组做了精彩发言。以下内容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伊泰集团的确是个经历特殊的企业。我们研究他的成长史,不禁要问,为什么伊泰在每个成长阶段都能主动完成自我蜕变?为什么伊泰在几个紧要关头都能冲过难关?

  我们开始关注伊泰的战略。结果发现,中国企业做战略管理的不少,但真正做到位的不多。真正做到有战略规划、战略实施、战略控制规范的更为稀少,伊泰当属一个。

  目标带动战略,战略驱动文化。企业必须确立目标,进而达成目标。达成目标需要战略支持,战略支持需要信念引导。

  既然如此,就要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去看待。从起源看,伊泰文化确实是由高层设计和推进的,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从内容看,作为一个组织文化,企业文化强调共享价值观。要做到文化共享,还要通过组织行为、组织管理来实现。从高层是否形成共识?干部队伍,更广泛的员工是否能够产生认知、认同,就能看到企业文化是不是落地,是不是成熟,是不是能够在企业这样一个特定的组织里面发挥作用。

  企业文化是企业战略思想的表现,也是企业家团队信念的表现。文化天生有超越性,文化战略有时能更好地完成资本意图。资本战略的属性就是要投机、要冒险、要获利。因此资本战略的原始属性而产生的冲突,对于一个企业组织是存在的。但是文化可以也必然要超越资本的原始属性。所以有文化的企业不仅是要获利,还要思考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因而解决利益关系和利益纽带的问题首先就摆在了企业的面前。

  从伊泰发展史和伊泰文化建设进程看,伊泰的文化构造属于典型的战略驱动型文化。

  企业家精神和企业文化的关系

  企业家精神是战略的源头,也是企业文化的源头之一。对于创业型企业来说,企业家精神(其中也可以是企业家团队形成的企业家精神)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战略的不断调整,企业家精神必然面临反复的调整,甚至是再造。在此过程中,形成了包括经营理念在内的一系列理念和管理思想,企业文化的模型或者特定走向便逐步地清晰起来了。

  与80年代起家的江浙民营企业家不同,张双旺先生的创业路子不同于小商小贩起家草根浙商。一方面,张总在创业前的身份是地方政府官员,个人视野不同,得到的资讯不同,对社会发展需求判断也不同。他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把握住了时代脉搏,认清大势,顺势而为,赢得了一定的先机,为伊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是张总的政治智慧。另一方面,张总的胆识和魄力。企业家精神的构成中,智商是基础,情商更重要,胆商是关键,健商不可缺。企业家比普通人,更要强调胆略和远见。这在张总身上就有体现。举煤制油的例子,2.2亿的投入,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确实像风险投资,因为有很多技术现在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是,全世界范围内有诸多力量在推动该项技术,超前一步投入,如果煤制油项目成功了,意味着下一步会为企业创造大的机遇。由此,也可以看到,企业家和企业家团队的决策过程真正能够体现企业家的胆识和胆略。

  伊泰文化的价值所在

  伊泰的路子,为很多从国有或集体转制成民营股份制的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

  第一,坚持四个不变。“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坚持集团公司党委是领导核心不变;坚持依靠广大职工,充分尊重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的宗旨不变;坚持为地方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做出贡献的思想不变;坚持合法经营,照章纳税,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方向不变。”这是伊泰的四个不变。

  这四个不变,可是理解为四个承诺,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这四个承诺是书面的、公开的。书面的和公开的就意味着约束。四个不变确实是抓住了根本,企业整体利益、企业主体诉求、员工价值,社会和地区诉求都在这里得到综合体现。四个不变较好的处理了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内外部关系,全面顾及到了企业利益相关方,这是扩大了的心理契约。企业在这个方面,要表现出更大的信念,要不断地进行信念提升。信念的提升能够促使区域和社会环境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生态和外部环境,企业内外部拥有的、可用的资源就更大。伊泰文化的主要方向是对的。先定战略,再来研究用什么样的文化来配套战略,通过制度保障固化文化,最终赢得企业核心

竞争力和持续发展。

  伊泰的四个不变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对四个承诺进行管理,进行控制,进行建设。比如,对党组织的公开承诺,这是一个政治的承诺,事实上这一承诺也能为我所用、为企业所用,转化成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能够发挥作用的力量。

  第二,保障制度配套。有了约束就要有制度的配套,因此要有制度体系来支持公开承诺。比如文化进班组,现在的班组概念,已经不同于传统的企业班组概念,像纳林庙煤矿的班组就是伊泰的合作方,在这种情况下,文化有没有形成高强度,真正可以影响和干预到他们,就显得非常重要。文化要干预组织流程,干预制度,干预机制的形成,伊泰的文化建设已经有了这样一个意识,就是文化和管理融合。在大的管理方面能够把我们的文化真正的植入,真正的融合在管理变革和管理提升的过程中。因为文化也有管理的属性,所以我们说文化管理到一定程度以后是无形的。但是制度选择本身也是文化的一种表现。选择什么制度,强调什么,用一种制度和机制把价值走向固化下来,这就是文化对制度的干预,也是制度对价值的配套。这也正是我们在伊泰看到的。

