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世界级展会争相落户东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5:5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7日电 (记者 姜敏 徐宜军 马扬) 持续火爆的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自今年“五一”开园以来,迎来一个又一个客流高峰:开园55天迎客500万,百天入园人数突破700万。截至记者发稿时统计,入园人数已超过1000万人次,由此拉动当地旅游、餐饮、酒店、商业、交通等行业一“火”再“火”,间接创收上百亿元。

  与世园会一样,沈阳制博会、长春汽博会、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大连服装博览会等世界级展会争相落户东北,使东北地区逐渐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地区。

  据中国贸促会黑龙江省分会副会长王立伟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前,黑龙江省除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冰灯展外,会展业几乎处于空白状态。2003年,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投入使用,为举办大型高层次会展活动提供了硬件保证。影响较大的“哈洽会”“冰雪节”“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等,为“冰城”增添了无限魅力。沈阳市近两年平均每月都有两个以上的大型展会举行,涉及机械、汽车、建材、机电、医药、房产、环保、服装、家电、家具等各个领域,其中国际型展会份额已占到20%以上。

  世界级展会落户东北,与东北的城市特色和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各大城市均根据自身经济发展方向,纷纷树立会展业的城市品牌。人们一提起沈阳“制博会”立即就会想到这座装备制造业名城;一说“汽博会”就和长春“一汽”汽车城联系在一起;“冰雪节”是哈尔滨的“城市名片”;彰显服装名城浓厚文化底蕴的大连国际服装节,更是让人们流连忘返。沈阳市副市长王英说,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连续举办5届以来,参展企业3304家次。尤其是千余家外商投资企业和境外企业的参与,极大提升了城市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其影响力不可小觑。

  王立伟说,已成功举办16届的“哈洽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大型国际经贸洽谈会之一,累计参会的中外客商达到120多万人次,总成交额700多亿美元,成为东北亚地区经贸投资和科技合作的著名交易盛会。规模宏大的长春第四届汽博会,整体展示面积达12万平方米,有27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家企业参展,是业内人士公认的国内品牌车展。

  业内人士曾做过这样的比喻:如果一个城市开一次国际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这座城市上空撒钱。据专家推算,会展产业带动其他产业系数约为1比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那么带动商旅餐饮、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的社会收入则为9。

  长春市会展办主任宋丽华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已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20多项,参与群众700多万人次。在全部项目中,国际性会展活动近50项。仅2005年就实现会展业直接收入7.2亿多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65亿元。沈阳市在去年实现会展经济交易额83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有望突破900亿元。

  据

商务部的调查表明,我国展览业在经济发展较快的沿海地区迅速发展,已形成以上海、北京、广州三大会展城市为中心的华东、华北、华南三大展览产业带。东北地区的会展业发展势头不减,第四个展览产业带正在东北地区形成。

  业内人士认为,世界级展会不断落户我国东北地区,东北各省市本地会展经济的快速崛起,是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发展的结果,也为东北企业走向国际化搭建了平台,带动了其他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将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