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创新: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53 新浪财经

  第二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即将于今年9月20日在位于太湖之畔的无锡市隆重召开。峰会的主题是“繁荣亚太、创新为本”,这一主题又分为两个新论题——“全球经济战略——创新与合作”和“新一轮国际经济一体化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题鲜明准确地揭示了如今经济区域一体化和全球化速度加快的国际大环境下,坚持创新与合作是国际经济合作的本质所在。

  创新,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永久推动力,是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创新中的制度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而科技创新则是经济发展的唯一动力源泉。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我国进行了深入的经济体制变革,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使得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社会面貌焕然一新。这是制度创新为人类社会带来的福利,以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观点看,制度代表了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它能否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直接决定了生产力的发展快慢和制度本身能否继续存在,但是,不能完全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制度本身在淘汰自己的过程中,有可能经过漫长的时间,要有转折和反复,而制度的创新则通过人类智慧对社会、经济的本质认识和预测加速了这一过程,正如我国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这是我国政府的制度创新,是我国人民智慧的体现。

  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的最终动力是科技创新,从我国古代四大发明,到近代蒸汽机的应用,发电机、电动机的广泛使用,直到现代信息技术、核能技术、生物技术的利用,新的科学技术无时无刻不再推动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而每一次科技革命都给人类文明带来了更加深刻的变革。我国平均每年市级以上的创新项目就有十万项左右,并且这个数字每年还在递增,而国内外众多研究表明,一国的技术创新数量、技术创新投资额与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呈正相关关系,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各国也都在大力推动科技发展,鼓励科技创新,以保持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创新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中也在发挥着更加微观和具体的作用,而这种作用的发挥正是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的产物。先进管理理念、优化的治理结构和多样化的产权结构是微观制度的创新;而这种制度创新的可行性正是由现代化电子信息技术所支撑的,电子信息科学技术是科技的创新,其在企业内部管理、业务流程控制、市场分析等方面的应用使得信息实效性增强,业务可控性提高,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效率。

  在市场经济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家,在传统行业中白手起家者越来越少,有人估计在中国未来五年内,传统行业的暴发户时代将彻底终结,白手起家的成功几率几乎为零。但是,依靠新科技,专注于新兴行业的未来企业家们却有着更为广阔的天地,如我们从上世纪至今所看到的那样,以信息技术、网络、多媒体、生物技术为主导的新兴行业的企业迅速崛起,无数年轻的企业家诞生,企业也在数年内走向国际化,甚至成为知名跨国企业,而这些企业的成功正是来自于对传统管理方式和传统业务处理方式的摒弃,来自于对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追崇,来自于对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掌握。

  创新,将是本次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的重要论题,也将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永恒论题。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郑雄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