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Jorg:医药创新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5:50 新浪财经

  2006年9月16日,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石化厅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医疗改革的希望之路。下面是美国礼来公司中国区总裁Jorg Ostertag博士演讲。

  Jorg Ostertag: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尊贵的来宾下午好。我很高兴今天应邀来到本次论坛,下面我想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想法,同时也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有关于医药行业的创新的数据和一些发展的事实。我想创新也是我们这个行业要生存和发展的唯一理由和动力,因为我们不断的为引领健康而创新。

  我们今天所使用的药品使我们生活变得更加健康,使我们生活更加便捷。比如电子邮件、手机、

网络电话等等这些都是这几年涌现出来的新技术,使我们生活更加便捷,而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我真的很难想象会有这样的东西,甚至电视机的发明也不过是几年前的事情,使我们现在享受很多的便利。实际上在过去50-100年当中才刚刚被发明出来。对于医药行业来说也是如此,今天我们所使用的很多治愈疾病的药品,也都是在最近一百年当中才发明出来的。

  比如说我在礼来公司已经工作了超过26年,礼来公司参加很多重要药品的开发和制作,比如胰岛素,胰岛素是与糖尿病做斗争的重要的药品。几年前糖尿病还是一种不治之症,是一种绝症,但是1922年发明了胰岛素,礼来公司迅速同研发界合作,使胰岛素成为商业的产品,挽救了世界上数以百万的生命。第二个例子就是青霉素,在1928年发现的,而且这也是由礼来公司进行商业开发,得到了广泛的使用,现在在全世界拯救了无数生命。第三个产品就是百忧解,这些药品主要用于抑郁症和一些其它的精神疾病,不但在全世界,在中国也帮助了数以百万的病人。

  我讲讲医药创新的价值。我们在研发和创新上面面临哪些问题,同时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礼来公司在研发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我们即将推出的一些新药和正在进行研发的项目,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研发为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病人提供我们的贡献。

  药物创新的价值。药品能够降低医药的成本治愈疾病,而且能够使全世界的病人生存更长时间,生活的更好。特别是现在药品变得越来越贵,大家可以研究一下美国医药开支当中,其中只有10%的医疗开支用于药品,而其他的用于住院和医疗服务等等,换句话说,一个人只有10美分用于买药品。在中国这个比例稍微高一点,目前药品大概占到总医药开支20%。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其中一个原因中国总体医药开支比其他国家稍低一点。在全世界有这样一种共识,就是(悉尼奥)尽管成本高一点,但是有助于降低总体医疗成本。

  通过医疗费用专题调查发现,用一中新药代替老药能够带来什么效果?一方面虽然我们总体处方药费上升了18美元,但是使用这种药以后能够让我们总体疾病下降114.41美元。比如在乳腺癌案例当中,乳腺癌的治疗也许花多一点钱购买新药能够降低总体成本,新药成本1050美元,手术方法将花费1.4万美元。新药还能够有助于人们存活率更长。经过实证研究表明,新药帮助病人有效同癌症抗争。全世界新药帮助人们的寿命得到了延长,其中人们平均期望寿命延长40%是因为新药品的诞生。这个趋势很明显,所有的事实和证据都表明,新药的确有助于我们降低医药开支的负担,同时新药也有助于延长人们的寿命,因为它能够帮助人们与疾病做斗争,能够克服和战胜疾病,在几年前还被认为是不治之症。与此同时,我们在药品研发方面面临很多挑战。

  大家都知道研发是一个高风险的过程,如果要研究推出一种新药,我们平均要研究五千到一万种化合物,然后才能找到一种能用于药用的化合物。这张图列出了在不同的研发阶段所要付出的开支,比如说在发现阶段临床前阶段,临床试验阶段等等,每一个项目诞生的背后都有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美元的投入。与此同时,有一种非常遗憾的现象,就是从一开始到最后药品上市,每一种新药的平均研发成本大概是1010亿美元。平均三个药品只有一种药品能够弥补我们的开支,这对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这里所看到的是美国的PhRMA成员公司的研发费用,他们的研发费用逐年激增。在2005年PhRMA组织成员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500亿美元。而且这还仅仅是生物制药的研发费用。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药物研发周期也在不断延长,从药品的首次药理测试一直到新药能够获准上市的时间也在不断延长。大概平均是七年,在六七十年代平均六到七年,就能够使新药上市,而现在平均一个新药从药理测试到新药获得批准上市大概需要十年的周期。

