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黎瑞刚: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8:01 中国报业网

  黎瑞刚,1969年出生。199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获新闻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供职于上海电视台,从事新闻和纪录片的编导工作。1997年开始创办《新闻观察》栏目并任制片人,同年被评为首届上海文化新人。1998年至2001年,任上海广播电视局总编室副主任,并调往市政府工作。2001年夏至2002年4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访问学者,研究传媒管理和经营。2002年4月至10月出任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助理。2002年10月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2004年8月兼任上海新汇光盘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2002年10月至今,出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黎瑞刚力主资源整合、品牌运营、产业链接、市场内驱、组织再造、合作共赢的战略思想,倡导旗下的广播电视媒体全面介入市场竞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第一财经”、“CHANNEL YOUNG生活时尚”、“

东方卫视”的公司运作领风气之先,媒体品牌的商业化塑造与推广也一改传统媒体的形象,尤其是东方卫视全新开播和“第一财经”的跨媒体运作,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黎瑞刚凭借自身与国际传媒和娱乐行业的良好关系,推动SMG的多层次国际合作,并在2003年初与CNBC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于2004年一季度先后与环球唱片、CJ家庭购物、维亚康姆成立了合资公司。2006年9月,成功推出IPTV。

  黎瑞刚注重优化企业资产质量,强调媒介资产的核心就是品牌和版权资源,力求全面提升内容产品的制作能力和发行能力。SMG先后与中

国足协和中国篮协达成协议,获得了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超)和中国职业篮球联赛(CBA)的电视转播权。

  黎瑞刚关注数字新媒体技术与传统内容生产的嫁接,“东方宽频”成功推出,数字付费电视业务规模在国内名列前茅,手机移 动内容服务的商业运行也已启动,与江苏移 动、上海移 动等移 动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成立上海东方龙移 动多媒体有限公司,开拓移 动流媒体业务。

  黎瑞刚对传媒理论研究也颇有心得,他在美国

哈佛大学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国戛纳电视节、上海国际电视节、中国电视高层论坛等的演讲广受好评。一年多来,黎瑞刚的改革举动受到国内外媒体同行的高度关注。2003年10月,黎瑞刚被英文《亚洲电视》杂志评为未来一年里最值得关注的亚洲电视行业风云人物。11月,英文《亚洲媒体》杂志也把黎瑞刚选为封面人物。2006年,荣获“2005年度中国十大传媒创新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