  第三,践行以人为本。在伊泰,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实实在在的,企业始终在践行这一理念。当然,要全面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企业不仅要解决内部利益关系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内部的共同价值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强调群体价值高于个体价值,组织价值高于个体价值。在这个前提下,才能通过关心人、提高人、发展人来达到提高团队、发展企业的目的。也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以人为本”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达到以人为本和以企业为本的高度统一。所以企业在做股权和期权激励的时候,同样也要对我们社会发展的阶段,要对人的激励,做更科学的研究,不仅仅是利益关系,而是在利益关系基础之上要找到责任和价值共同体,这是我们企业文化真正能够全面的、系统实施的关键,伊泰已有很好的基础。

  第四,打造四个共同体。企业文化建设最终是打造“四个共同体”。首先是利益共同体;其次责任共同体,责任是对利益的表达,也是对利益的超越;然后是价值共同体,要有一个共有价值、共享价值,这也是文化共同体;所以,进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的建设是有条件的,在企业组织里面,它的条件就是企业价值、群体价值、组织价值要高于个体价值,也就是要很好的处理个人价值和群体价值共生、共享问题。有没有办法做到个体价值和群体价值共生,这是一个企业文化能不能实施的一个关键。最后形成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不只是让员工找到归属,企业也要找到归属,伊泰已经明确意识到了这一点。

  伊泰文化之路更长

  从企业文化的实施来看,物质文化在伊泰前一阶段强调得比较多,固化显性化的东西体现在VI、GRS的推行,通过环境和人的行为的互动,能够提高人的素养。伊泰的底子相对较薄,发展速度又比较快,不免带来一系列的挑战。在细节管理、系统化、规范化方面,还要走更多的路。

  从纳林庙煤矿的经验看,伊泰将社会资源为我所用,形成垂直分工协作体,本身是经营模式的创新,值得肯定。但要注意,用市场替代管理,用结算替代管理,就存在管理脱节的可能性。这就要求我们,要形成大的管理框架,大的管理流程。要为协作方想,要为协作方提供价值,强强合作,将先进的管理和操作流程贯彻协作过程。

  制度性刚,文化性柔。要不断进行制度升级,并让升级后的制度发挥更大的作用。伊泰文化体系已经有了,但还要进行科学的评估和

审计。核心理念后面的分配和价值推断,有时候可能不一定十分精确。可能体系里列的东西比实际用的东西多。所以有必要建立分层升级的培训体系,尤其是针对中层干部这一方面的培训。这样做,好处之一是文化体系的文本描述更清晰;之二是文化体系在大的管理模块、管理职能、管理细节中有力体现。中层干部工作有了基础以后还要把重心下移,下移到基层的工作链和经营终端环节。当然,这个周期会比较长,并且要用一些好的方法,在一些好的系统的架构里面去实现。因此,这项工作需要相在知识库的支持。

  关于集团文化的几个转变,就是对文化的重视和调整,从仁慈文化到感恩文化,从关系文化到纪律文化,从亲情文化到流程文化,方向没有问题,因为企业规模越来越大,点越来越多,应该建立集团的架构,这就是集团的文化管控。如果能在集团文化管控体系下来做文化的提升和调整,可靠性会大一些。

  关于伊泰的“家文化”,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几个问题。“我的伊泰,我的家”,是否已进入到共享程度比较高的阶段?是否还要继续强化?还要多长时间?进行调整的契机更要掌握好。

  在区域文化方面,从现在看到的情况来看,伊泰的主营业务还集中在本区域。要将本区域文化中精髓传承下来,在企业中进一步发挥作用,还要真正把它提炼出来,使其直正成为我们企业文化建设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行业方面,一些已经成功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他们的一些好的作法也值得伊泰吸取。比如阳泉煤矿的4E管理,就是一种精细化的管理模式。阳泉煤矿在生产作业的终端也有一些自己的创造。在推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文化也会发挥作用,要做的工作也非常多。

  我建议,伊泰可以作为一个优秀品牌参与到全国的交流中来。伊泰独特的战略模式、文化经验可以成为行业、地区的典范。通过参加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评选活动这个契机,更让企业文化成为品牌建设的利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这次调研,虽然时间很短,但确实很有感触,体会很深,对企业的印象也很深。通过对伊泰企业的文化渊源、文化脉络、文化体系、文化实施、文化管理进行系列考察研究后,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伊泰的企业文化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可以预期,伊泰大集团形成后,伊泰文化体系必然要面临局部调整。超前进行文化思考,辅以管理变革,对内不断强化凝聚力,对外才会更有创造力和竞争力。

  祝愿伊泰之路更长,伊泰文化常青。

  (作者单位:中国企业联合会宣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