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方兴东:博客中国发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8:16 中国报业网

  方兴东,男,1969年出生,浙江义乌人。1987-1994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学士、硕士学位;1996年3月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攻读博士学位。

  1996年起开始涉足互联网领域,从此执着于中国互联网的推动,被《南方周末》冠为中国的“网络旗手”。是《计算机世界》、《电脑报》、新浪网等媒体的专栏作家,,长期从事IT研究、分析和评论,出版《IT史记》等IT专著15部,被誉为“中国信息产业最具影响力的独立评论家”,迄今已经出版IT专著10部。中国“数字论坛”发起成员,中国信息化专家论坛主要学者。被誉为“中国信息产业最具影响力的独立评论家”。1999年,对微软“维纳斯计划”的批评以及他提出的信息时代“知识霸权”的概念,引发社会强烈争论,并影响了中国IT业的走向。目前已经出版IT专著10本,所有文字都期望有一个共同的指向:直面挑战IT业的强势群体垄断力量,为草根群体和创新力量摇旗呐喊。

  1999年9月休学,共同发起并创建国内第一家专业的互联网研究和咨询机构——互联网实验室(Chinalabs),任董事长兼首席分析家,在《新周刊》“2000年中国行业新锐榜”中,互联网实验室位列调查咨询业首位。方兴东本人也被《新周刊》、新浪网、湖南卫视等媒体联合评选为2000年度“中国十大新锐青年”之一。同年,被《中国青年报》推选为“IT新时代十佳青年”,还入选《中国计算机报》“影响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十大人物”。2002年发起“博客中国”(Blogchina)网站,推动博客(Blog)浪潮在中国的发展。

  个人著作

  《起来——挑战微软霸权》(与王俊秀合著,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1999年6月);

  《数字神坛——计算机业批判》(数字论坛丛书之一,海洋出版社,1999年6月);

  《骚动与喧嚣——IT业随笔》(数字论坛丛书之一,海洋出版社,1999年6月)。

  《硅谷时代——创造计算机生命的英雄》(中国友谊出版公司,1999年10月)

  《还原——改变计算机命运的英雄》(电子工业出版社,1999年10月)

  《微软罪状——份改变世界的裁决书》(主译,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0年6月)

  《我呼吁——入世后中国首次立法论战》(与寿步、王俊秀合编,吉林人民出版社,2002年出版)

  《微软的敌人——自由软件创世纪》(与李学凌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

  《创新式摧毁力——跨越互联网断层》(北京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

  《与旋风共眠》(北京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

  《IT史记——影响信息产业的100个人》(与俊秀合著,即将出版)

  《你让我顺流漂去》(诗集,青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7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