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活动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3:34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

  活动介绍

  一、 基本情况介绍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是国内首个面向全国优秀中外资企业开展的社会责任理念与实践的大型调查,由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与《环球企业家》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经济观察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等作为联合机构鼎立支持。本次调查活动从2006年七月份正式展开,十二月结束,全程将持续6个月。

  本次调查将重点关注2005~2006年度中国境内经营状况良好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表现突出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外资在华企业。企业通过自愿报名、组委会主动征询、专业人士推荐等不同方式参加调查,经过企业信息采集、技术计量、社会公示、专业调查机构民意调查、公众投票、专家评估等环节,调查最终产生前20家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以及企业单项奖和企业家个人奖,同时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状况白皮书》和《最缺乏社会责任感十大事件》,出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案例》。

  本次调查由政府部门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及各界专业人士担任专家委员会顾问,由学者、行业专家、资深财经记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同时委托专业调查公司进行企业信息采集和公众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活动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体现广泛性、代表性和权威性,使调查活动能够全面真实的反映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和前景。

  本次调查活动的调查标准以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新近完成的科研成果《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评价体系与标准》为依据,该评价体系对企业的股东权益责任、社会经济责任、员工权益责任、法律责任、诚信经营责任、公益责任、环境保护责任等指标进行量化比较,已经过了多轮专家论证和实践操作检验,在指标完备性、操作可执行性、检验结果等方面均得到认可。

  主办方和所有参与机构希望通过此次调查活动能为中国企业树立起一种行为规范,引导企业把追求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构建一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新型治理结构,打造中国公众心中最符合和谐社会理想的企业社会形象。

  该活动作为常规项目每年举办一次。

  二、调查标准和原则

  本次调查,面向中国境内所有合法注册并经营三年以上、经营良好的独立法人企业或企业集团,将重点关注在2005~2006年度中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调查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调查委员会广泛采集各类优秀企业信息,并对进行标准化数据处理,专业调查机构负责民间满意度调查,公示后经公众投票和专家委员会评议,最终产生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前20家排名。调查标准以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科研成果《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评价体系与标准》为依据。主要指标:股东权益责任指标、企业社会经济责任指标、员工权益责任指标、企业法律责任指标、诚信经营责任指标、公益责任指标、环境保护责任指标。(详见《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评价体系与标准》)

  三、组织机构与合作

  本次调查的主办方是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和《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中华工商时报》作为联合机构参与整个调查过程并共同发布调查结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民意调查由零点研究咨询承担调查。

  众多媒体的加入使得本次调查更具广泛性和影响力, 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时报》、《金融时报》、《中国企业家》、《商界》、《英才》、《财经》、《经济》、《经理人》《当代经理人》、《新财富》、新浪网等几十家媒体将全程跟踪报道。

  四、专家委员会顾问(排名不分先后):

  总顾问:

  黄孟复: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九届全国工商联主席

  顾问:

  厉以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

  甘子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企业投资协会会长

  胡德平: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

  赵化勇:中央电视台台长

  梁从诫:“自然之友”会长、全国政协委员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保育钧: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媒体顾问:

  沈建国: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工商时报》社长

  五、专家委员会委员(排名不分先后):

  江 平: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林毅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项 兵:长江商学院院长、教授

  杨 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翟博思: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全球责任领导力特聘教授

  牛文元: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

  袁钢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郭振玺: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

  单忠东: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

  何志毅: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任学安: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

  欧阳晓明: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

  孙立平: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廖晓义: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负责人

  姜万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

  黄慧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

  张仲文: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

  钟 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郑伏虎:资深金融专家

  杨 平: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

  黄文夫:《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

  陈 彤:新浪资深副总裁、总编辑

  刘东华:《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

  牛文文:《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编

  李佩钰:《中国经营报》总编辑

  何 力:《经济观察报》社社长

  刘旗辉:商界传媒总编辑

  刘洲伟:《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

  吕传明:《当代经理人》杂志出版人

  宋立新:《英才》杂志社社长

  童书盟: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

  陈 婷:《环球企业家》杂志社董事总经理

  杨 福:《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执行主编

  梅绍华:《经济》杂志社主编

  王咏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

  六、法律顾问:

  邵景春 北京大学世贸组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

  七、调查成果及发布:

  本次调查将产生: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状况白皮书》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案例》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最缺乏社会责任感十大事件》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20家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最佳雇主奖”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最佳纳税贡献奖”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最佳商业伙伴奖”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最佳环境保护贡献奖”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最佳自主创新奖”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最佳社区和谐奖”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最佳公益奖”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最具凝聚力企业家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最具人文关怀企业家 ”

  发布媒体:

  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时报》、《金融时报》、《中国企业家》、《商界》、《英才》、《财经》、《经济》、《经理人》《当代经理人》、《新财富》、新浪网等几十家媒体。

  发布仪式暨颁奖典礼将在2006年12月中央电视台主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