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王永:新型工业化经济倡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45 新浪财经

  2006年9月20日,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将在中国无锡召开。此次峰会的与会者主要是来自全球两百家重点企业的总裁、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以及亚太地区重要省市的省长、州长和市长,其中就有来自中国南昌市的市委副书记王永先生。

  2005年,南昌市GDP、财政总收入、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2000年分别增长了1.1倍、1.8倍和5.5倍。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南昌经济增长速度排位由“九五”期末的第23位跃进到“十五”期末的前5位,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全国200个主要城市中排名进入前30位。这一切,得益于南昌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大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实施。而这正是南昌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我国惟一与“长珠闽”三个三角洲相毗邻的省会城市、京九线上惟一的省会城市,随着近几年江西“天字形”交通网的形成及市域半小时经济圈的即将全面形成,南昌承东启西、沟南通北、通江达海的独特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十五”期间,南昌经济特别是新型工业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迅速发展势头,工业

发动机日益强劲。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年均增长百分之24.3、23.2、19.7。工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工业投资总量由2000年的17.29亿元增加到136.7亿元。特别是工业园区蓬勃发展,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全市已初步形成汽车、医药和食品、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家电、新材料、纺织服装等七大支柱产业以及汽车、飞机、家电、食品、电子信息、造纸、纺织服装、医药和医疗器械、机电、冶金和新材料等十大产业(产品)制造基地。一批支柱性、战略性的产业项目,如江铃年产30万辆汽车,晶湛、兴昌年产100万片晶元片,奥克斯、东元等年产1000万台空调,以及以微软、中兴为带动的软件项目等有的已经投产,有的正在顺利建设之中。

  工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产业结构的迅速升级,全市三次产业的比例由2000年的10.6:47.2:42.2优化为2005年7.1:54.5:38.4。工业已成为南昌最大的产业、最大的税源、最大的就业岗位提供者,像强力的发动机,拉动着南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随着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大开放主战略和打造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核心战略的深入实施,南昌开放型经济发展迅猛,综合实力迅速提升,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在此基础上,南昌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实施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大开放主战略,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努力把南昌打造成“政府服务的高地、商务成本的盆地、投资回报的福地”,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海内外企业和客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在此次峰会中,南昌市将会以新型工业化城市的姿态出现在与会者面前,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企业家们也将借此机会更加了解南昌,这也将会为今后南昌市的招商引资创造更好的契机,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快南昌市的新型工业化进程。相信在王永先生的带领下,南昌市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将会走得更加顺畅,南昌市将会成为

中国经济乃至亚太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