  与此同时,大家可以看到仿制药的份额正在增加,这张是美国市场的份额图。仿制药也没有什么不好,仿制药的生产制作风险非常低。这张图可以看出,在每个市场上仿制药的市场份额逐年递增。甚至更让我们感到担忧的是,尽管我们医药公司在研发新药方面投入大量资金,由美国药品食品监督局获得批准的新分子实体数量却没有增加,能够进入药用的化合物和分子的种类没有增加,反而有相应的减少。

  所以总结一下我们医药行业的确是非常艰巨的一个行业,而且风险很大,并没有能够保证你的研发能够获得成功。此外,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挑战,比如说研发成本在不断上涨,研发周期在不断的延长。而同时,全球范围内看,仿制药的份额越来越增加,对新药的形成挑战。用药的新的分子结构在不断减少,在一些国家有侵略

知识产权的问题。在另外一方面,我们作为企业,作为礼来公司,我们像许多其他的医药公司一样,要努力的以创造并且发展药物,以创新药提供医疗解决方案,使我们人民寿命更长,能够生活的更健康,更有活力,这始终成为我们医药公司的使命。

  我们公司宗旨我们的原则就是要成为同行业第一,也要成为同行业最好的。礼来公司无论是从金融分析角度来讲,还是从其他行业的分析专家来讲,我们礼来公司都是全世界排名第三医药公司。从研发角度来讲,我们销售额当中超过20%都重新投入到药品研发当中。我讲的不是利润的20%,而是销售额的20%。我们正在研发的一些药品覆盖范围非常广,有包括心血管的,糖尿病的,癌症的,还有骨质疏松,或者老年性痴呆症等等。

  大家是不是可以想像,在我们世界上如果没有新药会是什么样的情况?我想没有人敢问这样的问题。因为历史已经表明,医药行业的创新非常关键,我们新药的开发,新药不断的诞生,不断帮我们找到战胜疾病的新的解决方法,使在过去数百年以来始终困扰人类的一些疾病能够被克服。我们要感谢全世界这么多公司,包括在中国的公司在新药方面的研发和投入,这些集体的努力才能使我们找到战胜疾病的新方法。

  此外,新技术和生命科学的比较,像(微阵列),像生物的标记等等,这些新的技术都正在帮助我们科学家在医药开发方面更进一步。从原来事后治疗到事先的发现和预防,这意味着比如说癌症可能在今后会变成一种慢性疾病而已,不会成为绝症,也可能会意味着如果有了心脏方面的疾病,可能能够进行修补甚至能够彻底逆转,而我们最终目标就是充分了解疾病的生理特征,同时要找出为什么有些药在有些病人身上有用,为什么在其他一些病人身上没有用。比如说即使是非常成功的抗医理的药物,有部分病人服用以后病人产生效果。如果能够完成这一课题,这将成为一场医药界的革命,我期待着今后几十年或者几年当中就能够发生。让我们充分了解有那些药在哪些病人身上有用,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找到给病人在正确的时间,适用正确的剂量,选择正确的药品,大大有助于帮助提高治愈率,使我们使用药品和治疗的成功率进行更准确的预测。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大家可以看到,从现在开始,在今后的十年当中,大家不仅将看到有很多新的医疗技术的产生,而且大家会看到随着新药的诞生,医学的不断进步,我们的生活方式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而我们的人民也能够不断的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必须要深刻的理解我们医药行业所面临的医药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挑战。这个创新是很昂贵的,风险是很大的,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有很多医药公司仍在致力于寻找新药,我们需要专利,专利保护对我们行业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唯一的保障,允许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收回我们新药开发的成本。现在全世界包括在中国也是如此,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我们都需要来自于政府的必要保护,仅仅是有限时间的保护,我们希望这样的保护能够使我们在新药开发方面的投入有所收回,使我们有能力也有资源开发下一代新药,使人们能够享受更长的寿命,更高质量的生活。

  感谢各位的仔细聆听,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