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邓中翰创造:中国芯的经济年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47 新浪财经

  2005年,邓中翰感动了中国,他领导开发设计的“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且成功占领了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份额的6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这是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第一枚大规模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芯”,它被三星、飞利浦、惠普、罗技、创新科技、富士通、联想、波导、TCL、长城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大批量采用,这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芯片第一次在一个重要应用领域达到世界范围的领先水平。

  在很多人眼里,邓中翰是一个奇迹,因为他年仅30多岁就做出了如此之大的成就,但他用自己的经历回答了外界的惊羡:其实每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需要自信,需要挑战,需要奋斗。

  邓中翰从小对神秘莫测的星空就十分沉醉,在度过了充满遐思的中学时代,198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专业是地球与空间科学。在大学期间,他沉醉于探求知识的过程,大学三年级他的一篇用量子物理的理论来解释地质问题的论文在《科学通报》上发表并且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及中国科协颁发的“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挑战杯奖”。1992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的邓中翰来到了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读书,他转攻物理系,后来又同时攻读电子工程学的课程。在令人惊讶的同时,他又开始钻研起经济学来。最终在1997年,他拿到了物理学硕士、电子工程学博士和经济学硕士三个学位,由此他也成为了伯克利大学成立130年第一个横跨理工商三科的学生。1999年10月,邓中翰应国务院之邀回国参加建国50周年国庆观礼,并收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为李岚清等中央负责科技工作的领导讲述了硅谷及国际IT业的现状和前景。正是在这次庆典上,邓中翰决定回国创业。1999年10月,借鉴硅谷模式,他成立了一家中国本土芯片设计公司。2001年3月,在经过了长达十几个月的努力后,第一款由国人

自主研发、完全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芯片“星光一号”问世,并成功进入市场。

  2005年以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CCTV年度经济人物大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无数光环笼罩着邓中翰,中星微由一个不被人知的公司成为了耀眼的公众公司,中星微在多媒体芯片领域的绝对领导者地位显得牢不可破。但邓中翰却冷静了下来,来自世界巨型公司无时无刻的巨大威胁激励着邓中翰,挑战成为了他创新的动力。

  此次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无疑给中星微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繁荣亚太,创新为本”的主题下,不仅中星微,其它世界范围内著名的企业都将与地区政要之间就投资合作、经济合作、区域发展等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企业领导无疑会从此次峰会中得到企业发展新的灵感,各地区行政高官也将寻找到促进该地区

城市建设与发展合作新的伙伴,双赢的局面将使峰会成为亚太经济发展中重要的推动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