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陆亚刚:高管培训的全球视野和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9:04 新浪财经

  10月20日,第三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度盛典暨2006中国最佳雇主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大会堂举行。下面是香港城市大学大陆事务总经理陆亚钢演讲。

  陆亚刚: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首先我还要重复一个今天重复了一千次的词,也是感谢,我要感谢在座的各位,因为你们的坚持给了我到现在一个演讲的机会。第二我要感谢咱们第三界人力资源盛典热情邀请,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一些培训的经验。要特别感谢的是中集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韩卫兵先生,这是我第一次跟您见面,您已经谈到了很多您境外学习回来的感受,实际上您已经把我的主题演讲讲了一半,那我真诚地邀请你有机会我请你坐下来再聊,感谢。

  那么今天我要给大家做的主题演讲就是一个全球化趋势引领高级管理培训,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走向境外,在此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三则这样的消息,第一则消息是中国的第78家孔子学院不久前在都柏林开幕,中国的总理曾培炎先生去揭幕,在这一则消息里面,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有一个叫国家汉语办公室,每年在以18亿的预算在向国外推动中国的孔子学院,让我们看到的是在过去中国从来未曾有过的被西方国家所接受和容纳的这样一个趋势。

  第二则消息就是被誉为咱们世界经理人西点军校的美国GE公司,也组织了48位高管到北京中央党校学习。

  第三则消息就是全球家喻户晓的

宝马汽车公司有28名总监以上的管理人员到中国来接受管理培训。

  单独地看这三则消息没有什么联系,放在一起,可以借用上午何教授的一句话,实际上国际化、全球化还有一个中国正在全球化、国际化。那么实际上这种中国的全球化还有国际化的中国,带给我们所有人一个新的思考,就是说目前的中国、中国的企业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在哪个行业,你在哪个领域,你是在沿海还是在内地?你是在南方还是北方?你都不能逃避一个事实,你就在国际化的环境当中。那么国际化就像空气一样蔓延在所有我们的企业周围。

  那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天研究的主题一个是国际化,另外一个就是人力资源管理。那么国际化给我们人力资源带来的挑战是什么?我觉得有一句话概括起来概括得非常好,这是IBM公司的一句话,说培训是解决人才危机的最有效的途径,那么企业可以通过内训培训一支队伍,通过培训去不断地实现,来提高领导者的管理能力。那么由此可见,其实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是我们整个企业的培训的核心之核心。

  有一个数据统计过,真正企业我还记得刚才步森公司还是奥康企业的老总说过,你们653万的全年培训经费,我不知道有多少是真正花在员工身上的,高管培训是花了多少,我们统计是70%的培训经费是花在了高管的身上。因此在全球最优秀的高管培训中心的地方,他们有这样一个经验,说参加高管学习的人都是经验丰富、自信的管理者,他们准备在课堂当中学到的东西能够马上地应用到实践工作当中去,因此他们在设计他们的课程和对教学人员的要求只有一个,那就是要针对学员工作中的真实问题给予一个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那么实际上现在我们看到传统的这种培训方式、学习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现在全球化环境下这种高管学习的模式了。那么我们现在最时髦也是最常用的一个词大家知道叫体验经济。那么体验经济实际上是二十一世纪以来最显著的特点,能够满足个人的需求,那么体验式的培训也是我们目前积极倡导的。因为它能够根据客户的要求,量身定制,并且寓教于乐,这种效果是其他的一种培训方式所达不到的。

  那么刚才我们讲,国际的企业已经来到了中国,也对中国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国内的这些高管你要想在国际化的这种竞争当中熟悉他的规则、能够达到他的标准或者你有幸将来也成为国际化公司的一员,一个环节,那么我们必须要走出去。

  好了,那么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在这里我们为什么强调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刚才李教授也讲过,你可以在网络上拿到所有MBA的教案,你可以在书本上看到联想、看到IBM、看到一些著名公司的管理方法和案例。但是你唯独不能把你在那个公司学习和看到的这种体验不经过亲身的经历就带回到国内来,就带回到你身边来,就像刚才韩先生为什么强调了三次他在国外工作看到的,我想这是最好的一个个案。

  当然,这个个案我们还可以用一组数字来表述一下,国家外专局是承担我们国家高级行政人员和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管培训的这样一个组织机构。2006年,国家外专局备案认可的境外培训基地有263家,比2005年就增加了100多家。那么仅香港地区我们就从3家增加到了11家,这是一组数字。

  第二组数字我们香港地区的高校做过一些统计,我们香港地区高校在去年接受大陆的培训,所有的经费增加了200%,其中最引人著名的就是国内某个著名的金融机构一次性订单交给我们香港某个著名大学培训中心2000万,做为高管和中级管理人员以上的三年的培训。

  那么所有这些都告诉我们,真正高管的培训、真正培养全球化的视野,需要我们真正走出境外,需要我们去亲身体会。我觉得在高管培训这方面,尤其是出境培训,能带给我们四点不一样的体会:

  第一点能认清自己,帮助你认清自己。

  第二点能够因为你这个不同的体验,让你不在一条延长线上思考,这不是我说的,这是松下公司的一句话。

  第三点我觉得还能够分享到你所学习和交流地方的背后的一些资源。举个例子来说,我们香港城市大学培训中心,那么很多我们毕业的毕业生都在非常高的高级别的著名的公司里面任职,那么所有的这些企业、组织机构对我们都是开放的。

  那么还有一个我觉得还可以分享一些我们的研究成果,作为香港和亚太地区比较著名的一所院校我们在科研方面还有其他方面都有一些卓有成效的地方。

  那么再后面两分钟我想给大家介绍一点,我们香港城市大学如何做高管培训,如何能满足客户化培训的需求,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在顾客定制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通过专业顾问访谈,通过专业的问卷来调查客户的要求,同时教授和授课人员跟客户面对面的沟通,也是我们保障课程有效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

  那么课堂与教学,课堂教学与实际交流并重是我们最显著的特点,我们通常情况下只有一半的时间在课堂里面进行,另外一半的时间通过对所有的社会资源的利用,通过对环境的利用,把人带出去,切身地让他去感受到有不同的学习的一些方法和途径。

  那么还有一个我们就是全程式的、一站式的专业化的服务。

  最后我们非常重视所有培训者每一次、每一课节的意见和调查,我们会把它汇总、不断地改进我们自己的培训成果。

  在这里我还想给大家提供几条各位人力资源专家在挑选你的合格的培训供应商的时候的一些标准供您参考。

  第一个我觉得机构的背景的这种国际化,它的师资、它的资源是否达到国际化。

  第二个我觉得项目负责人这种专业的程度它是不是跟你有平等的对话的权利,是不是有专业化的背景。

  第三个我觉得师资和交流活动的安排能否切合地满足各位在座的需求。

  第四个可以调查以下以往客户有什么满意度,你把这几点把握住了,你就完全可以挑选非常知名的、非常好的培训机构为各位服务。

  当然在这里我们不排斥一些国内的咨询机构和曾经为我们企业培训做出过贡献的优秀公司,在这里我也非常欢迎你们利用你们的资源优势,我们利用我们的资源优势可以展开合作,共同为在座的各位专家和我们在座的企业做好培训,我的汇报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