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享全方位开放国际环境 抓第三次历史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55 新浪财经

  杨卫泽:无锡占据新的历史发展点

  根据中共无锡市市委领导杨卫泽在中共无锡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无锡正在占据新的历史发展点,其经济发展现在正面临第三次历史发展机遇。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无锡敏锐地抓住过两次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创造了辉煌的发展成就。第一次是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我国计划经济体制进入变革时期,我们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集体所有制经济,加快了农村工业化和小城镇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腾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苏南模式”。

  第二次是以浦东开发开放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由特区试点、沿海开放向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沿岸地区推进,我们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和民营经济,加速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城市化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次腾飞,进一步丰富了“苏南模式”的内涵。

  当前,我们正面临第三次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以全方位开放的国际环境为背景,以率先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基础,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确立为标志,无锡的发展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针对当前的这种情况,他同时也提出了他们未来几年的发展对策,具体内容如下:

  “(一)我们要敏锐把握全球化和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和进程,从中发现和捕捉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一个全方位开放、全面融入全球化的新时代即将到来。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在新的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将使无锡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直接、更加全面、更加紧密,从而为我们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资本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另一方面,全球资源、市场、资金、技术以及人才争夺更加激烈,市场竞争和贸易摩擦加剧,

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这又将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上海是长江三角洲地区联系世界的纽带。未来几年,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仍然是国际产业转移的重点地区。随着上海加快国际性中心城市建设,筹办 2010 年世博会、实施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设立洋山保税港区、开建京沪高速铁路和沪宁城际铁路等,上海对包括无锡在内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辐射作用将更加凸显,其中又以服务业和研发环节的国际性转移为最显著特征,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为主要内容的服务经济必然呈现出聚变倍增的势头,这将为我市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我们只有树立全球视野,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依托上海、接轨上海,加快融入全球化和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在开放中提升竞争力,才能在国际分工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最大限度地获得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利益。

  (二)我们要敏锐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规律,从中发现和捕捉新的发展机遇。

  从经济发展看,目前我市人均生产总值相当于新加坡、韩国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上世纪 80 年代的水平。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表明,这是一个产业转型升级、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拐点,也是一个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经济跨越的关键时期。上述国家和地区全力推动创新转型,用 5 到 8 年时间,分别实现了人均生产总值 10000 美元的跃升。我们应该看到,虽然我市有着庞大的产业基础,但产业结构呈现重化工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一高两低”的状况;虽然我市保持了经济的持续增长,但能耗指标、物耗指标和可用地指标呈现“两高一低”的状态;虽然我市有着“人杰地灵”的美誉,但我市在同类城市中人均土地拥有量最少、人口密度最大,特别是目前我市排污总量超过环境容量,流动人口规模扩张过快,劳动力总体素质呈走低态势。到 2010 年,全市生产总值要实现比 2005 年翻一番的预期目标,如果仍然是沿袭劳力、土地、能源大量耗用的老路,资源与生态将不堪重负,发展将难以为继。无锡已到了要以更大的力度转变增长方式、创新发展模式的关键时刻。同时,从社会发展看,无锡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后,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将会更高,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将更为迫切,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将更加强烈;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诉求、价值取向等更趋多元,一些新的矛盾、新的问题将会集中显现,实现和谐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将更加突出,改善党的领导、提高执政能力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和重要。

  (三)我们要敏锐把握党的执政理念、发展观念的重大转变和深刻内涵,从中发现和捕捉新的发展机遇。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在科学认识当代中国发展变化,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进程中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反映了时代进步的要求,体现了实践发展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指针。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确立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目标,国务院采取了严控土地、信贷两道“闸门”和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等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和措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宏观环境已经并且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抢抓第三次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最根本、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审时度势,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自觉地转变发展理念,能动地创新发展模式,推动经济社会加快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四)我们要抢抓第三次重大历史性机遇,就必须积极推动“苏南模式”的创新实践和突破,努力实现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再一次腾飞。

  创新是无锡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也是最大的希望。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证明:一个地区的发展一旦锁定某种模式,就面临路径依赖的极大风险。在事关无锡前途命运的重要时刻,我们只有自觉肩负起创新发展模式、当好江苏现代化建设先行军这一重大历史使命,积极推动“苏南模式”的创新实践和突破,才能牢牢抓住第三次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强调指出:无锡要增创新优势、提升竞争力,继续当好“两个率先”的先行军,必须另辟蹊径,谋求新招,先人一步,走别人还没有走过的路;要使科技创业成为无锡发展的主流和特色,依靠自主创新来实现新的跨越,在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要把这个问题作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略、大政策进行研究,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省委、省政府寄予的殷切期望,为市委今后五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未来五年,市委工作总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宗旨,坚持“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和“市场导向、创新导向、规划导向、法治导向”方针,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主体战略,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未来五年,市委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肩负起创新发展模式、当好江苏现代化建设先行军的重大历史使命;突出转变增长方式、争创全省科学发展先导区,构建和谐社会、争创全省和谐发展示范区,提高执政能力、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三大战略任务;在以县(区)为单位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努力打造“五个名城”,奋力实现“两个确保”,为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设“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科教发达、环境优美、法制健全、社会文明”的和谐宜人新无锡而努力奋斗。未来五年,市委推动发展模式创新的主要思路和着力点:

  ——善于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创新和法治“两大法宝”。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法治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的保障性作用,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致力于在优化结构上求突破。把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主要力量,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来优化所有制结构;把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作为主要增长点,以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高效农业来优化产业结构;把城乡统筹和构建区域城市化格局作为主要手段,以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来优化城乡结构。

  ——致力于在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上求突破。把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作为第一驱动力,把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主要措施,把创新创业创意载体作为主要依托,把官产学研结合作为主要途径,让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在无锡加速转化,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无锡迅速成长,一大批科技创业型企业在无锡快速崛起,坚持不懈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由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即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源素质提高)的根本性转变。

  ——致力于在保护资源环境上求突破。以协调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准则,把削减排污总量、降低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提高单位面积土地投资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走上一条经济循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义无反顾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由重增长速度向重增长质量、效益和可持续的战略性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