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合作: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必经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54 新浪财经

  2006年9月20日,第二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将在中国无锡市召开,“合作”这一主题无论是在本次峰会上的组织形式,还是在各方探讨的话题中,都将成为本次峰会的一大特征。

  首先,从本次峰会的组织形式看,参会嘉宾包括中国中央政府领导、国际政要、中国部分省市长、其他国家的部分省市长、部分重要企业总裁和部分著名经济学家,嘉宾已经构成了现阶段经济合作网络的最重要的关节点。

  我国中央政府领导和国际政要代表了一国经济发展大环境和对外政策取向,二者在基础层面上决定了某类经济合作是否可以在国家层面顺利开展;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部分省市长代表了各国地方资源水平、经济发展状况和其吸引外资的行业领域及其力度,在比较具体的层面上引导了地方行业的经济合作;部分重要企业总裁则代表了本企业在经济合作方面的发展战略,是在微观层面上决定企业间合作的成功与否;经济学家代表的是经济界最前沿的理论、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各经济主题的发展战略,他们为经济合作提供了科学分析和建议支持。本次峰会的目的之一就是为经济合作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让与会各方互相了解,信息互惠互补,从而以一种低成本且高效的方式促成经济合作。

  其次,从峰会的论题看,峰会的主题是“繁荣亚太,创新为本”,,主题又分为“全球经济战略——创新与合作”和“新一轮国际经济一体化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两大分论题,分论题下设子论题,其中有很多是涉及“合作”这一主题,如“哪些领域的国际经济合作具有特殊战略意义和现实性”、“

中国经济与国际资本合作的新格局”、“中国东部制造业产业升级与国际经济合作、创新”、“制造业:创新与国际合作”等,这些论题均涉及到经济合作,特别是国际经济合作。

  在国际经济关系日益紧密的今天,从国家到行业,再到企业和个人,无不感受到国际经济合作所带来的机遇。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正通过国际经济合作获得充足的国际资本支持、更先进的科学技术、更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更专业的人力资源;发达国家则通过国际经济合作获得了更廉价的原材料、更充足的劳动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广阔的市场。

  第二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将合作作为主基调,本身又为各方提供了经济合作和交流的平台,因此备受各界关注,相信这次峰会将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郑雄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