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年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主题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8:06 新浪财经

  在 “探寻竞争力的性质与源泉”,探讨“市场经济孕育企业竞争力”以及“商道维新,微利年景里的向上生长”若干话题之后,2006年的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锁定了“创意·创新·创造”的主题,以创为先,迭出新意。

  从一个学术概念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意产业经历了不到20年的过程。在全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更为深刻的知识革命阶段,发展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创意经济也孕育而生,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增长点。创意源于人的创造力,从广告创意到建筑艺术,从音乐软件到盈利模式,“创意引擎”在众多领域都发挥着他的能量,驱使着一个企业,甚或一个行业、一个产业的进步。

  创意是创新的源头,即便脱离开一个产业的范畴,创意之于创新的意义也是不容否认的。创新对于一个企业而言的关键性不言而喻,在众企业竞相提升

竞争力的时候,我们必须思考:究竟创新为企业带来了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创新?在实践创新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解决的症结问题又是什么?

  不论是创意还是创新,为企业和经济带来的竞争力是不容小觑的。在创意引擎的驱动下,在创新道路的探索中,我们期待中国企业能够在这个全球化创新的年代留下自己的印记,伴随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在全球竞争的版图上写下浓重的“中国一笔”。

  “创意·创新·创造”,在中国这块创新热地上,看如何演绎下一步的创意繁荣,探寻企业竞争优势的源泉;问谁是最具竞争力的中国公司,翘首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企业走势。

  分论坛一:创意经济的中国萌动

  有关资料显示,全世界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产值达二百二十亿美元,并以百分之五的速度递增。一九九七年,英国首相布莱尔为振兴英国经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创意产业特别工作小组”;美国把创意经济视为知识经济的核心和动力,现在,美国创意产业中的核心版权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了百分之五;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也把创意产业作为继高科技产业后另一项全力扶持的核心产业大力发展。中国这片创新热地自然也萌发出创意的种子,创意产业的萌动激发了新产业的诞生,催生出下一步繁荣。

    分论坛二:突破创新的迷思

  随着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被提升到了国民经济发展更高的战略高度。然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创新”二字绝非易事,我国的自主创新之路还面临着种种困难和障碍。甚至有企业家感叹:“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我宁愿等死不找死。”

  到底是东西方文化的创新差异、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还是产业链支离破碎、投融资体制改革滞后?或是竞争环境还欠“公平”。找到阻碍创新的症结所在,这是我们值得探讨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