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评审委员会赴国电浙江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8:29 新浪财经

  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调研小组赴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调研

  2006年8月21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宣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祝慧烨率领的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调研组,赴宁波对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进行了企业文化调研。

  21日上午,调研组与公司总经理韩大卫、党委书记童汇源等相关领导进行了亲切会谈,听取了关于北电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的汇报。企业发展部等部门的代表列席座谈会。

  韩大卫介绍了北电的基本情况,及其企业文化建设的概况、做法、体会和存在的问题。韩大卫说,北电自1989年成立到2006年5月,已累计发电1535亿千瓦时,其供电煤耗、厂用电率、设备等效可用系数、全员劳动生产率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一直在国内火力发电厂中处于领先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创造性的企业文化建设功不可殁。

  北电在2001年利用导入CIS为契机,提炼形成了以“为社会发展提供永续动力”为使命,以“以人为本、服务民生”为核心价值观的理念体系,建立了先进的理念引导,并在后续过程中配套了有效的制度保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建立了完善的运行机制,实现了充分的理论支持。

  在推进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北电也遇到了一些困惑,包括“一厂多制”下的文化统一、文化与制度如何更充分的融合等等。

  童汇源总结了北电文化建设的特色和作用。他认为,北电文化凸显了以人为本和文化价值的社会化,具有宽广、激情、卓越、和谐的意境,所以其凝聚力、协调力和渗透力非常突出。

  企业发展部、设备管理处、多经产业公司等部门的代表也向调研组介绍了北电文化建设的特色做法。纵向层面包括,成功的班组建设、标准化的制度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多样化的民主管理,横向层面包括,廉政文化、安全文化、健康文化、网络文化的建设。

  21日下午,调研组参观了二号机组集控室、三号机组集控室、荣誉室,以及体育馆、游泳馆,感受了其严格、精细的管理手段和丰富的文化载体建设。

  最后,祝慧烨总结了北电企业文化建设的特色,并提出相关建议。他说,北电文化体现了六大特色,即主动思考在社会中的价值定位,并发出行业的声音;高层有共识,中层有执行,基层有创造,具有的完整组织体系结构;企业文化与生产过程、制度体系、经营机制融合得比较深;及时处理了传统与创新的关系;进行了包括群众组织、社团组织和内刊等在内的、丰富的文化载体建设;将重心放在基层班组建设,将以人为本的系统管理作为落脚点,使高层共识很快转化为

执行力

  祝慧烨同时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进行全局、系统的思考规划,实现自觉的、系统的、先进的、有强度的文化建设;第二,在“以人为本”的过程中,坚持组织价值高于个体价值、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和内在约束高于外在约束,要对中国人性的发展和变异有深刻的把握;第三,建立包括规划、控制、评估、反馈在内的,系统的企业文化运营管理办法。第四,建立自己的知识库,以此干预、影响制度优化和流程优化,例如,建立更加细化的企业文化标准解读,并进行价值分解,形成价值推论等等。(李德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